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愛慕(下)──收錄於《幽冥物語》
2007/12/14 13:56:13瀏覽2779|回應0|推薦6

 「一定是的。」母親坐在門口,小聲地對我說。

母親說,其實三舅早就死了,多年以前,她便有了預感,而這預感日益增強。原本生死之事,就無須透過語言或是文字來加以確認。不是嗎?如果母親心中認定三舅已死,那麼,他也勢必就沒有再繼續存活的可能。不過,母親仍然抱著最後的一線希望,輾轉詢問家人,但他們遮遮掩掩的態度,卻更加證明了她的預感屬實。家人既不願意明說,那麼,其中一定是有些難言之隱吧,母親也就不再追問下去,而寧可安慰自己,三舅又是浪跡天涯去了,只是這一回,他去到一個音訊不通、更加遙遠的異鄉罷了。但是那一晚,嬰寧突然來到我家,當母親從嬰寧的手中接過信箋,而紙上黑色的筆墨又是如此的熟悉、逼真和親切之時,就彷彿是母親長久以來的眷念,終於得到了上天的理解,所以才讓亡魂大膽地突破了生與死的界線,穿越了時空的阻隔,而再度來到她的面前。這應該是一樁何等慈悲的慰藉啊。所以就算明明知道對方是精怪,是鬼魂,甚至是妖魔,那麼又將如何呢?

於是抱著感激的心情,母親讓嬰寧住了下來,唯一不能理解的是,嬰寧到底為何而來?不管如何,奇妙的是,自從嬰寧來了之後,這座村子竟也開始跟著興旺起來。隔鄰的阿伯添了孫子,長久獨守空閨的女人,也獲得了好的姻緣,而沈默寡言的少年更順利考上了城裡的大學,甚至山坳中還無意發現一口上好的溫泉,而飯店的業者知悉以後,立刻相中這一塊遺世獨立的寶地,正紛紛地摩拳擦掌,準備將村子開發成為一個高級的度假區。而以往從未出現在村子中的建商和投資客,更開始頻頻地前來造訪,想要向村民蒐購土地。而據說,政府也正在著手規劃要開闢一條新的柏油馬路,等到路開通以後,此處的地價必定會翻漲到百倍以上不止……。一連串的變化,讓長久封閉和保守的村民嚇到目瞪口呆,但他們也隱約感覺到,變化是必然的,勢不可擋,也因此,當他們一旦下定決心要開放時,反倒會比城裡的人還要來得更堅決和徹底。

  「我看,嬰寧一定是蛇精變成的。」阿伯肯定地說。他不禁回憶起多年前,當他還是個十八歲的少年,有一回,他到在樹林中去玩耍,無意間在一株高大的玉蘭花樹下,發現了一個十分隱密的蛇窟,藏在洞穴中的蛇綻放出前所未見的寶石一般燦爛的光芒,吸引了他。他不顧危險地趴下身去,貼近洞口,卻看到蛇正昂揚而起。他們相互對看著,長達了數秒鐘之久,那蛇忽然朝他噴出一股毒液,一瞬間,阿伯昏迷了過去,等到他再度醒來時,天已經黑了,而那條蛇早就不見蹤影。他惆悵地爬起來,回到家裡,然而他躺到床上,卻久久無法入眠,翻來覆去的,就是不能忘懷那條蛇的臉龐,不知為何,他覺得那條蛇簡直比自己還更像是一個人類似的,而蛇挪動身軀之時,發出一陣陣好聽的金屬也似的聲音,更是一直縈繞在他的耳際,幾十年過去了,依然清晰。

阿伯感嘆地說,他聽得出來,嬰寧走路和說話時總發出一種奇特的頻率,就和那條蛇一模一樣哪。

  「總之,蛇精也罷,人類也罷,嬰寧很能幹,給大家帶來好運,就連我吃了她煮的雞湯後,都越來越有力氣了。」母親說。

 「那麼,讓她也來我家住住吧。」一向老實的郭桑,居然厚起臉皮開口要求。

 「哼哼。」連母親也莫名地驕傲起來了。「我看,你們家只配讓一些青蛙、蜘蛛、壁虎去住罷了。」

  母親一說,大家都哈哈大笑起來。村長坐在一旁,搖著扇子,微笑想,唉,這座村子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雖然他被大家公推為村長,但卻是一個全村中最為愚笨和懦弱的老好人,不過,在這一刻,他卻也忽然感到身為村長的重責大任,好吧,他激動地想,非得要在自己剩餘的風燭殘年中,對這座山坳有所貢獻不可。於是,村長指著前方剛剛收割完畢的稻田,豪氣十足地說:「等到公路開通了以後,村子就會更加發達,到時候,這裡就會蓋起一座全台灣最豪華的溫泉飯店了。」

 大家順著村長的手指,一起望向山坳,彷彿已經看到那座飯店巍峨地矗立在眼前。這時候,郭桑卻憂愁地說:「如果有一天,蛇精跑回樹林去了,會不會也把我們的好運一起帶走呢?」

 「非得想個辦法,把她留下來不可。」眾人七嘴八舌地建議著。但怎麼留?看起來,嬰寧完全是一個率性而為的蛇精,根本摸不透她在想些什麼啊。

 「有了,把相思樹林砍掉吧,那麼蛇精就無處可去了。」村長興奮地有些口吃起來:「而且,樹木可以賣錢,那塊地還可以蓋停車場和商店。」

  村民一聽,無不大聲喝采。這一回,他們倒是難得地積極行動起來,馬上聯絡工人和卡車,一下子便把樹林砍得精光,放火整地,火熄之後,只剩下一片烏黑的焦土,令人怵目驚心。村長還把「此路不通」的牌子拔起來,丟到垃圾桶裡。從此以後,只要站在路旁,便能將整座山谷的面貌一覽無遺。

  嬰寧站在大火燎燒過後的荒地上,蒼白著臉。日頭緩緩西沈。今天一點霧氣也沒有,因此大地的光禿、焦黑和醜陋,完全在白日之下無所遁形。樹林既然被砍盡了,一點蟲鳴鳥叫的聲音都不可聽聞,便顯得格外的死寂和安靜。

 「老實告訴妳吧。」嬰寧終於打破沈默,雙眼在夕陽中發出琥珀色的光芒。「我本是住在林中的一條蛇。然而,在一個充滿露水的春天早晨,我在林邊看到了妳。妳坐在田埂上,手中握著一本書,手指放在膝前,指甲柔軟而且乾淨。妳是如此的美麗,彷彿太陽的升起只是為了照耀妳一人而已。這忽然讓我興起了愛慕人類的心。我才發現,原來蛇貼地而走的世界,是如此的單調、枯燥和無聊,而我好奇,如果從妳的視線看出去,這座山坳又會變成什麼模樣呢?我還好奇妳手中的書本,上面到底寫了些什麼?我更想要體會擁有一雙手的感覺。於是一顆愛慕的心,如繭自縛,遂有了今日的結局,此乃情魔之劫,非關人力可以改變。」

說到這裡,嬰寧垂下頭,流下了眼淚,然而她的淚水卻逐漸地乾涸了,淡褐色的紋路,慢慢地從她臉上浮出來。那是一張蛇的臉。

  嬰寧伏在燒焦的大地上,竭盡全身之力,才終於能夠仰起頭來。她說:「我本不屬於人間,來到這裡,無能存活,但幸好有這片樹林的元氣,才使我得以維繫生命,拯救我一顆因為愛慕而無法自拔的心。如今,我的元氣已然散盡了,也無能再去愛妳了。但是,我再也不願意回去做一條蛇了,所以請妳把我殺死吧。」蛇一邊說著,一邊蜿蜒著向我的腳踝靠近。牠的臉上毫無表情。「請妳把我殺死吧。現在的我沒有雙手,就連殺死自己的權力都沒有了。」

我往後退,聞到牠身上發出來強烈的腥臭味,越來越濃,令人作嘔,而牠分岔的舌頭更令人厭惡。牠冰冷滑溜的身軀,眼看著,就要碰觸到我的腳趾。我不禁哭了起來,出於恐懼的本能,我撿起地上的石頭,大力朝牠砸下去。

 蛇死後沒有多久,颱風來襲,村子遭遇土石流的侵襲,而溫泉也被媒體證實是假造的,原本有意開發的建商,又因為不明的原因宣告破產了,於是外界開始盛傳,山坳的風水不好,投資客紛紛卻步,打退堂鼓,政府修路的計畫也不了了之。就在一連串的打擊之下,村子快速地破敗下去。而此時,母親竟又發現得了絕症,我還措手不及,她便溘然辭世。在辦完母親的喪事之後,我重新回到山下的市區工作,從此卻不再有猝睡症的困擾。

如今,山坳僅存幾戶人家,但早已不復有人記憶,這裡曾經來過一隻喜歡野薑花的蛇精。只有偶爾,我搭乘公車,穿過夜晚人聲鼎沸的台北市街頭時,眼前閃爍霓虹燈的市招,和四方匆促往來的茫茫車燈,交織成一片璀璨而迷人的光之海洋,我的耳邊竟又會響起了嬰寧唱過的歌曲:穿原野,越山坳,急過林中道,是為誰人跑?是為誰人跑?是為誰人跑?……那歌聲依稀彷彿,然而,如同那一夜躺臥在山中庭院的青草地上,而被月光所盡情沐浴照耀著的,如此美麗且高貴的男男女女們,我卻是一輩子都再也未曾見到了。

(全文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145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