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河落日 ─ 名師高徒
2007/02/24 20:49:37瀏覽734|回應1|推薦4

長河落日 ─「戰神」項羽的狂飆一生

第一章:名師高徒 

第二章:英雄救美

第三章:鉅鹿之戰

第四章:鴻門之宴

第五章:韓信拜將

第六章:楚漢相爭

第七章:霸王別姬

第八章:十面埋伏

作者:竹林過客

作者按:本文改編自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並參考史記「秦始皇本紀」、「高祖本紀」、「留侯世家」、「蕭相國世家」、「曹相國世家」、「陳丞相世家」、「淮陰侯列傳」和「魏豹彭越列傳」。

本文除誇張武功和劇情為虛構,以及部分過程、談話的內容和時間有略為調整以外,其餘盡可能依照史記所載的史實撰寫。主要人物中只有兩位為虛構,其餘均為歷史上有記載的真實人物。

本文部分內容不適合十八歲以下讀者閱讀


 

 

 

第一章:名師高徒

         戰國時代末期,秦、齊、楚、燕、韓、趙、魏七國爭雄。最後秦王嬴政兼併其他六國一統天下,自以為功業超過三「皇」五「帝」而號稱秦「始」「皇帝」。然而江山底定並沒有帶給庶民喘息的機會。他苛徵稅並強召百姓去修築「萬里長城」,蓋「阿房宮」和建自己未來的墳墓「驪山陵」。一時妻離子散,凍、病和餓死的百姓不計其數。當時有四位分處四方名山,地位尊崇無比的「化外四奇」世外高人,分別是「赤雲子」、「黃石公」、「白水翁」和「楚南公」。四奇均熟諳兵法、武功高強,但也還是各有所長。其中赤雲兵器劍術冠絕天下,黃石兵法韜略海內無敵,白水奇門陣法鬼神莫測,楚南陰陽道術奧妙多端。四奇原不理世事,但一來心神感應到各地民怨衝天,二來則是道心慈悲實不忍見生民塗炭,於是相約於中條山之巔以商討滅秦之道。中條之會,楚南公推算天數認為暴秦氣數必不久長,然秦始皇帝統一六國氣運正盛四奇不宜攖其鋒。一旦始皇帝駕崩則天下群雄並起,屆時暴秦可滅。商量結果,由於楚南已有傳人,所以決定由雲、水、石三人各收一徒,藝成後下山成就滅秦大業。三徒彼此間本互不相識而只憑著自由意志各自發展前程,四奇既不再幫忙也不會插手干預。

韓人張良字子房為貴族出身,因為家族為秦所滅而以滅秦為畢生最大職志。他曾東見倉海君,倉海君見他儀表不凡很有見識,就幫他推薦一位能使得動重達一百二十斤大鐵椎的大力士。 趁一次秦始皇帝東遊的機會,良與大力士狙擊秦始皇帝於一處名叫博浪沙的道中。但是極怕死而又老謀深算的秦始皇,每次出巡都故意安排許多輛一模一樣的座車。張良一時猜測錯誤,大力士驚天動地的大鐵椎一擊雖然成功地把一輛座車打得粉碎,秦始皇坐的卻是另一輛座車。他大驚大怒下,派重兵大索天下追殺張良和大力士。張良一路亡命天涯最後改名換姓躲在下邳地方。

黃石公聽到博浪沙椎擊秦始皇的壯舉,很欣賞張良的膽識和機智。張良躲到下邳卻不知黃石公早已盯上了他。有一天張良在下邳街上漫不經心地散步,突然看到沂水橋上有一位穿著黃褐色衣服的老者。張良走過他身邊的時候,老者突然脫掉一隻鞋子而把鞋子丟到橋下並對他說:

「年輕人,到橋下去把我的鞋子撿回來!」

老者語氣傲慢而臉上又帶著一副對他很不屑的表情。張良年少氣盛又是貴族出身那裏忍得下這口氣,於是掄起拳頭對著老者怒目相向。黃衣老人冷冷看著他:

「年輕人,你大概不是想要揍我吧?」

張良被這麼一問,突然驚覺這位老人家容貌高古而有一種高不可攀、深不可測的神情和氣勢。心念一動急忙收起拳頭不敢吭聲地到橋下把鞋子撿回來交給老者。老者不但不領情,不肯接受鞋子還傲然說道:

「還不快幫我穿上!」

說也奇怪,張良竟然不生氣還乖乖地跪了下來恭敬地幫老者穿上鞋子。以後接著十幾天老者又故意刁難他以考驗他的機智、誠意和耐心。張良謹慎以對就怕老者對他不滿意。最後老人對張良說:

「你這位年輕人很可以接受教導。我乃黃石公。」

張良一聽大驚,趕緊跪地說:

「小子有眼無珠請前輩原諒!小子身負國仇家恨而立志消滅暴秦,但苦於不識武功。請前輩大發慈悲收小子為徒!」

黃石公聽了之後滿意地哈哈一笑:

「算你福緣深厚,我願收你為徒。武功當然可以教你,但武功之外我將傳你姜太公「六韜」兵法。」停頓一下,接著傲然說道:

「然後更要把我黃石獨門所創之「三略」兵法也傾囊相授於你,讓小子你知道什麼叫作『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淮陰縣人韓信自小貧苦無依。長大成人後也沒有什麼特殊才能,所以既沒有人推薦他做官而他也不會作生意。為了填飽肚子,他到處混吃混喝非常惹人厭,可以說是過著有一頓沒一頓,吃過中餐後不知道晚飯在那裏的潦倒日子。有一次韓信實在餓慌了,情急之下就到城下河邊試著釣魚,看能不能弄上一條魚烤來充飢。想不到韓信不但不學無術,連釣魚技術也很差勁,從中午時分搞到天都快黑了,居然沒有一尾魚上鉤!河邊一群洗衣老婦中有一位看到韓信長得瘦巴巴怪可憐的,覺得過意不去,就回家弄點飯帶回來給韓信填一下肚皮。韓信「食髓知味」後竟然連續十幾天每天都到河邊「報到」,而那位善心洗衣老婦人也每天帶些剩飯剩菜給韓信吃。韓信高興之下,對老婦說:

「我以後一定重重報答伯母贈飯的大恩!」

老婦一聽反而大怒:

「一個堂堂七尺多高的大丈夫居然不能自食其力!我是可憐公子你才送你飯吃,那裏是希罕你的重報!」

韓信被老婦這麼一說,頓時面紅耳赤,尷尬地答謝後離開了老婦。在被老婦刺激之下,韓信確實想發奮圖強卻又不知從何做起。為了怕被別人再瞧不起,就不知從那裏弄來了一柄舊劍掛在腰際充門面。但整天還是無所事事在街上逛了過來又逛了過去。

白水翁在中條會後行走江湖數年卻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傳人。聽說幾年前黃石公就已經收到一位資質不錯的高徒,白水老人心下更是有些著急。有一天老人走經淮陰地面,看到路邊有一二十個人圍在一起似乎在欺負一個人。

只看到人群之中有個襤褸少年被團團圍住。帶頭的少年人指著襤褸少年大聲地說:

「韓信!我看你個頭不小又掛著一柄劍好像人模人樣的。其實我看你只是個中看不中用、膽小如鼠的懦夫!」

旁邊眾少年和圍觀路人一聽馬上鼓譟叫好,帶頭少年得意洋洋就繼續說:

「韓信!這樣好了,你有膽量的話就用你那把破劍把我刺死;沒膽的話就從我兩腿下面爬過去!」

韓信很仔細地打量並默默記下這少年的長像,然後真的就像條狗似地從少年胯下慢慢匍伏前進爬了過去。看到這等光景很多好事的路人都爭相走告,整條街坊的人都笑翻了。人群散去後,韓信正要從地上爬起來,突然看到眼前站立一位面貌清瞿身材高瘦穿著灰白色長布袍的老者。老者冷然說道:

「我知道你心裏正在盤算什麼。報這『胯下之辱』只是小事一件。老夫『白水翁』,你根骨不差,如想要成就一番大事業就跟隨我來吧!」

項籍字羽出身將門世家, 楚國下相人,父親早死而由叔叔項梁撫養長大。少年項羽學書不成 ,去學劍 ,又不成。看到項梁生氣,項羽說:

「唸書只不過是學會記記姓名而已;劍術只能對敵一個人有什麼好學的?要學就要學那種可以同時對敵一萬人的東西!」

於是項梁就教項羽兵法。剛開始時項羽是很高興地學了一陣子,但懂一點皮毛後就沒耐心學完。後來項梁因故殺人而和項羽避仇於吳中 。項羽就整天和那群喜歡惹事生非的吳中子弟混在一起。雖然學劍不成,但項羽身高大約一百九十公分,相貌堂皇,渾身上下一塊塊像小丘鼓起的肌肉中沒有一絲贅肉。他天生神力能扛起千斤重鼎,加上天資聰穎能自創武功,使他在吳中一帶有如「小霸王」,靠他自創的「霸王拳」,千斤神力和從項梁學來的幾招劍法打遍吳中無敵手。

有一次秦始皇帝遊會稽、渡浙江,陣仗非常浩大。 項羽在一旁觀看,一時豪氣大發脫口說道: 

「彼可取而代也。」

聲音雖不是特別大,卻進入遠處一紅衣老者的耳中。老者不是別人而正是武功天下第一的「赤雲子」。他這時正以「天之眼」和「地之耳」兩大法默察秦始皇帝的氣運。項羽這句豪語立即吸引到他的注意力而急把「天之眼」大法的目標從秦始皇帝的車駕轉到項羽身上。不看則已,一看之下原本古井無波的道心激起一陣洶湧波濤。

「好駭人的殺戮之氣!好驚人的『戰神』體魄!」

隨即赤雲子以「傳音入密」對項羽說:

「小伙子不知天高地厚,你有什麼本事可以對秦皇取而代之?有膽量一個時辰後到你後方樹林內空地等我!」

項羽從來都是別人怕他而自己沒有怕過任何人。聽到這一句不知道從那邊冒出來細小卻清晰的話,東張西望一番後決定到樹林內弄出個究竟。

樹林內空地之中,項羽很焦躁地等待這位神秘傳音人物。本來已經不耐煩想要離開又怕被譏笑沒有膽量。正在猶豫不決中,一位高大極有威嚴的老人從樹林中緩步走了出來。老人臉上帶著像是一副看不起他的表情,對他說道:

「小伙子你那句『彼可取而代也』的話若是被官家聽見,可就是株連九族滿門操斬的重罪。你就說說看,到底你有什麼天大本事可以讓你這麼膽大包天狂妄無人?」

項羽看到這位似乎在揶揄他的紅衣老者,不禁氣往上衝而大聲回答道:

「老傢伙你知道個什麼?我的拳法劍術從未遇見過敵手!再者我力可扛鼎,絕對可以把你這身老骨頭輕鬆地從這邊丟到樹林外面去。不信你大可以試試!」

老人皺了一下眉頭沒好氣地說:

「我確實是很想試一試。這樣吧,我們就來比一比,要比拳法或劍術甚至比力氣都隨便你!」

項羽一聽大樂。心想這可是你老傢伙自找的,打斷骨頭可別後悔。轉念一想你既然敢挑釁我大概也不是弱者。於是架勢一擺只看他金刀大馬吐聲發氣,一記「霸王拳」得意招式「霸王撞鐘」以雷霆之勢往老人胸口像螺旋一般打了過來。這一拳含怒而發,以項羽天生神力和斗大的拳頭打死一頭牛應該不成問題。

但老人神威赫赫,顯然不是一條站在那裏等著被項羽一拳打死的笨牛。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768519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上鉤
2007/03/10 14:02
哈哈哈﹐竹林子﹐寫得好﹗不須要看到十八歲以下不宜的地方﹐您就已經讓人上鉤了﹗

繼續看下去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