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0公斤與100盧比 --- Hampi Bazaar Street,亨比
2011/04/13 00:54:10瀏覽1491|回應2|推薦38

1000公斤與100盧比 --- Hampi Bazaar Street ,亨比 --- 2011.02.06

一杯奶茶賣3 印度盧比(Rs)、一包比科學麵小的印度炸小麥零食要價 5 盧比、一罐1500cc礦泉水 10 盧比、一瓶印度有名的 Kingfisher 啤酒賣 60 盧比;猜猜看:幫甘蔗田地主採收1000公斤的甘蔗工資是多少?(提示:1 印度盧比 = 0.653194565 台幣)

圖 路旁建在花崗岩上的 Sasivekalu Genesha 象神廟 

圖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

圖 媽媽 ! 有"外國人"一直在拍我啦....

雖然是冬天,南印度的太陽依然熱情如火,為了閃避烈日,清晨7點全團人員已朝 Hampi 出發。手提著重物、頭頂著布包裹的媽媽,帶著雀躍般的小孩迎著晨曦走在往 Hampi 古城的道路上,孩童與媽媽的嘻笑聲讓領隊得之趕忙請司機先生停下車來,一探究竟;躲在媽媽身後的小男孩與小女孩,用他們靦腆的面容、明亮的雙眸,好奇地打量著這群魚貫下車的”外國人”…。

圖 借問一下下, 您們是要去野餐嗎?

圖 沒有啦!是去給我"阿那答"送愛心便當去的啦!

原來他們是要到甘蔗田裡給幫地主採收甘蔗的爸爸送”愛心便當”;甘蔗田恰好就在離我們停車地方不遠處。田裡有一字排開的人群,辛勤的揮著刀、忙著採收甘蔗。清晨7點半不到的時間,甘蔗已採收近大半了;蘇明說這些幫忙收割農作物的工人,會隨著農作物的收成季節,以整個家族遊牧的方式在印度各地遊走,吃、住就隨地紮營、埋鍋造飯!

圖 7:30不到他們已採收近半的甘蔗

圖 快休息一下,便當來囉!

圖 快!快!快!快來不及啦!

圖 終於找到"阿那答"了!

「這麼辛苦,工資一定不錯喔?」心裡還在想,蘇明就先給了答案:「採收1000公斤的甘蔗,工資是100盧比!」像是怕我們沒聽清楚般,蘇明再重覆了:「採收1000公斤的甘蔗,工資是100盧比!」這個答案讓我驚訝不已,100盧比折合台幣是65元; 1000公斤重的甘蔗是要頂著烈日、付出巨額的勞力與時間才能採收到,但卻買不起2罐Kingfisher Beer 來潤喉。當蔗田外的原物料價格早已漲翻天、資本家坐收暴利之際,蔗田裡的工人,工資卻還是如此低廉;我不知道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他們,只記得與他們揮別時、他們的身影,讓我心酸與不捨…..。

圖 採收1000公斤的甘蔗,工資是100盧比!

圖 要不要品嚐現採的甘蔗?

圖 吃、住就隨地紮營、埋鍋造飯!

車子繼續穿過大片的甘蔗園、稻田、”花崗岩田”、漫步在大馬路上的牛群、羊群、人群後,8點不到就來到了Hampi 的信義計劃區--- Hampi 市集大街(Hampi Bazaar Street);198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將佔地約26平方公里的亨比 Hampi 指定為世界遺產,而今天整天的行程也都安排在這個被譽為世界最大的廢墟城市--- 亨比 Hampi。

圖 2011.02.06 上午行程 ( 感謝團員曉強提供GPS軌跡圖 )

圖 衛星鳥瞰 Hampi 大街

Hampi 座落在 Tungabhadra 河畔,舊名為 Vijayanagara 又稱勝利城,是14至16世紀時南印度維查耶那加爾王國 ( Vijayanagar ) 的首都。維查耶那加爾王國是西元1336年,桑伽馬王朝 ( Sangama ) 的王子 Harihara 、 Bukka 兩兄弟在印度教聖人 VidyAraNya 幫助下,以保護人民和其福利為宗旨所建立的中央集權、政教合一的印度教王國;她不僅是印度歷史上最後一個印度教王國,同時也是印度史上領土面積數一數二的王國。

圖 Hampi 地圖

圖 維查耶那加爾王國全盛時期版圖

維查耶那加爾王國前後經歷了桑伽馬 ( Sangama )、薩盧瓦 ( Saluva )、圖盧瓦 ( Tuluva )、阿拉維杜 ( Aravidu ) 等四個王朝。在 Krishnadevaraya 國王( 1509-1529 ) 的統治時期國力達到最高峰,這一時期也被歷史學者稱為“ 黃金盛世 ”。當時 Krishna 河和 Tungabhadra 河以南的整個印度南部地區,甚至包含斯里蘭卡北部地區都是她的疆土。

圖 Virupaksha Temple 座落在大街的西端

圖 也是要去送便當的婦女

圖 晨曦下的 Hampi 信義計劃區 --- Hampi 市集大街(Hampi Bazaar Street)

 Krishnadevaraya 王死後,Vijayanagar 王國的阿拉維杜王朝時代,派遣 Vijayanagar 軍隊參與了德干蘇丹 ( Deccan sultans ) 間的內戰,侵略Ahmednagar 蘇丹領土,燒燬可蘭經、 破壞清真寺.....,迫使德干蘇丹五國 ( Bidar、Bijapur、Golconda、Ahmednagar、Berar ) 團結一致,組成聯軍發動聖戰,攻打維查耶那加爾王國。

圖 來喔!早買早享受 ..... 擺的美美的攤車

圖 快點 ! 公車不等人 .....

圖 啊,今天是要八掛什麼 ? ---- 忙著串花環的婦女

圖 我們家只有現採的新鮮蔬果和豢養的羊隻可以給我當玩具啦 !

圖  我說過 : 這裡我最大 ! 她們都不敢得罪我喔 !

1565年1月26日兩軍在 Talikota 決戰(約位於現卡納塔克邦境內,比賈布爾 Bijapur 市東南80公里處),Vijayanagar 軍隊戰敗,聯軍隨即攻入首都 Vijayanagara,在城內大肆的掠奪、屠殺,這座:Krishnadevaraya 王在位時,讓出使到 Vijayanagar 的波斯大使 Abdur Razaaq 發出 “  學童之眼還從未曾看到過像它那樣的一處仙地,智慧之耳也從未曾聽說過世上還有可與之匹敵的任何國度 ” 如此讚佩的城市 、一千零一夜故事中辛巴達航海冒險的目的地終於還是逃不過 " 繁華都是夢 " 的經驗法則,變成了廢墟, 穆斯林勢力也從此在南印度 " 完全執政 " ……。

圖 這也算牧羊

圖 為什麼只是洗個碗 , 都圍那麼多 " 外國人" ?

圖 我也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會買那麼大的棒棒糖給我....

圖 別人的性命是鑲金又包銀 , 阮的性命不值錢 ----- 我每天就是這樣練身體!

圖 劈完柴火就可以煮飯囉!

圖 燒牛糞 得白灰,可塗臉保平安!

圖 我家主人今天心情不好亂畫一通 , 拍我就好啦!

圖 這些圖騰是用牛糞灰繪成

大清早站在 Hampi 市集大街上,整條大街彷彿被清晨溫暖的陽光喚醒般充滿朝氣與俐落:住戶們忙著打掃家門,講究一點的還會用牛糞灰在門前的泥地板,劃上漂亮的圖騰。菜販攤車上有著漂亮的蔬果、賣著傳統印度早餐的攤商也高朋滿座,空氣中不時飄散出傳統印度料理與香料茶的美味。

圖 阿嬤 ! 請問您在忙什麼 ...

圖 油炸蔬菜啦

圖 Hampi 大街上高朋滿座的早餐店

婦女們依照卡納塔克邦傳統在及腰的長髮上綁著漂亮的花串走在大街上、圍著話家常的婆婆媽媽們手中還是忙著串起供神花環、小孩們呼朋引伴就坐在馬路上以生鮮蔬果當玩具玩了起來;在家們前幫媽媽俐落洗著餐具的女孩、毫不避諱伸著長舌舔著剛吃過還來不及洗餐具的牛大哥、… ;清晨的 Hampi 市集大街上,我看到了!看到了做為昔日首都子民曾有過的昇平與繁華…,您看到了嗎?

圖 車首掛滿吉祥物的公車

圖 氣質是從小就要培養的 , 我媽說在印度我最大喔!

圖 讓我嚐嚐咖哩的味道

圖 也是一種幸福 ---- Hampi 大街上的早餐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aid=5083466

 回應文章

章魚太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采的遊記啊!
2011/05/20 23:29

看到您去印度,真令我羨慕! 我只能看印度片過乾癮!

這地方真美! 人美, 環境美! 連牛糞灰畫的創作都這麼美!

揮汗如雨賺台幣65元, 可是生活得很快樂的話; 跟我們從早忙到晚賺台幣1000元, 到底哪一個比較幸福呢?! 唉!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人口多工資少
2011/04/13 22:16
所以許多人喜歡去幫傭,吃喝拉睡全部都是主人付, 而且還有薪水領, 也不用到處去扎營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