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台南府城可以這樣玩《徒步漫遊在人行道上
2020/01/27 00:24:00瀏覽1120|回應1|推薦32
其實台南府城可以這樣玩《徒步漫遊在人行道上
話說現代人離不開汽車,走路已是一件遙遠的事了,簡單來說,出門旅遊一定要汽車代步,否則寸步難行,也無從得知其他方法來完成自由自在的旅遊。

是日,得以空閒漫步在台南市區街道,故意選擇不開汽車,也不搭公車、更不去搭乘台灣好行公車,探索古城風貌最佳路線有二條路線(88號、99號公車,詳情請閲台灣好行網站)。選擇單純的徒步,就這樣輕鬆愉快,一個勁兒地東逛西晃,也不攜帶相機,以下照片皆是手機拍照,兩手空空,愜意時光。雖是初來乍到也不會迷路,因為估狗地圖可以選擇(行人)標籤,就會以行人路線告知,不會以汽車路線形式出現,這一點要留意,至於如何以行人模式啟動,其步驟:一、打開google maps,在上端蒐尋欄Key上地址(當然也可以利用麥克風直接說出地址),即出現如下圖

不要馬上按(開始鍵),請按左邊的(路線鍵)即出現如下圖

在上方第三欄位出現右二圖案(行人25分鐘)按下即可依指示抵達,輕鬆過關,現代人不能充分利用手機,尚停留在山頂洞人時代,我也莫可奈何。

首先我在台南火車站下車,直接依估狗地圖來到藍曬圖,位於新光三越對面,藍晒圖文創園區是台南熱門景點,是一座由舊司法宿舍群改建而成地方,裡面有很多台南在地的文創商店進駐,而入口意象3D立體藍晒圖,同樣是由劉國滄老師所設計呈現,讓大家不只能拍照,甚至還能真正走進圖畫中,且因為離國華街、保安路都很近,吃吃喝喝之餘也別忘了來逛逛唷~可看性很高,值得一遊。

接下來就是林百貨店俗稱「五層樓仔」,但事實上百貨內有面積較小的6樓,為「折衷樣式」鋼筋混擬土建築,在當時是相當現代化且受注目的。建築立面貼溝面磚,最上層女兒牆以位於轉角的中央處最高,牆線以階梯狀順序滑落連接兩翼。而在中央部分與兩翼相接處,於二到五樓開了圓孔窗,六樓則開了方孔窗,兩翼則設大面窗及雨庇、陽台。位於騎樓的柱子帶有紋樣裝飾,而室內柱子則有裝飾藝術風格,內部空間及設備亦十分現代化,樓梯、廁所配置於角落,並配有當時南台灣首部電梯,以及手搖式鐵捲門、燈具、避雷針、抽水馬桶等先進設備。

林百貨店是當年台灣建築界最大的建築物,由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於1932年12月5日於臺南市末廣町二丁目(今忠義、中正路口)開幕,二次大戰結束後,屬於日產的林百貨由國民政府接收,並隨後陸續作為臺灣製鹽總廠、中華民國空軍單位及警察派出所等用途。在民國四十年代(1950年代),一到三樓是臺灣製鹽總廠使用,四樓是臺灣省糧食局,五、六樓則是空軍廣播電臺;之後又屢有變動,在保三總隊隊部遷往臺北之後,林百貨便陷入了長期閒置。(下圖是水萍塭公園照片)

2013年1月修復完成修復完成後於6月30日到8月31日舉辦林百貨回顧展,開放民眾參觀,隨後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委外經營,最後在2014年6月14日,林百貨沿用原名再度開幕,由高青開發成立子公司「高青時尚」負責經營,並重新定位為臺南在地文創百貨,各個樓層有不同的規劃主題,分別是「台南好客廳」、「台南好設計」、「台南好品味」、「台南好美味」、「台南好文化」、「台南好風景」等不同層面。特地巡禮一番,古色古香,別出新意。(下圖是吳園照片)

再走到水坪溫公園,水萍塭公園位於夏林路、永華路、建南路與金華路相交的四角方格內,以前為台江內港的一部分,後來因為海岸線西退,內港便成為了水塘,2000年經過重新規劃,將此改造成一處附近居民運動、散步的好去處。公園占地有十公頃,中間有一個大廣場,小朋友可以在此奔跑、遊戲,還另外設有兩個遊樂場,豐富的遊樂設施是週末假日親子共遊的歡樂之地,或是三五好友齊聚草地野餐、享受陽光,也是悠閒午後的好時光。過過此地,環境衛生尚可,冬日太陽下,四處但見孤老身影,不多時我亦如是,不勝唏噓!

路過太平境基督教會,太平境基督教會全名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為臺灣最早的基督教長老會之一。教會所在地為「溝仔底」,一般臺南人又稱「溝仔底教會」,現有建築物於西元1951年重建,教堂內的管風琴為重建教堂設置。西元1865年5月27日,英國長老教會母會第一任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奉差派來臺灣,選定臺灣府(也就是現今的臺南),做為英國長老教會臺灣宣教的中心。建築特色:太平境基督教會建築有白色三角屋脊、五角窗形、拱形的多角屋頂,有著濃厚的教會風格。歐式建築,總是引人注目!

最後來到神農街,非常古樸的街頭,零星點綴幾盞燈籠,好像訴說繁華落盡的荒涼,隨意漫步,見証歷史的痕跡!

府城古蹟多到數不清,但是能夠徒步在中西區,閒情逸致欣賞沿途風光,不失優雅又省錢兼環保,誰說不可,傍晚時分,搭車北返,結束快樂之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31565326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15:14
謝謝導遊指引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2-05 08:25 回覆:
真的可以步行  滿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