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振興五倍券之思
2021/10/24 22:26:45瀏覽865|回應1|推薦19

昨日上午,到郵局領取五倍券,這次因為採取預約制,所以沒有大排長龍的困擾,

我預約第一個時段,可能是假日吧,早起的人不多,郵局除了工作人員,只有我一人,因此不花五分鐘,便完成領取。

心中並未盤算如何使用這五仟元,也沒有天上掉下來小財富的快感,反正早晚都會用完,也無需急於此時,只是,我先感謝郵局今天加班的工作人員(即便假日上班一定有加班費),這多出來的非本業工作,讓他們一週得多工作一天。

五倍券共有10張,排得長長的信封,很不好放置,於是一到家就想拆封拿出來,像鈔票一樣的一張一張整齊放好,卻發現一處小瑕疵。。。

信封封口並沒有依摺痕 摺好,斜斜的

背面,條碼的下半部,由工作人員撕下,讓領取的人簽名後繳回。

我非刻意雞蛋裡挑骨頭,而是想著,這次五倍券的裝 封,除了印刷與紙張的裁切,其他的,應該都是靠人工吧?

到底,發送給全民振興券,不管領紙本或數位,所有的成本加總起來,振興了什麼?抒困了誰?

政府可以自動判斷誰有資格領抒困金,而把款項自動滙入民眾戶頭,那為何這通通有獎的振興券卻不能直接撥入戶頭或改發現金?擔心有人會把現金存起來,而失去振興之意??

那,領了振興券,將它視為現金而消費,不也等同我先存了現金嗎??上網預約,持健保卡舟車勞頓領取,這些花掉的時間都不是成本嗎?

勞民傷財之事時時有,總不見大格局的便民利民之舉,執政若也只是想著如何"刷存在感",恐低估了人民旳智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dmade101&aid=169828965

 回應文章

Mily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5 13:26
舟車勞頓就是一種循環經濟,因為舟車需要用到「油」,用了油,加油站賺錢,打工的有錢領,攅油的可以賣油,運油的有船運費可以賺。這只是一個小例子。五倍劵的不便民用意在「意欲讓人動」,流來流去的現金流如活水,放在銀行的現金流是死水。活水魚會活,死水魚會死。消費帶動生產力,沒有消費,所有的勞動力產出的產物將成為一種看似豐富資產實為廢物垃圾的東西。---這是我的愚見。財富的來源在於產出,不論是農業商業服務業,有產出就必須要有消費,才會賦予它價值。我希望我的看法是對的。
funfun(handmade101) 於 2021-10-28 22:47 回覆:

感謝您的意見分享

也認同您的分析。振興券的發放沒有是非對錯,我只是覺得應該有更進步的方式讓大家享受政府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