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痛的日子
2009/01/06 19:10:30瀏覽1233|回應2|推薦3

               

                                    心痛的日子

    父親往生那年,女兒四歲半、兒子才兩歲三個月,在他要走的前幾個月,每兩天我會帶著兒子回家一次,陪陪他、鼓勵他,後來女兒因讀幼稚園不適應,休學回來,所以,只能改成晚上回去陪父親,每當時間超過九點後,父親總是頻頻問道:「幾點了」!當我告訴他幾點後,他總回答:「在一下再回去」。但當我回答他十點後,他總是催我快回家,兩個小孩在家,怕外子帶不來,又會說:「不然在十分鐘再回去」。或許是父女心靈相通吧!只要時間超過十點,我倆心裡就開始焦慮,我希望多陪他一下;又擔心家裡的倆個小孩會哭鬧,父親也是。

   其實我也很掙扎,一方面希望能多陪陪父親;另一方面又擔心家裡的孩子。每次我ㄧ上車時,就很後悔!為什麼不要多陪他一下,總是留著淚返家,一回到家看到孩子都很乖,並沒哭鬧後,心裡就更懊惱,為什麼不多待一會兒再回來呢?雖然外子總是說:孩子的事要我放心。要我多多陪父親,但我總是做不到,那種心痛的感覺不知如何來形容。

   到了父親癌症末期時,全身水腫,回去陪他,他總會說:全身骨頭痠痛和一些消極的話。看他痛苦的樣子,而且發現他會偷偷的擦眼淚,內心百般不捨,那時,只祈求,他能舒舒服服的走,快快解脫,不要讓他再受病痛折磨。每一次回去看他後,總是心痛的回家。

   在他要離開人間的前五天;我連續三天夢到,一位佛教師父來點我,說我的父親已經快不行了。隔天(星期四)我帶著兩個小孩和外子,一同去醫院看他,那晚,父親並沒有特別的不舒服,也很清醒。只說很累、想睡覺而已,要我不吵他,也是第一次趕我快回家。那時,時間還不到九點,於是我們約好,星期六換我來醫院陪他。只不過,到了那天,父親並沒有讓我陪他,而是選擇直接離開我們。

    當他的靈柩停在家裡時,我內心反而感覺踏實多了。並不覺得心痛,也不覺得他已經離開我們,只是知道他獲得解脫,不再受病痛折磨,也感覺他還在我們身邊。直到要出殯當天,在移靈那一剎那,我才深深意識到,我將永遠!永遠!失去我的父親,我放聲的嚎啕大哭,嘴裡一直叫著『爸』。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錐心之痛的痛』。當他順利安葬好後,內心感覺,好像心中的石頭真正放下,也不再那麼不捨了。因為他的靈還在所以每次回家時,總會先點香告訴他「我回來了」。但其實並不然這只不過是讓我感到心痛的開始。

  當父親滿七後(七七四十九天)媽媽就直接告訴我,以後回來,不能拜父親了,因為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就連同我買的水果一樣,也不能拜我父親。父親去世第二年,在習俗裡,要先看日子去掃墓(開墓頭)我一樣可以去,但還是不能拜,我的嫂嫂說:如果我拜了父親,我的兄長會賺不到吃的,那時我當場落淚離開。孩子追問我:為何要哭和為什麼不能拜阿公時,我真是心痛阿!往後幾年父親的忌日都一樣,媽媽會要我回去吃飯,就是不准我拜父親,也因為這樣!讓我又嚐到多次的心痛滋味。到後來這兩年,我索性都不上三樓大廳,因為那只會讓我更心痛而已。

   直到去年10月回娘家,媽媽在頂樓整理,我上頂樓前,彎到三樓大廳,我刻意看一下祖先的牌位;再看看神明,心理觸動一下,家裡供奉的黑面觀世音菩薩像極了,「我的父親」。我回想起那一年,父親要出殯的一大早,我帶女兒先返家,我把女兒抱到房間告訴他:「你先睡!媽媽去跟阿公燒香,等一下就來」。等我燒完香,一轉身,只見女兒從房間走出來問我說:「媽媽!家裏為什麼有那麼多菩薩,有一尊臉紅紅的是關公,還有一尊是黑黑的菩薩,那是什麼菩薩」。當我告訴媽媽時;媽媽十分堅定的說:「一定是『王公祖』來帶你父親的」。那時大家都很欣慰,也相信父親是跟菩薩去當神仙了。(父親生前在廟宇幫忙,很熱心於宮務,也受到大家的肯定,那裡的主神就是黑面的『王公祖』)。

   到現在,我還不明白,為何娘家供奉的「黑面觀世音菩薩」,怎麼那麼像往生的父親。這些年來,我已經很少認真的去想我父親了,這樣只是會讓自己更心痛而已。因為到現在,我還是不相信他已經走了,只要不認真去想他,我內心就會自然認定,他並沒死,依然還活在我心中,只有這樣,我的心,才不會一直痛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8054&aid=2541320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
2010/01/21 07:41

別人認真的 不一定對但要尊重

妳做得很好但不能一直心痛

必有所悟才能改頭換面

相信妳已走出生命中的幽谷

清醒的人祝福妳



冏G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能體會妳的心痛
2009/04/20 15:09

親愛的親親夫人:

妳我有相似處喔  水瓶座, 而我的娘家在桃園觀音!

不知道是什麼傳統? 我在清明節特別困擾, 每年都一樣!

嫁出去的女兒不能拜祖先, 但我又感覺爸爸媽媽希望我回去吃頓飯.

不能去拜拜, 那我豈不是回去準備午飯, 等大伙掃墓後回來吃? 那我要把老公跟孩子放在哪?所以後來我都找藉口不在清明節回去!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