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路跑 先看心血管強不強
2007/03/29 14:02:40瀏覽439|回應0|推薦4


最近路跑猝死案例,國人關切!

近年國內吹起路跑風,相關單位大力宣導,參與人數逐年攀升。各級政府和民間企業經常舉辦比賽及活動,除了促進全民健康,更提升了運動風氣。

雖然運動有易健康,但像路跑、長途的馬拉松比賽,對有訓練的選手或許還好,但對未經訓練的一般大眾,心肺體適能、身體對溫度及水分的調節,是一大考驗。尤其在過熱、過冷或直接曝曬於太陽下、強風,甚至高海拔的路跑環境,更需提高警覺。

路跑引起的突發心血管疾病,在年輕、沒症狀、看似健康的人非常罕見。即使在馬拉松比賽,因心血管疾病導致死亡的比例,約八萬分之一。但隨著路跑的人數顯著上升,一些可能潛在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發生意外的案例也就相對增加,因此,路跑可能引起突發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也越來越重要。

大部分路跑引起的突發心血管疾病,多是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疾病。嚴重的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是卅歲以上參加路跑者,最容易發生心臟猝死的原因。相反的,學生或運動員發生的突發性心血管疾病,多是心臟嚴重的構造異常,而非動脈硬化性的心血管疾病,譬如肥厚型的心肌病變或先天性冠狀動脈疾病。

不能忽略的是,另一個可能引發猝死的原因是與運動前、中、後大量飲水息息相關。因為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即容易引起低血鈉症,此情況較容易發生在女性及馬拉松賽跑者。

所以參賽前,除對自己有信心外,也要誠實了解身體狀況。主辦單位更需注意選手事前的健康評估,這些資料對參加路跑者個人及其家庭醫師,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事前準備 快樂上路 

大型路跑,有關醫療設施及人員配置也很重要。為維護參賽者的健康,以下建議供主辦單位參考:

1.避免傷害最好的方法是提供參賽者足夠的資訊,如路況、天候及特殊情況。

2.要求參賽者將名字、地址、電話號碼及健康問題、過敏病史、現服藥物,寫在參賽者背後的號碼牌上,或留給隨行的工作人員。

3.比賽時指定一名醫療總監,指揮比賽當天醫療人員的配置,給予參賽者緊急的醫療協助。

周延的事前評估,帶給路跑者較佳的保障;安全的路跑環境設備,也讓路跑者更快樂參與路跑活動!

【2007/03/29 聯合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da&aid=8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