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冷吔!手都凍僵了
2021/01/08 22:31:53瀏覽418|回應0|推薦26

兒子下課後, 晚餐分享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

兒:「媽, 我真覺得我是個抗壓性很高的孩子。」

母:「如何的高抗壓? 說來聽聽?」(我以為他拿到期中考成績, 數學科老是沒起色而自我解嘲與安慰)

兒:「我這週的打掃工作是清潔教室外的洗手枱,今天有寒流, 很冷, 我還是很認真的捲起袖子, 在上課前, 午餐後, 放學前, 把洗水枱刷洗的乾乾淨淨, 冬天在室外用冷水刷洗, 真的苦了我的手....」

母:「你好棒啊,真的不簡單,你是個有責任感的孩子哩!」

兒:「可是, 我的同學, 只是分配打掃教室, 拿掃把及畚箕,把教室的地面掃乾淨而已, 竟然一直抱怨,不斷請求別人幫忙,說,好冷啊,手都凍僵了,拿掃把好痛苦,怎麼掃地?我家都用掃地機器人。。。。」,於是,我過去跟他說:「那我跟你換,你去刷洗手枱,我來掃地,如何?」

就在持續的對話中,最後得知,這位同學還是草草的把掃把拿了,不甚歡喜的「揮動」掃把於地面上。

或許,兒子用"抗壓性高"來形容自己在此事件中的心情,不是這麼恰當?(不過也有可能對他來說,這打掃工作不管如何都要做,只要是出於非自願的而必做,就算"壓力") ,讓我有感而發的是,這位掃地的同學,未來如何自理自己的生活?如何產生正確的工作態度來處理現實社會中的種種問題?

而,現今對孩子的生活教育,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做了什麼?教了什麼?

我慶幸兒子對於這件事情,有這麼正面這件事情,或許沒有對錯,因為科技製造了許多機器產品,不再事事須要動手起身,也許若干年後,掃把,拖把這些用具會絕跡,人類根本不知打掃為何事?只是,對於一件是自己份內事,卻是如此散漫處之的心態,未來,可能再高科技的產品也完成不了吧?的態度,尤其今天是難得一見的超冷天氣,連陽明山都下雪了哩; 真的也難為他在這種超低温天氣裡,還毫無任何怨言的捲起袖子在室外刷洗洗手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dmade101&aid=15508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