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箭齊發 萬物皆漲
2021/01/04 23:00:32瀏覽329|回應1|推薦28

2021年的第一個上班日  苦哈哈的開始

同事們外訂例行午餐便當,排骨飯 雞腿飯 控肉飯 全漲了,

再想買杯手搖飲料 也漲了。。。。

才過一個週末 不同的年度 立馬有了不同的物價,有些店家會提前公告或在門口貼告示,有些店家是直接在價目表上換數字。。。。

因為 工時漲了(時薪也不過漲了2元),基本工資也調了,健保費率也漲了,萊豬進口,導致本土豬內 雞肉 藉機漲價,這些物價  只升不降 ,苦了誰?利了誰?

人民生活改善了嗎?生活品質提昇了嗎? 漲個5塊 10塊,百元,在富者眼裡,微不足道,但在"錙銖必較“的貧者眼裡,可能是沈重的負擔,富者愈富 貧者難以翻身,決策者,您可曾想過?總是為了想討好某些類群人, 而做出全民買單的決定。

每年此時,幾乎都是物價起漲的月份,任何一個政策的實施或改變,都是漲價的理由,實質所得的下降,有誰在乎?低薪情況,讓多數人總在小確幸表現滿足;人才外流,讓多數人"無法回家",如果這裡不是只有小確幸,誰願意離鄉背景,當個䢟子?

謹以昨日刊載於聯合報,一名讀者的投書 "謙卑 體諒 然後呢?"一文,分享於此,讓沒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格友能讀到它 ,讓你我有更深切的省思

謙卑,體諒 然後呢?

2021-01-03 03:11 

寒風中,我把資源回收物拿給樓下阿伯,他家門口堆了一堆。阿伯對每個來丟的人說:「那ㄟ遐爾好,給我送錢來。」我覺得不忍也汗顏。其實把回收物送給阿伯,很多是貪圖方便;阿伯如此卑微感謝,只為卑微的生存。

政府送給國人新年禮物,是進口萊豬。有便當業者已悄悄漲價,沒有漲的,恐怕量也縮水;業者表示因應成本升高。想必阿伯要撿更多的回收物才能換一個便當,底層人更辛酸了。對於開放萊豬,蔡總統新年談話喊謙卑,並「請國人同胞體諒」,然後呢?要體諒什麼?體諒台灣豬不吃瘦肉精,民眾卻要吞瘦肉精的荒謬?體諒豬肉漲價,健保勞保上漲,民眾必須勒緊褲帶生活的無奈?

多年前,逛街時不小心撞倒了一店家外面廣告看板,因看板有點髒,我猶豫著沒有把看板撿起來,一邊跟老闆說對不起,一邊急著走人;老闆不悅地說:「起碼要把看板撿起來,否則就沒有誠意。」並把看板撿起立好;我的臉刷地一下子紅了。

老闆那句話一直烙印在我心裡,每當想起,就感到羞愧不已。政府要謙卑請求國人體諒;多少底層人們,像回收阿伯一樣,為一口飯必須在寒風中卑微地生存,執政黨能否體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dmade101&aid=15505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