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天兩夜完成我此生小小壯舉《蘭嶼、綠島之旅
2019/05/30 00:29:00瀏覽1659|回應5|推薦56
三天兩夜完成我此生小小壯舉《蘭嶼、綠島之旅
話說四年前我完成全台火車站之旅後,即著手規劃離島之旅,其間陸續走訪金門、馬祖、澎湖、龜山島、小琉球、和平島等,唯獨蘭嶼、綠島總是縁慳一面,更是我今生從未踏上的土地,今天(108、5、21~23)終於成功達成今生最後二塊拼圖,豈不快哉!

白活了一甲子歲月,今日總算知悉蘭嶼在綠島之南,在台東富岡漁港搭船直接往南到蘭嶼(130分鐘航程),隔天再北上緑島(70分鐘航程),第三天再往北回富岡漁港(50分鐘航程),於富岡漁港搭公車到台東火車站,始返回温暖的家。

蘭嶼位於臺灣東南方外海上,行政區劃上為臺東縣蘭嶼鄉所管轄,四面環海,因其島上獨有的達悟族風俗與自然景點,遠近馳名。臺灣的東南方,綠島的南方的太平洋上 ; 位置 : 蘭嶼位於台東市東南方,距離富岡漁港約90公里處的太平洋海域,距離綠島73公里。

蘭嶼人口現約有5157人,居民多為原住民達悟族,約4303人。原住民由巴丹島移民至此有數百年的歷史,今日兩方語言仍能溝通,時有交流活動。島上原住民製作拼板舟,並在春夏季節出海捕飛魚,亦稱為「飛魚季」。有「飛魚的故鄉」之稱。

由於走馬看花,匆匆忙忙驚鴻一瞥,也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僅僅浮光掠影以饗各位:

入口港口:開元港

港口對岸遠眺海景

島上怪石嶙峋,奇異甚多

核廢料貯存場

航空站及跑道

拍攝重點:東清部落拍日出(可惜了)

東清部落的獨木舟

處處可見的飛魚曝曬

結論:蘭嶼特定區計畫草案內容包括環島公路拓寬、新舊港合併工程、傳統屋修繕等多種建設,但並未有「劃定區域」,此外中央主管單位並未編列預算、經費施行進度為停滯狀態,目前台東縣政府雖有持續與當地居民溝通,但計畫一直更改且未達成共識。若推動次此一建設,將會造成蘭嶼居民及外來客間文化衝突,大量外來客的湧入將造成環境衝擊與資源消耗、消費模式改變,而在開發之時也未與當地居民做良好溝通。

因此大致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相對地,經濟稍微有點落差,交通建設,房舍建築等稍微有點不足,我想這是兩難困境。

綠島是一座位於臺灣臺東縣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島,原名火燒島(亦稱雞心嶼或青仔嶼)原先是原住民居住地,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行政上屬臺東縣綠島鄉。島上居民以清朝中期從小琉球、東港移民而來的漢人(閩南民系)爲主。

在戒嚴時期曾經是關押政治犯的所在,如今則是以觀光產業聞名。

在台東地區人口大量外移至西半部的形情下,綠島及蘭嶼是少數人口呈現正成長的鄉鎮,而且以每年2%成長。

綠島是一座太平洋中的小島"舊名為雞心嶼、青仔嶼與火燒島等,1937年(昭和12年)設火燒島莊,屬台東廳台東郡管轄。戰後火燒島設鄉,歸屬於台東縣管轄,於1948年(民國37年)改名為「綠島」,延用至今。

綠島位於台東東方約33公里的太平洋(菲律賓海)上,島身呈不等邊四角形,南北長約4公里,東西寬約3公里,面積約16平方公里,為台灣第四大外島。島內山丘縱橫,最高點為火燒山,高度280公尺,東南臨海處多為斷崖,西南角是長達四公里多的平原沙灘。西北近海岸區地勢低緩,為全島主要聚落所在。

島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為機車,騎機車環島一週20公里約1小時左右,島上有相當多的機車出租店家,綠島唯一的加油站位於南寮村,營業時間為08:00-17:00,請注意晚上不營業,夜遊的旅客須注意。
綠島鄉主要道路為環島公路,編為東90。已鋪有柏油路,沒有紅綠燈。
朝日溫泉:台灣罕見的海濱溫泉,常有遊客前往泡湯煮食。

綠洲山莊~拍照存証

綠島人權紀念碑~到此一遊

由於居民大半是漢人,所以各項建設景觀不遜本島,遠遠超越蘭嶼甚鉅,更是見不到當地原住民的傳統氣氛,我也不知道是幸抑或不幸,留待歷史學家去評論,總之此行甚感欣慰,畢竟今生可能沒有下次再度光臨的可能性,歲月悠悠,喟嘆此去成空,轉眼之間即將穿梭今生與未來,是幸、是不幸兩茫茫,「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6906410

 回應文章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07:49

生命無限

疑問多多 獨木舟 何時開放可以拍攝的

記得 當年是被禁止的拍攝

所有的風景都沒有裝飾過 現在不同了


三川老人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6-09 11:35 回覆:

現在大大開放了

但是還相當保守 他們不願太多的開發

謝謝你的來訪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13:48

我也一直很想去ㄝ!

沒去過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就是要積極才有機會吧!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6-01 05:02 回覆:

只要打一通電話給旅行社 萬事ok

或是當地旅行社登門拜訪一下 告知時間  一切ok

直接到富岡漁港取船票 上岸就有機車  騎著機車到民宿報到

二人成行  自由自在  再說船票(機票)還半價哩

這樣三天兩夜(吃飯自理)約八千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0 22:27

蘭嶼未開發前去過,綠島沒去過(我不會游泳也無法浮潛)

過去蘭嶼關重型犯,綠島關政治犯,所以有綠島小夜曲這首歌。

蘭嶼的肉類及蔬果許多由台東運過去的

蘭嶼的住家許多在地面下以避颱風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5-31 11:14 回覆:

我也不去游泳也不願去浮潛

台灣落後的地區還是很多(重刑犯沒見到)

謝謝你的來訪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0 09:14
還沒去過這裡 不知曬乾的飛魚 好吃嗎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5-31 11:08 回覆:

我們在當地是有品嚐飛魚乾  事後沒拉肚子

直得走一走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