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蔥 油 餅
2009/12/23 07:11:11瀏覽2576|回應27|推薦101

                  冬 天 到 了 , 天 候 寒 冷 , 是 吃 蔥 油 餅 的 時 候 了 , 提 到 蔥 油 餅 , 會 想 起 這 是 母 親 拿 手 的 麵 食 , 母 親 是 江 蘇 徐 州 人 , 算 是 北 方 人 , 我 們 孩 子 們 , 從 小 看 著 母 親 和 麵 , 蒸 饅 頭 , 包 子 , 做 水 餃 , 蔥 油 餅 是 諸 多 麵 食 中 最 普 通 的 吃 食 , 每 張 蔥 油 餅 大 小 不 過 十 來 公 分 , 圓 形 有 厚 度 , 吃 起 來 有 層 次 , 外 酥 內 軟 , 滿 佈 蔥 花 , 好 吃 可 口 , 不 像 現 在 巷 口 小 吃 攤 , 每 到 下 午 3 點 左 右 , 學 校 下 課 , 小 朋 友 聚 攏 小 吃 攤 , 為 了 買 那 張 大 而 薄 的 蔥 油 餅 , 上 面 分 佈 些 許 蔥 花 , 買 的 時 候 , 還 切 開 數 片 分 賣 , 更 有 甚 者 , 還 問 加 不 加 蛋 ? 我 一 向 對 這 類 蔥 油 餅 , 十 分 不 屑 , 自 始 抗 拒 , 吃 過 一 兩 次 , 這 哪 是 蔥 油 餅 ? 跟 我 的 記 憶 完 全 不 一 樣 .  

                   現 在 要 吃 這 種 個 頭 不 大 , 圓 而 厚 的 蔥 油 餅 , 要 在 北 方 館 子 才 能 吃 得 到 , 而 且 還 不 是 經 常 會 有 , 為 了 想 吃 蔥 油 餅 , 只 好 自 己 做 囉 ! 從 小 看 母 親 做 , 根 本 不 用 學 , 也 不 用 看 食 譜 , 自 然 就 會 做 , 母 親 説 過 , 做 蔥 油 餅 要 用 燙 麵 , 燙 麵 者 , 用 滾 燙 的 水 和 麵 , 揉 好 的 麵 糰 , 還 是 溫 熱 的 , 每 次 做 蔥 油 餅 , 用 兩 杯 麵 粉 加 一 杯 滾 水 揉 麵 糰 , 揉 好 的 麵 糰 , 一 分 為 二 , 每 個 麵 糰 擀 一 張 麵 皮 , 這 張 麵 皮 要 擀 的 薄 而 大 , 上 面 淋 上 油 , 灑 上 鹽 , 蔥 花 , 從 後 往 前 捲 成 一 個 條 狀 , 用 刀 切 成 四 份 , 每 份 兩 端 用 手 揪 緊 , 再 稍 用 力 下 壓 , 呈 扁 狀 即 成 , 平 底 鍋 熱 油 , 少 油 小 火 , 慢 慢 煎 成 兩 面 酥 黃 , 幾 分 鐘 後 , 四 個 酥 黃 香 噴 的 蔥 油 餅 , 即 可 端 上 桌 .

                    吃 蔥 油 餅 , 最 好 的 搭 配 是 小 米 粥 , 再 來 一 份 < 涼 拌 菜 心 > 和 < 酸 辣 湯 > , 這 是 道 地 的 北 方 吃 法 , 大 概 是 習 慣 吧 , 小 米 粥 我 喜 歡 加 點 糖 , 蔥 油 餅 吃 進 口 裡 , 會 回 想 起 母 親 的 味 道 , 有 些 事 情 是 不 用 教 的 , 靠 回 憶 就 會 做 的 , 這 是 道 地 版 的 吃 法 , 如 果 豪 華 版 , 牛 肉 麵 搭 配 蔥 油 餅 , 那 更 見 風 味 , 從 前 , 桃 源 街 還 有 這 種 吃 法 , 如 今 , 遠 居 鄉 間 , 難 得 到 一 次 台 北 , 不 知 這 些 店 , 還 安 在 否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5481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謎謎-連續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往而不樂
2010/06/11 06:49
有品味懂得生活情趣的藝術人永遠有豐富美妙愉快自適的心靈 !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型特殊
2010/06/10 08:51
您的蔥油餅看來像餡餅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食
2010/03/16 20:14
我最喜歡動手做麵食
看到您的食譜
就產生立刻動手做的一股衝動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jfc(hcnhcnh) 於 2010-03-18 21:01 回覆:
那 太 好 了 , 哪 天 看 看 妳 做 的 麵 食 , 分 享 一 下 !  JF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elicious onion cake
2010/01/19 23:42
Ummmmm....Delicious! My mom used to make it during winter time because my dad was from HeBei Province.

Thanks for sharing. I definitely will visit that restaurant in TaoYuan Street when I am in Taipei this March.
jfc(hcnhcnh) 於 2010-01-22 11:19 回覆:

您 令 尊 大 人 是 河 北 人 , 北 方 人 都 愛 吃 蔥 油 餅 , 您 母 親 也 常 做 這 種 吃 食 , 想 來 , 您 家 兒 時 的 生 活 , 應 是 愉 快 而 懷 念 .

願 您 回 台 , 到 桃 源 街 好 好 享 受 一 下 這 種 美 味 的 蔥 油 餅 .  JFC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
2010/01/08 23:46
憑我多年吃蔥油餅的經驗,這些餅好吃是想當然爾。
家父來自江北,也做得一手好麵食。可惜啊!我都沒動心起念去學,我粗心而錯失的事情,實在不可勝數,豈是一句遺憾可了得的呢?
jfc(hcnhcnh) 於 2010-01-09 12:21 回覆:
謝 謝 鴻 燕 兄 百 忙 之 中 來 訪 , 蔥 油 餅 只 是 從 小 母 親 常 做 的 吃 食 , 我 寫 出 來 , 僅 供 各 位 參 考 兼 及 憶 往 . 飲 食 來 自 記 憶 及 懷 念 , 我 自 己 開 始 動 心 起 念 做 吃 食 , 亦 起 步 甚 晚 , 個 人 覺 得 只 要 時 間 容 許 , 任 何 時 候 開 始 均 不 為 遲 , 每 次 我 在 做 吃 食 之 際 , 都 會 緬 懷 先 母 往 日 之 辛 勞 , 傳 承 雖 不 盡 如 人 意 , 但 求 稍 補 遺 憾 !  JF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流一堆...
2010/01/03 13:16

老實說

您做的蔥油餅和我買到的一模樣

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只是我一個疑慮

要用滾水燙麵粉?

麵粉要高筋 , 還是中筋、低筋ㄌㄟ?

祝福您   新年快樂

              虎年行大運

              蔥油餅傳過來  

jfc(hcnhcnh) 於 2010-01-03 14:18 回覆:

我 都 是 用 滾 水 做 麵 糰 , 因 為 母 親 都 是 這 樣 做 的 .

麵 粉 用 中 筋 , 樓 下 已 有 人 問 過 , 我 有 比 較 詳 細 回 答 .

想 吃 就 從 電 腦 裡 抓 一 塊 吧 ! JFC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做了!
2009/12/30 22:58

請看我的圖片,

今天做的!!

 

不過怎麼捏不出你的圓形呢??

吃起來像蔥燒餅,

一次共計八個,一餐吃光!!哈~

就是少了碗酸辣湯跟小米粥.

jfc(hcnhcnh) 於 2009-12-31 12:48 回覆:
初 次 做 蔥 油 餅 , 能 有 此 成 績 , 不 錯 了 , 打 60 分 ! 一 回 生 , 二 回 熟 , 不 要 急 , 慢 慢 來 , 這 個 冬 天 , 如 果 妳 能 做 10 次 , 80 張 蔥 油 餅 , 應 該 就 會 悟 出 心 得 , 希 望 能 看 到 妳 做 第 10 次 , 蔥 油 餅 的 樣 子 , 祝 福 妳 , 加 油 啊 !  JFC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銷魂
2009/12/30 16:48

這幾張自製的蔥油餅,看了便令人銷魂.

那鍋酸辣湯色澤與佐料地道,應十分可口吧?

jfc(hcnhcnh) 於 2009-12-30 20:52 回覆:
阿 本 兄 過 獎 了 , 蔥 油 餅 做 好 , 可 先 冷 凍 , 我 今 天 試 著 用 < 乾 烙  > , 意 外 好 吃 , 別 有 風 味 , 酸 辣 湯 看 來 大 家 都 喜 歡 , 找 時 間 我 將 它 的 特 色 寫 出 來 .  JFC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級愛吃蔥油餅
2009/12/28 11:50

再說一次「超級」.

幾天前看了這篇,發願要做,所有材料一併備齊,

為了提醒自己,整包麵粉放在中央處理台上.

走出,走進,日升,日落,

過了四天,

還沒吃到.

真難.我跟廚房有仇.

請多寫一些愛作菜的心情文章,也許可以鼓舞如我者流,苦苦掙扎於職責中的家庭主婦.

再不然,也可多寫男人作菜比女人好吃、容易、有樂趣、易成就等等好處的文章,我拿到家裡老爺看.

jfc(hcnhcnh) 於 2009-12-29 23:24 回覆:
< 師 父 領 進 門 , 修 行 在 個 人 > , 看 妳 做 這 蔥 油 餅 , 要 用 到 四 天 , 真 是 愛 説 笑 ! 我 如 果 扣 除 醒 麵 20 分 鐘 , 大 約 半 小 時 就 可 做 好 , 所 有 的 過 程 , 都 要 快 , 擀 麵 皮 要 快 , 否 則 會 黏 底 , 捲 蔥 花 要 快 , 否 則 麵 皮 會 破 , 切 成 塊 狀 , 要 趕 緊 用 雙 手 壓 扁 , 否 則 油 會 滴 出 來 , 總 之 , 要 一 氣 呵 成 , 我 常 説 做 菜 很 快 樂 , 很 有 成 就 感 , 做 出 美 味 食 物 , 讓 人 快 樂 享 用 , 不 是 很 光 榮 嗎 ? 如 果 妳 希 望 做 菜 時 , 內 心 能 受 到 一 點 鼓 舞 , 我 試 試 看 , 能 否 寫 一 點 這 方 面 的 文 章 , 我 可 以 先 告 訴 妳 , 從 前 我 也 不 會 做 菜 , 後 來 漸 學 漸 會 , 目 標 訂 在 : 吃 過 的 菜 要 會 做 , 回 憶 的 菜 要 會 做 . 有 好 一 陣 子 , 我 睡 覺 前 , 是 看 飲 食 書 或 食 譜 入 睡 的 , 我 自 己 也 編 寫 一 冊 食 譜 < 我 的 美 味 食 譜 , My favorite food recipe > , 以 備 做 菜 時 , 隨 時 可 參 考 .  JFC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09/12/27 19:29
你做蔥油餅的工夫真是扎實了得...
jfc(hcnhcnh) 於 2009-12-27 20:34 回覆:
酸 柳 丁 才 厲 害 , 會 做 那 麼 多 點 心 , 是 專 家 級 的 水 準 , 我 這 個 只 是 家 庭 手 工 藝 , 只 要 留 意 一 下 擀 麵 皮 .  JFC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