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房間(上)──收錄於《幽冥物語》
2007/12/14 13:57:34瀏覽3502|回應1|推薦10

從捷運站走出來後,我在紅磚道上佇立了許久,不知該往哪一個方向走才好。

二十年沒有回來了,四周變得好多。以前,這裡不過是一座小小的火車站罷了,因為是伸出來的一條支線淡水線,所以格外的僻靜。在火車站的周邊,散布著大片的稻田和荒地,而我們所住的四層樓公寓,應該算是第一批在雜草叢中興建起來的樓房吧,外觀簡單而且樸素。我還記得,當年的左鄰右舍多半是一些農民、小販,或是公務員,每天他們工作回來,穿過黃昏夕陽斜照的巷弄,或是停在賣臭豆腐豬血糕的推車前面,耐心等候食物的謙卑身影,不知為何,總是讓我印象特別的深刻。

沒有想到,如今火車站已經拆除,變成了捷運站。而一出站,原本的稻田也不見了,迎面便是摩天大樓和四星級的商務飯店,咖啡館、速食店到處林立,觸目所及,皆是五顏六色的商標和招牌,而在招牌底下快速穿梭著的,亦多是一些打扮時髦的年輕男女。我不禁感嘆起來,這裡恐怕才是北投變化最大的一個區域吧。

值得慶幸的是,當我再繼續往前走時,憑著記憶,彎進了舊家的所在地,卻發現老社區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彷彿是一個人的外表已經劇烈地改變了,但仔細探究,才知道它仍然保有一顆頑固如同化石般的心。啊,以前街口的刨冰店還在,依舊是擺著一排紅綠相間的蜜餞罐,還有巷底製作煎餅的小型工廠,也仍是一如昔日,散發出甜甜的香味。而居民的舉止打扮也似乎沒有什麼差異,依舊是謙卑地低下了頭,慢慢地走著,穿過狹窄而黯淡的巷弄。我一邊舉步,一邊迫切地搜尋著周遭的風景,漸漸地,因為熟悉而感到心安起來。

忽然,有人在背後叫住我。我一回頭,竟是高中時代的同學A

「是妳!妳一點都沒變。」A穿著一襲涼爽的麻質洋裝,快步跑上前,激動地握住我的雙手。

A就住在附近,以往我們經常結伴,一起搭公車上學,但大學畢業後,我出國讀博士,兩人就斷了聯繫。在欷噓一陣之後,A堅持要請我喝一杯咖啡,於是我們又走回捷運站前的咖啡店。不是假日,店內的顧客清一色都是上班族,不是在專心地埋頭看報紙,研究股票,就是在講手機。我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白晝的光線透過落地玻璃,斜斜地照射了進來,把A臉上細小的皺紋和淡斑,全都照耀得一清二楚,而她精心修飾過的妝容,也因為在太陽下走了一小段路而出油,浮起了斑斑駁駁的白粉,頓時之間,A好像老去了許多歲似的,我不禁有點後悔坐在這個靠窗的位置上了——在A的心目中,恐怕也正因為目睹了我老去的臉孔,而感覺到時光的無情和可怖吧。

「打算回來定居嗎?妳的丈夫呢?」A問。我、丈夫和A都住在北投,從高中時代便互相熟識,又都念同一所大學。

「喔,」我微笑著,盡量以平靜的口吻說:「他過世了。一場意外。」

A驚訝地張大了嘴,喃喃地抱歉著,然後又低下頭去,快速地攪拌起咖啡。我們兩人對坐著,一時陷入了尷尬的沈默。於是我看向窗外,這才忽然回想起來,在高三那年的寒假,我們三人不是還相約一起到淡水去遊玩的嗎?當年,我們就是從這裡搭乘火車去的。我們總喜歡爬上最後一節的車廂,趴在車廂尾巴的欄杆處,眺望遠方迷濛的風景。而在火車的疾行之下,黑色的鐵軌化成了一條粗蛇似的,猛烈地左右搖擺著,不斷朝向蒼茫的天邊快速地消逝。我們還喜歡玩逃票的遊戲,故意趁站長沒有注意的時候,從月台上面跳下去,從沒有檢票口的另外一邊逃走。站長發現了,拔腿追趕,一邊吹口哨一邊大聲地叫罵著,但他哪裡能追得上我們呢?我們飛也似地跑過草叢,而A的小腿還被銳利的鋒芒割得傷痕累累。

那一回,我們在淡海的沙灘上捉了許多招潮蟹,回來放在浴缸之中,那些蟹努力想要逃跑,螯腳反覆刮搔著浴缸,發出難聽的聲響,在安靜的夜中聽起來,顯得格外的悲哀和絕望。後來,那些蟹都怎麼了呢?一時間也想不起來了,只記得浴缸好一陣子都有股濃重的腥味,怎麼洗都洗不掉,我還因此被母親責罵了一頓。然而,年輕時候的我們又怎麼會如此殘忍呢?我們甚至跪在冬日的沙灘上,抓住螃蟹,把一隻隻蟹螯活生生地拔了下來,以此為樂,今日再度思及,真是令人駭然不已……。

就在我陷入不著邊際的回想中時,A忽然開口了。她轉移話題,問:「那麼,妳找到住處了嗎?」

「沒有,目前還暫時住在姊姊家裡。」

「喔?我剛好有一間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老房子,非常理想。妳一定會喜歡的。」A說。她解釋著,那棟房子其實是在她母親的名下,位在泉源路上,但母親堅持不賣,也不肯租給別人,故荒廢了許多年,如今,終於在A的屢次勸說之後,母親作出了讓步,願意將房子略微整修一番,不過,她仍舊不肯租給陌生的房客,讓A很傷腦筋。「所以有這個機會實在太好了。妳是讀文學的人,一定會喜歡那棟老房子的。」A越說越是興奮。

「但是,我還沒決定是否住在北投……」我猶豫著,朦朧想起A母親的模樣。A的家境很好,父親是北投著名的仕紳,住在山坡上一棟西式的花園洋房中,我曾經去過好幾次。而A的母親總是打扮得高雅端莊,儼然是一位日本時代的貴婦模樣,卻又沒有半點嬌奢之氣,是位讓人在第一眼看到時,便會油然感到喜愛和尊敬的婦人。

「妳不覺得這是緣分嗎?」A激動地說:「譬如,我們這麼多年沒見了,又怎麼會在路上突然相遇?簡直就像是上天的刻意安排。所以錯過這樣的機會,不會覺得可惜嗎?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14537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
2007/12/15 07:28
妳曾經是我的偶像,
只是後來有點退燒。

難得會在UDN見到,我預備再寫小說。
我記得妳是台中人?
我是台中人,不過看妳的『房間』,
還真有點新北投人的味道。

我住過致遠。
無業時,在新北投幹過馬伕,不過那時叫『限時專送』。
郝譽翔(haoyh102169) 於 2007-12-17 17:16 回覆:
謝謝你來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