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間小咖啡店,圓個老闆夢
2021/08/07 21:22:41瀏覽442|回應1|推薦35

今早,老二有個牙科約診,陪他步行前往診所的路上,發現原是台哥大電信的店面已經換成一間營業中的小型咖啡店,我約略駐足瞥望,泛亮的燈光,窗明几淨,內用座位大約不到10人的空間。

老二接著說「怎麼又是一家咖啡店?」孩子之所以會有這個反應,是因為昨日開車出門,路過一間我每天上下班必經的7-11時,他發現怎麼7-11旁多了一間咖啡店?(因為近日剛開幕,店門口還有一些高腳花籃),其實那個區域,在短短的500公尺的同一條路上左右二邊,加上這間剛開業的咖啡店,一共有3家經營項目類似的小小咖啡店了,提供香醇咖啡,輕食甜點與浪漫悠閒的空間。

我也是個咖啡愛好者,每天再忙,至少都要喝一杯現沖或現煮的咖啡,否則,總會覺得當天少了什麼,不過,基於節流的觀念,我幾乎是在家或在辦公室處理這項每天的需求,除非出差、旅遊、外宿,我才會到便利商店或連鎖咖啡店買杯咖啡來滿足口慾,甚少甚少藉助咖啡店的空間填補我需要安靜的時間;再說,當今大型連鎖咖啡店有那個時段是安靜的呢?(即使白天的上班時間,也因為網路工作者多於此聯絡客戶甚至辦理面談);而小型店又因為坐位少,空間距離顯得狹促有壓迫感,諸如此類,如何能在咖啡店享受悠閒呢?

回家後,孩子問我,開咖啡店真的很容易圓個當老闆的夢嗎?

我問:「你覺得呢?」(我不想給答案,想讓孩子有個思考的機會)

孩子答:「每個行業,要當老闆一定都不容易,但應該是多數人認為咖啡店很容易經營,只要沖調咖啡、賣個甜點輕食,工作環境與性質又不會讓人滿身大汗或汗流浹背,還能聽柔和音樂,聞到咖啡香,很浪漫又能賺錢。可是現在大小咖啡店這麼多,咖啡又不是必需品,也不是人人都愛喝咖啡,而且咖啡豆都要依賴進口,加上相關旳器材設備,要靠一間咖啡店做個很賺錢的老闆,感覺,愈想愈難⋯⋯成功,還是得付出代價,如果還沒弄清楚社會的現實與磨練,就開店,這個當老闆的夢可能很難經得起考驗甚至會破滅」

我很欣慰孩子有這樣的認知,這也讓我想起曾經讀過的一篇文章----年輕人,別再夢想開咖啡店了!咖啡店長不告訴你的3個真相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225&page=2

未經作者授權不得轉載該文,有興䞷的人再自己去看看這篇文章~~

不過,我相信,在台灣,喜歡喝咖啡的人口會愈來愈多的,大小咖啡店也一定會愈來愈密集,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產業中殺出一條生路,真的要靠經營者的智慧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dmade101&aid=16621411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7 22:58
既然如此,要不評估開個小店,専供應「咖啡店」的開關門的七十件物事?🤩👏👏👏
funfun(handmade101) 於 2021-08-13 18:49 回覆:
生意人很聰明 ,我想,這種生意應該早已經有人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