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寶貝回來
2016/01/17 20:42:19瀏覽63|回應0|推薦0
1/15寶貝回來了
     三個寶貝回來玩了一個上午,下午趕緊陪宥民背詩,杜甫的登岳陽樓。我自己居然也背會了,可以和宥宥一來一往接龍,共背,增加背書的興趣,越背越有趣,妙極了。一人得苦讀,多人共讀趣味多,這是要有方法的:上半句慢讀,緊讀,背讀。下半句相同,最後串讀上、下句。
    以前沒有學到真正背書的方法,也沒能在服務學校教孩子,難怪家長們都說我叫孩子讀書,但是他都讀不會,很傷腦筋。我也是有過失的。
     近年來透由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研習時,法師們把他們教學的經驗,傳承給我們,所以現在才知道背書的方法。還好為時不晚,尚有補救的機會。至今我也可背個萬把字以上,老年可遠離痴呆症了。
     福智教育園區有15歲的孩子,可以背15萬字以上,可見學習有師長教方法及環境的影響。
    今早大家賴床於是點播故事開始,宥心點:儍漢漢斯,還投票表決。兄姐各擧一票,宥仁擧雙手二票,以為平手,EQ夠會動腦筋。當然最後還是要聽命從多數人的協定。
   爺爺老花眼,儍漢按成鐵漢,三小群起抗議。真是有趣!
    漢斯這故事,我沒有從頭到尾聽完過,所以就一直問他們,結果三個娃娃,嘰哩瓜拉就為我提示內容,讓我聽懂故事。好佩服!以前故事不斷反覆聽,串習至今仍記得,可見小時候的學習挺重要的。
     關鍵在爸媽沒給看TV,那真是好事一樁,至少孩子一回斗六,還是一書在手,快樂無窮。我們看孔子傳,很多典故像孔子匡城遇難,宥民都知道,爺爺奶奶嘖嘖稱奇,因為爺爺中文糸的也不知道典故。
     宥民笑道爸爸說他是小呆子,我想那是大智若愚,我們是看不出真實相狀的。哈哈!
    孩子的腦袋裡面裝了什麼,我們真的不知道,宥民也說他正在研究口中的膿泡是什麼什麼的⋯不論是書上看到的,或是聽來的,都是他用心努力的地方,我都一直讚嘆他比我努力。
    這個假日,我也學到不少經驗,真是豐富多彩的時光。雖然聚少離多,但看到幼時為他們扎下紥實的閲讀基礎,今曰綻放樂讀的光彩,欣慰至極,祈願三人,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388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