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餃 子
2010/01/26 00:21:56瀏覽2151|回應15|推薦103

                   梁 實 秋 説 , < 好 吃 不 過 餃 子 , 舒 服 不 過 倒 著 > , 可 見 得 餃 子 好 吃 , 舒 國 治 也 説 , < 如 果 可 能 , 我 樂 意 每 天 三 餐 裡 , 有 一 頓 是 吃 餃 子 > , 在 訪 問 張 學 良 的 影 帶 中 , 張 學 良 説 , < 咱 們 東 北 老 家 , 人 口 多 , 過 年 包 起 餃 子 來 , 那 是 要 放 滿 幾 個 倉 庫 的 , 東 北 天 冷 , 倉 庫 就 是 天 然 的 冷 凍 > , 現 代 人 忙 碌 , 經 常 會 買 超 市 的 冷 凍 水 餃 , 當 成 一 餐 裹 腹 , 這 種 冷 凍 水 餃 , 我 大 略 嚐 過 , 味 道 均 不 甚 理 想 , 主 要 原 因 在 於 餡 料 中 , 肉 太 多 , 菜 太 少 , 比 例 不 對 , 吃 起 來 口 感 不 好 , 還 有 股 怪 味 , 不 知 是 否 製 程 不 明 , 肉 類 不 夠 新 鮮 , 餡 料 組 合 材 料 不 夠 恰 當 , - - - 等 等 都 是 問 題 . 

                   自 己 包 餃 子 最 放 心 , 而 且 好 吃 , 各 種 餡 料 都 可 口 , 但 仍 以 高 麗 菜 餡 料 的 餃 子 最 好 吃 , 也 最 常 做 , 我 包 水 餃 也 簡 單 , 麵 皮 就 不 擀 了 , 市 售 有 現 成 的 餃 子 皮 , 每 盒 35 元 , 約 50 張 , 一 次 買 3 盒 , 可 包 150 個 餃 子 , 因 此 , 包 餃 子 , 我 只 需 要 拌 和 餡 料 就 好 了 , 不 致 於 像 梁 實 秋 所 云 , 水 餃 是 好 吃 , 但 做 一 次 水 餃 , 和 麵 , 擀 皮 , 弄 的 滿 身 麵 粉 , 用 高 麗 菜 做 水 餃 餡 料 , 每 次 用 3/4 個 高 麗 菜 , 高 麗 菜 現 在 最 便 宜 , 一 個 3 斤 多 , 只 賣 25 ~ 30 元 , 比 起 前 陣 子 , 下 雨 天 每 個 要 價 100 元 以 上 , 實 在 天 壤 之 別 , 高 麗 菜 剁 碎 , 放 在 一 個 大 鋁 盆 中 , 盆 子 要 大 才 好 和 餃 子 餡 料 . 再 將 油 豆 腐 < 一 定 要 先 行 川 燙 , 去 除 油 味 > , 粉 絲 切 碎 , 跟 高 麗 菜 拌 和 均 勻 , 此 時 加 鹽 試 味 道 , 最 後 才 加 入 绞 肉 . 我 用 的 绞 肉 量 非 常 少 , 僅 100 公 克 , 只 佔 高 麗 菜 的 1/15 , 純 粹 是 為 了 增 加 餡 料 的 黏 稠 度 . 绞 肉 在 使 用 前 再 剁 一 次 , 置 於 碗 中 , 加 入 米 酒 , 醬 油 , 蔥 末 , 薑 末 , 拌 勻 放 入 冰 箱 醃 一 小 時 , 高 麗 菜 餡 料 最 後 加 入 绞 肉 , 就 無 法 試 味 道 了 , 餡 料 拌 勻 , 再 加 3 大 匙 香 油 , 蔥 花 , 香 噴 噴 的 高 麗 菜 餡 料 即 完 成 , 放 在 冰 箱 中 , 靜 待 入 味 . 我 通 常 在 晚 餐 後 包 餃 子 , 大 約 一 個 半 小 時 , 邊 看 電 視 邊 包 餃 子 , 150 個 就 可 包 好 . 

                  用 現 成 的 餃 子 皮 包 餃 子 , 是 不 太 好 包 , 機 器 做 的 餃 子 皮 黏 度 較 差 , 包 好 的 餃 子 , 往 往 會 開 口 , 故 需 檢 查 一 遍 , 將 開 口 捏 緊 , 包 好 的 餃 子 , 整 齊 排 列 在 鋁 盤 中 , 直 接 放 入 冰 箱 冷 凍 , 第 二 天 拿 出 , 裝 在 密 封 袋 , 每 袋 50 個 , 可 吃 好 幾 餐 呢 ! 自 己 包 的 餃 子 煮 好 , 特 別 鮮 甜 , 味 道 就 是 不 一 樣 , 蘸 料 用 蒜 末 , 醬 油 , 醋 , 辣 椒 醬 , 再 滴 點 麻 油 , 剝 幾 顆 大 蒜 , 吃 起 來 真 好 吃 , 湯 都 不 必 了 , 餃 子 湯 就 夠 好 喝 了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7058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凍后總是多少會流失原味
2010/08/16 13:48

你說的對,市售的冷凍水餃肉太肥,太多。我在臺灣的是后都是用臺糖的碎豬肉。現在都採現包現吃。冷凍后總是多少會流失原味。

jfc(hcnhcnh) 於 2010-08-18 11:32 回覆:
市 售 的 餃 子 我 不 吃 的 原 因 在 於 餡 料 肉 太 多 , 瘦 肉 太 多 則 硬 , 只 得 加 入 適 量 的 肥 肉 , 肉 類 一 多 , 製 程 的 延 宕 不 明 容 易 產 生 怪 味 . 台 糖 的 豬 絞 肉 是 品 質 較 佳 , 令 人 放 心 的 產 品 , 我 也 常 用 .       JFC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0/03/08 17:18

我喜歡自己揉麵團擀皮

那種口感真棒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jfc(hcnhcnh) 於 2010-03-09 21:04 回覆:
那 妳 更 厲 害 了 , 有 機 會 看 看 妳 包 的 餃 子 .  JF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温馨饺子情
2010/01/29 22:51
这儿快变成饺子食堂啦!

小时候,我们家在过年除夕,一家人围着饭桌包团圆饺守夜,等12点一到,老爸就拿着鞭炮到院子里噼里啪啦一阵震天駕響,和邻居一齐除舊歳。这习俗好像跟着潮流也逐渐消失了。

我们家的饺子也是超好吃,孩子们的同学好友们已经建议不知多少次,開个饺子馆吧!请几个老墨帮忙包,肯定大發利市。

回台湾真是得加入包饺子阵容,别忘了通知我一声!

Rose
jfc(hcnhcnh) 於 2010-01-30 20:22 回覆:
是 啊 ! 承 蒙 各 位 格 主 捧 場 , 熱 烈 回 應 , 光 是 討 論 這 個 話 題 就 成 了 餃 子 食 堂 , 真 是 有 趣 .

妳 描 述 小 時 候 的 過 年 除 夕 , 我 也 有 相 同 的 體 驗 , 這 是 共 同 的 記 憶 , 值 得 珍 惜 , 現 在 < 年 味 > 好 像 變 淡 了 , 現 代 人 生 活 忙 碌 , 緊 張 , 好 在 有 這 個 年 假 , 大 家 可 以 休 息 一 下 , 過 自 己 想 過 的 年 , 省 思 一 下 , 新 的 一 年 有 何 新 計 劃 .

我 相 信 妳 家 包 的 餃 子 一 定 更 好 吃 , 更 道 地 , 雖 然 有 人 勸 妳 開 個 餃 子 館 , 不 過 , 如 果 妳 不 在 意 money , fame , status < 引 用 妳 的 回 應 > , 那 就 過 清 閒 自 在 的 日 子 吧 ! 享 享 清 福 , 除 非 他 們 開 , 妳 來 當 顧 問 或 大 廚 , 大 廚 是 不 動 手 的 , 只 負 責 嚐 味 道 .

如 果 我 這 個 包 餃 子 的 聚 會 能 形 成 , 當 然 一 定 會 告 訴 妳 , 恐 還 需 要 妳 的 指 導 呢 !

JFC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一定也很好吃
2010/01/29 21:21

因為餃子看起來太可口了,

所以動畫是借花獻佛。

http://blog.udn.com/joystrong/2858264


亞雅醬
jfc(hcnhcnh) 於 2010-01-30 20:02 回覆:
借 花 獻 佛 也 不 簡 單 啊 ! 會 用 才 是 厲 害 , 我 連 花 兒 在 哪 裡 都 不 知 道 呢 ? 謝 謝 妳 稱 讚 餃 子 可 口 , 真 希 望 妳 能 嚐 到 . JFC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真得好好吃喔.............
2010/01/29 12:30

好吃不過餃子:「我是糧食丘。 」


亞雅醬
jfc(hcnhcnh) 於 2010-01-29 12:57 回覆:
妳 實 在 太 幽 默 了 , 舒 服 不 過 倒 著 , 給 妳 畫 的 太 像 了 , 而 且 還 會 動 , 妳 真 是 偉 大 的 < 糧 食 丘 > , 我 太 崇 拜 妳 了 !  JFC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粒餃一瓣蒜?!
2010/01/27 21:27
說到水餃,若是三餐都吃,接連再多天也不會厭倦。以前常到祖籍東北的同學家,看到他們往往佐以大蔥或蒜頭。有些誇張的,更是一粒餃一瓣蒜,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小弟認為水餃要飽滿些才好吃,不知學長以為然否?
jfc(hcnhcnh) 於 2010-01-28 11:09 回覆:

鴻 燕 兄 也 能 連 續 幾 天 吃 餃 子 , 可 見 得 餃 子 有 其 特 殊 令 人 喜 愛 之 處 , 吃 一 粒 水 餃 , 能 配 一 瓣 蒜 , 這 是 很 厲 害 , 我 至 多 吃 一 餐 餃 子 配 一 瓣 蒜 , 從 前 服 兵 役 時 , 還 見 過 老 兵 吃 一 根 紅 辣 椒 , 配 一 個 饅 頭 , 也 很 佩 服 , 小 時 候 的 鄰 居 , 一 碗 白 飯 配 一 塊 豆 腐 , 加 點 醬 油 和 辣 椒 , 也 令 我 佩 服 .

餃 子 當 然 是 餡 料 越 飽 滿 越 好 吃 , 而 且 煮 出 來 也 好 看 , 活 像 一 個 個 元 寶 .  

JFC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說想想
2010/01/27 18:56
想起 簡媜 [ 吃朋友 ] 那本書中說的

她的朋友 為她親手作的各色水餃 有綠色 有紫紅色...

還有她趕稿 婆婆親手桿麵皮作餃子放她冰箱

食物的情意 更長



水餃實在方便

可以聚餐大家一起作 一起吃

那情景多令人回味
jfc(hcnhcnh) 於 2010-01-27 20:06 回覆:

謝 謝 淘 氣 麗 莎 , 提 供 簡 媜 文 章 中 那 段 文 字 , 以 餃 子 代 表 食 物 的 情 意 , 替 本 文 增 色 不 少 .

大 家 一 起 包 餃 子 , 的 確 是 一 個 溫 馨 和 諧 的 畫 面 , 無 論 家 庭 親 子 之 間 , 鄰 居 好 友 之 間 , 還 是 學 校 師 生 之 間 , 都 是 令 人 回 味 無 窮 .  JFC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揪團包餃子
2010/01/26 22:51
要揪團包餃子可要通知我ㄛ,我會認真、慢慢包,也會讓餃子包滿了餡料,好好的躺著。
jfc(hcnhcnh) 於 2010-01-27 13:11 回覆:
揪 團 包 餃 子 是 樓 下 NJ 在 美 國 的 想 法 , 在 台 灣 , 我 尚 未 想 到 這 點 , 如 果 udn 眾 作 家 網 友 不 嫌 棄 兼 捧 場 , 我 當 然 是 歡 迎 的 , 到 時 , 一 定 會 邀 請 您 兄 台 參 加 歡 聚 .  JFC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餃 子
2010/01/26 14:22

總算不用搞麵團了   這餡感覺蠻爽口的  只是我有一個小小問題

就是你包的餃子  怎麼是躺著的  是不是有特別的理由   以前我也是這樣包

結果被朋友笑到不行  後來怎麼包  也都要讓它站立起來

或許我們這裡下次網聚    可以建議大家來包餃子吃  亦不錯

jfc(hcnhcnh) 於 2010-01-26 18:43 回覆:

妳 這 個 問 題 , 樓 下 也 有 人 問 過 , 小 時 候 我 包 的 餃 子 也 是 躺 著 , 因 為 不 會 打 摺 , 被 我 媽 笑 説 不 好 看 , 長 大 後 , 會 包 這 種 打 摺 站 立 的 水 餃 , 我 媽 又 説 可 以 不 用 這 麼 講 究 , 所 以 啊 , 見 山 還 是 山 , 還 有 一 個 道 理 , 機 器 餃 子 皮 也 不 適 合 打 摺 .

朋 友 聚 會 , 包 餃 子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想 法 , 大 家 分 工 合 作 , 很 快 就 包 好 了 . 

JFC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1/26 14:00
最近特別愛吃

都是你害的啦

又是酸辣湯  又是餃子

只能看  不能吃

害我半夜起來開冰箱覓食

嗚~~~


jfc(hcnhcnh) 於 2010-01-26 18:33 回覆:
別 冤 枉 我 啊 ! 這 些 菜 都 是 家 常 小 菜 , 我 還 以 為 可 以 減 肥 呢 ! 妳 看 , 這 些 菜 哪 一 道 是 高 熱 量 的 菜 ? 而 且 , 過 年 快 到 了 , 應 應 景 , 寫 些 吃 的 , 可 在 過 年 大 菜 中 , 加 道 清 淡 的 菜 , 我 媽 還 在 的 時 候 , 過 年 會 做 兩 道 , < 葷 什 錦 >  和 < 素 什 錦 > , 這 可 是 功 夫 菜 呢 ! 葷 素 菜 各 十 種 , Oh My God ! 我 做 一 次 就 不 敢 再 做 了 .  JFC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