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二日遊《兼談晨昏二時拍攝技巧
2019/07/08 07:28:00瀏覽1236|回應4|推薦69
宜蘭二日遊《兼談晨昏二時拍攝技巧
晨昏攝影是許多玩家喜愛的拍攝主題,在進行實地拍攝過程中,拍攝者必須根據光線的強弱,以及太陽的位置,來設定相機,也得同時注意色溫和陽光的具體狀況來完成拍攝。以下將詳細地介紹陽光在一天當中的兩個特殊時段:日出和日落,來幫大家瞭解如何在這兩個時段完成拍攝。

在日出、日落時拍攝,太陽本身就是最好的拍攝對象。此時,景物的亮度特點就是太陽的本身以及周圍的天空,至於地面景物以及距離太陽較遠的天空較暗、自然景物的明暗分佈很不均勻,畫面上的明暗反差大,暗部層次少,導致景物細部分辨不清,而明亮部分則有較清晰的色調層次。

除景物明暗有較大差別之外,在明亮部分,如天空與太陽之間也有強烈的反差。因此,拍攝日出、日落時,最重要的是選擇適當的拍攝時機。日出時,太陽從地平線升起,漸漸由紅變白,隨著高度的增加,太陽的亮度也越大。拍攝時間如果太晚,太陽亮度過大,鏡頭就會受到太陽的直接照射,而在畫面中產生光暈。所以,拍日出、日落的時候,一般會選在太陽不刺眼時進行拍攝,就能有利地表現出早晨和傍晚的特徵。至於落日的晚霞具有最豐富的細節和層次,而且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這個時候只要用心觀察,就能得到滿意的作品。

日出、日落時的另一特點是暖色調。這是由於太陽光照射在地面上,光波通過地球表面的大氣層時,濾掉了較多的藍紫光,透過去較多的橙紅或金黃色光,所以日出、日落時的景物在陽光照射下都是呈暖色調,適於烘托作品的氛圍。(摘録DIGIPHOTO官網)

以上簡述一下晨昏美景拍攝概念,其實現場要留意之處甚多:

一、三腳架、快門線不可少:不要輕忽此二項設備,否則作品模糊,徒勞無功,切記!

二、漸層鏡、黒卡、縫卡、遮光布同樣要備齊,缺一不可,至於操作方式因牽涉廣泛,就請教專家,或是現場請教高手指點。

三、此圖是宜蘭雪隧出口,拍攝高速公路上的車軌,設定參數:B快門模式、光圈值最大、ISO值最小、快門時間先以30秒試拍,再慢慢斟酌增加,此照片是90秒左右才完成。

四、白平衡設定可選擇自動,或是自訂K=6000~7200,純粹依個人好惡,除非你是非常講究品質。

五、日落地平線後10~30分鐘是藍調最佳時間點,要掌握得宜,否則再多的拍攝也枉然。

六、此圖是冬山河的日出印象,要留意太陽光照射過曝,必須使用漸層鏡。

這次到宜蘭主要是拍攝穂花棋盤腳,從凌晨五~七點,前文已敍,其餘時間則轉往三奇伯朗大道拍攝稻田風光。

半路瞥見荷花盛開,忍不住下車捕捉幾幀。

這位女士氣質婉約,徵求同意,留下珍貴記錄。

附上不知名的花,與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7856375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23:31

攝影是一門學問, 同時也考驗著攝影者的耐心與毅力.

格友對攝影的熱情不減, 謝謝分享攝影心得~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7-13 07:15 回覆:

閣下對攝影的執著  才是我學習的對象

近日天氣炎熱  較少見到你的新作  甚念

謝謝你的來訪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10:25

感謝您的分享,雖然很多專有名詞我看不懂... XD

沒關係,就慢慢摸索吧..

目前新手的我遇到的難題之一,便是陽光太強烈的時候,拍攝的部分照片會變得很暗

還再研究要如何克服這個問題。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7-11 12:09 回覆:

陽光太強烈的時候,拍攝的部分照片會變得很暗 ~這是一定的

因為你的對焦點對到太亮部分  相機笨笨的  以為全部都是亮的

就自動減少進光量  亦至於其他部位曝光不足

如何改進此項缺失  就是對焦點要對在明暗交界處

同時  EV值要減一~二格 

還是不清楚  可以現場請教高手

不要不恥下問  我都是到處請教人家

謝謝你的來訪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09:13

冬山河的日出好美!

最後一張是「蜘蛛蘭」?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7-11 11:56 回覆:

拍冬山河的制高點  要當地人才知曉

謝謝你告知蜘蛛蘭  多謝了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23:55

攝影的學問還真大 。

我只能搭順風車,碰到烈日 大太陽, 景物 反光嚴重時,就只能投降。尖叫

要像生命 有善知識, 又搭配善配備,再謹慎小心 追求盡善盡美, 才能拍得出美照來 。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7-10 06:53 回覆:

謝謝你的歐樂

退休後一腳踏進攝影  覺得很幸運

努力近三年  終於有收穫  下週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