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同學會
2016/01/02 16:27:02瀏覽124|回應0|推薦0
夜來出門,找不到姑娘喝咖啡,自個走著走著還是到星巴克,一屁股坐下來,卻沒閒者,連忙趕工出考卷,星期一得交。回程的時候,故意走我從高中騎車回家的小路,從水源路轉師專,一路往前,右轉入河道(萬年溪吧 ?)兩旁的小路,順著溪走,馬的,我居然迷路了,這些年哪裡開了很多的路,建了不少房子,國、高中時期的路不見了。沒法子呀,我亂開一通,無意間走到民生路後,才回的家。每次回到屏東,總是匆忙,圖不了悠閒,但是心裡老想著是國、高中時期的種種;回到保力想的是小學的經歷。回來,除了具體的回歸,卻也是心靈對以往和現在的自我觀照。Joseph Campell認為英雄(hero)總是從家出發,旅行,再回歸。這個經歷就是成長的象徵。(他說女人的月經和懷孕,教導著她們雙重成長。而古羅馬人挖深深的地洞,在洞內舉行宗教儀式探索內心。基督教隨後來補上個靈魂成長,免了挖洞的辛苦。咱們”中國plus台灣”,用一句電影一代宗師的話解決:練功夫,一見自己、二見天地、三見眾生。)我每每回到屏東,就想到Campell他老人家的理論。但是這次的回歸,有這個迷路小插曲,心靈的遙遊卻開了個岔子,好像開車出遊,破了個胎。但是今天,開年的第一天,還有個大插曲,比我迷路好太多了:國中同學會。期間,我嘴功全開,我樂得無比,同學們說我醉了,我還真醉了,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同學會完,回到屏東老家的路上,我總覺得有東西卡在喉嚨:青春啊!吐不出來,又吞不下去,好像要打嗝。剛剛在同學會找到的青春,一不留神,消失的速度比我的頭髮還快,但是心靈的滋養卻是甜美。同學會是種虛擬式青春、橫跨時空的虛擬自我對話。眾多同學若是當年青春的場景,跟每個同學發生過的小故事,都是現在與過去及時、及地、同身的時光交換,無須機器的承載、程式的轉換,我們的回憶和笑容,是生命的無價揮灑,是天地的無償借貸,隨著一杯杯高粱、啤酒、紅酒(好像是我喝得最多),流入全身,隨著血液泵送到每個細胞,通體舒暢,爽歪歪的,能不醉人嗎?人在中年,像是個寫到一半的樂譜,接下來的樂章,總得沒有著落。同學會就像重新彈奏起頭的音符,讓生命有個前後的關照,彈出個悠揚音樂。或許再次提筆填譜,能圖個從容。可是,我的考題沒出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weimin&aid=4163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