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蔥餅憶火燒 藕粉&高䴡菜
2016/05/10 10:00:29瀏覽249|回應1|推薦14
蔥餅憶火燒 藕粉&高䴡菜
朱兄的同學龍麗珠說美國華盛頓州這天室外溫度華氏八十五度,很適合發麵的天氣,先生梁兄技癢揉麵,除了做饅頭,還做了蔥花大餅,龍姐口福不淺,梁先生本人卻對成品不甚滿意,明天要再試一次,龍姐說等吃完後再做不遲,兩個需要減重的人,吃大餅饅頭,目標何時可達成啊?
但是幸福的滋味,美妙的時光,尤其不必自己動手,是多麼愜意的事,這芝麻葱餅讓我想起小時候我最愛啃的:火燒。


其實每個人都有他幸福難忘的回憶,做餅更是回憶的起點。梁兄正是處於思念的開始。
我對"火燒"也頗為思念,但斗六市卻少見蹤影。我說的"火燒",其實只是一個圓形烤餅,但是嚼勁令人難忘,是硬麵火烤的手掌大略厚圓餅,表面有一圈斜紋,這種餅上下剝開中間夾層,夾入辣蘿蔔乾、酸菜等,道地又夠味。
想念"火燒",更難忘的是小時候,一家人啃餅的樂趣。爸爸帶領我們啃著"火燒,訴說十幾歲離家從軍艱困耐苦的辛酸事,我們聽著聽著,聽不懂老爸的辛酸,口水卻潤浸硬餅,說著說著、啃著啃著,忘了我們年紀小,嚼食不動,一個大個兒的火燒進了肚,填飽了胃,再也不在乎夾層中,需要多少的好料。
到如今"火燒"竟成了生命中一種提策、振奮自己的回憶。一種美麗、幸福的驅動力,一個遇難不倒,勇於挑戰極限的美食,一直是吉祥如意的牽繋、繫念著爸爸,繋念全家人一起渡過難關的種種美麗與甜蜜。
就像昨日天熱,遠在台南的長孫宥民,在中午放學後打電話給爺爺,想吃朱爺沖泡的藕粉,而朱爺在上午十時也心有靈犀的,早已為他準備好一鍋藕粉美食,要帶去給他吃。了解這段因緣,不由得不讚嘆,爺孫這樣繋念的美好時光,你關懷我,我想念你的心。如此牽繫著藕粉、記憶著藕粉,不是幸福,是什麼?


如同孫女宥心回到斗六,總覺得能吃到奶奶炒的高䴡菜,是天下一大享受,常常歡喜愉悅的,大口大口的吃,唯恐再也吃不到似的。
這一切,我心底深處的秘密"火燒",宥民心中的"藕粉",宥心的"高䴡菜"。是情牽彼此,是永遠牽繋著兩代的美好回憶,食物溫暖了我們的心,雖然不登大雅之堂,但烙印在心中的,卻是永無止境的歡樂與懷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56071890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1 11:47

越平凡越容易撼動人心

吃多了精緻佳餚 還是傳統的小吃叫人難忘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6-05-11 19:10 回覆:

內人嫁到南部之後   較少嚐到外省口味    但心中惦念著   繫念著親情  藉由本文   一解思鄉情懷

有機會要讓他再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