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目中的黃淑文老師
2016/11/17 13:26:41瀏覽1573|回應1|推薦14
 

以下是三個成長班學生寫淑文,本來想放在《人生難免會有傷》新書裡,但因為受限篇幅,無法全文刊出,透過12/19工作坊,感謝台中左西刊出全文喔。

 

學生分享文 : 我心目中的黃淑文老師

 

帶著使命願力活出自己生命藍圖的典範

/黃美娥

 

生養孩子前三年,我是個太過努力的焦慮媽媽,看了一堆親子書卻只有更不滿意自己,因為看到朋友在臉書分享《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我才認識淑文老師,並且回頭找老師以前的書《最長的辭職信》、《媽媽的讀心術》來看。書中自在不焦慮的親子互動,因為生養孩子回頭探尋自我,勇敢追夢的故事,慰撫了我,我知道自己需要有人引導,於是衝動在臉書留訊給老師,詢問老師有無可能來高雄演講或上心靈成長課程。

 

沒想到,我所發出的真心渴求,對應到老師當時想要每月固定南下一邊上成長班,一邊到監獄當志工的願力。201312月,我和一群媽媽開始每月一次心靈成長課程,從初階進階到高階,總共上了23堂課,歷時兩年多。透過淑文老師直觀入心的引導,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理解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學習跟指導靈溝通,慢慢鬆開內心的焦慮糾結,學會向內探看自己,拿回本然俱足的力量去面對家庭、孩子、工作。

 

兩年多來,因為當班長,我有幸跟老師有更多的聯繫互動,雖然我們一個在淡水,一個在高雄,但只要彼此的『天線』一打開,啟動連結,時間、空間都不再是問題。老師大概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極少數內在能量管道純淨暢通,且不會被『腦袋思考』限制住的人,加上幾乎是天賦本能的直觀能力與敏銳的感受心,常常我們會被老師明晰的看見(或說洞見,因為不是用眼睛是用心)嚇到,因為神準到驚人。

 

我是個從不畫畫、毫無美術細胞的人,因為上老師的課,我從毫無自信到享受粉彩塗鴉,甚至在面對難題,或有情緒壓力時,會想到用畫畫來沉澱自己。我曾經因為久咳不癒,畫粉彩來清理自己的身體,也曾經因為睡前畫了一棵樹,那盤結向下的樹根把我帶入深邃夢境,翻出潛意識底層最大的恐懼。這些經歷,是還沒遇見老師前的我無法想像的。

 

有一次,我畫完曼陀羅後跟老師分享,我還是覺得自己手拙,畫不出光,也畫不出美感,老師告訴我:「你可以"隨性任性"一點,胡亂加一些線條往外綻放,就有一種自在感。記得,把自己當作一個小孩。你的花苞註定要綻放的,因為花苞沒有綻放,無法滿足你,你需要一點調皮的野性,才會快樂。」

 

短短幾句話,我像被雷打到,看見自己人生的核心糾結,不滿足於制式無趣的風景卻又因為匱乏恐懼讓自己走了一條安全保守的路。這樣因為被老師明晰看見後得以鬆動自己,回到內在釐清真心渴望,並因此而安穩下來一步步朝自己目標行動的例子不勝枚舉。

 

因著與淑文老師相遇,我近身看見一個真實敞開、高度醒覺、用生命畫畫書寫並且帶著使命願力活出自己生命藍圖的典範。更特別的是,老師從不隱藏她的不足與軟弱,這一路為了實踐自己的志業,不管是到監獄當終身志工或是畫畫寫作……老師其實面臨許多困難挑戰,但即便遇到再怎麼棘手的狀況,通常不出三天,我就會發現老師迅速轉念,在看清當下人生課題後,找到出路,果決行動,翻轉劇本過關晉級,而這些過程常會讓人驚嘆宇宙神奇的安排,並感恩天使神佛的眷顧。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渴望找回自己活出自己的生命階段遇到淑文老師。感恩老師總是想到我,把我拉進來同步看見與成長,因為老師走過的每個關卡,也幾乎都反映我自己的功課,也因為跟老師同頻共振,我的直觀與感受能力飛快進展。如果說遇到淑文老師以後的我有什麼轉變,那就是我終於鬆開太習慣用腦袋的自己,回到心開展自己,並且深信「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全宇宙的力量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淑文的真誠充滿著穿透性

/張雅娸

 

第一次看淑文的書是從來不曾有過的閱讀經驗。在高鐵列車上哭的淚流滿面,撥淚擦涕,抖肩抽泣,眼睛卻無法從文字離開。

 

翻開的那頁書存在著一個奇異的空間。淑文把她的悲喜糾葛真誠不掩飾的鋪排在文字裡,閱讀者如我,因為參與她峰迴路轉的情緒,似乎被什麼力量誘發,不曾覺察的細微意識猛然牽動,小石子擲入池塘般,噗通的觸及更深處的內在,憾動的激盪如漣漪泛泛。

 

心頭起伏卻很溫熱。

 

後來才知道,不止文字,淑文本人就是一股能量,輕易地就能竄進我內心裡鋪天蓋地的黑暗處,揪出隱隱作痛暗藏底層的傷痕,愈往下去探索,逐一被撬開的、被釋放的,被接納的,清創、整頓、面對、轉化、膚慰、祝福。學習療癒的過程中,因為看見,因為相信,心靈滋長出來的勇氣,重新尋獲的自我價值,起心動念的隨時視察,來自蛻變的每一份力量,都為生活帶來回饋,以及喜悅。

 

淑文像女巫。

 

原始社會中,經由神靈附身,為人治病、解疑惑者,稱為巫師;我的世界裡,也存在著一位老師,有巫的法力,教人醫治心病,自我療癒。這位巫師就是淑文。

 

如果巫師有祕傳手記,那麼淑文在過去三年的成長班課程裡,不藏私的,透過色彩、塗鴉、植物、牌卡等工具,融合她自身實驗施行後的各種心靈療癒方法,讓我學會享受內在的那份自我接納與欣喜,學會內心陰影閃現時化暗為明反轉成能量的能力。

 

色彩洩露祕密。

 

淑文透過看畫就能精準的猜中我目前的情緒感受與難題,彷彿隔空捉藥般,循著她所發現的蛛絲馬跡,牽引出我心中盤結的模糊塊狀,她緩緩不徐的提點,每個句子每個問題,都像朝著我內心灰白未明的角落潑灑一道光,讓我看見躲藏其中的是什麼,徵結點是什麼,學會找出病因,學會療癒的方法。

 

淑文有一隻老鷹。

 

J.K.羅琳筆下的魔法世界裡,巫師們擁有貓頭鷹寵物幫忙傳遞郵件,我認識的淑文則有一隻鷹棲身在她內心,召喚,牠即來,與其說是守護神,我更相信這隻鷹是淑文自身的幻化。都說寵物一定程度上會體現主人的個性、特質,老鷹果然非常能代表淑文。

 

老鷹因為高度的關係,擁有不同的眼力,就像淑文敏銳無誤的直覺,雷達般的看穿人事物被掩蓋後真實的樣貌,天眼般的看透人性與事件的真相;老鷹四十歲的時候會扯下身上的羽毛與銳爪讓自己重生,中年的淑文也捨棄安定的教職生涯選擇走向實踐夢想的路,總是充滿生命力與智慧的她,用她生活裡累積下來的各種感受體驗,匯整成她獨特創意的教材,課程裡,追隨著她的目光,學會從不同的視野審視自己;跟隨著她的指引,專注氣流,順應氣流,讓心變成翅膀,擁有乘風翱翔於無雲藍天的飛翔能力。

 

有人說:「當你足夠認識自己時,你才有可能真正的去愛自己,熟識自己的過程就是一種回歸真的道路。」淑文就像是這條路的引航員,謝謝她用熱情、真誠、單純、勇敢,陪同我邁入這趟希望與救贖的旅程,這趟非闖不可的療癒學習。

 

謝謝淑文。

 

 

淑文老師踏實的「實踐力」,具有奇特的療癒力量

/咪媽

 

剛開始,我對淑文老師的印象僅止於FB上的臉孔,其餘完全陌生

 

然而,就在上課前一晚,竟然夢見老師:

 

陽光燦爛中,老師從車站走出來迎向我,旋即進入我夢中的家,表示下午要上心靈成長課。之後,看見老師自由忙碌的穿梭於屋內。而我是不知所措般照顧趴著、乏力疲累模樣的兒子,並期待他快快休復。(其實那是內在小孩)

 

抬頭,看見老師在忙碌之餘,抽空走近她的小女孩(老師的內在小孩),彎著腰帶著愛意的表情神態,呵護逗趣的互動著令旁觀的我,心生羨慕:老師的孩子,好幸福喔!

 

畫面一轉,老師換穿一套衣服,我將她換下的乾淨白色衣服摺疊妥置。   

 

當日走進教室,初見老師以充滿能量之姿,迫切熱情的傳遞她所準備的豐盛教材。在教室空間內,因教學而形成的往返動線⋯⋯整個氛圍,逐漸意識到昨晚的夢境。尤其,當老師說她上課出門前,臨時換下一件白色上衣(啊!太不可思議,怎麼完全吻合!)

 

後來老師分享十年前她的一張圖,問我們,圖畫中的通道,是什麼通道?我不假思索回答:「老師,是產道。」不知怎的,胸口平靜、眼淚卻簌簌而下。

 

在那一刻,某種頻率振盪到內心,似乎也把內在茫然受傷無力的自己還原成初生的卵子,回到媽媽的子宮,重新長大。

 

透過老師的成長課程,終於領悟:原來我要學習先愛自己,接受所有美好與不完美的自己,才有能力愛自己內在的小孩。

 

老師的課程一如她本人獨具特色!是老師結合心路歷程的成長、閱讀的領受、確實身體力行的實踐,所創造的結晶品。再佐以她修煉有成的神秘直覺性,面臨學生對自身的盲點或困惑之際,總能直取核心、言簡擲中!往往使得我們在驚呼之餘,增添上課趣味之興。

 

自己對淑文老師的感覺,是心頭上浮現老師就是一個綁著兩根髮辮、率真直質的小女孩,以誠實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傷、承認內心的痛,哪怕是自己的缺點、犯錯,皆能以看見它、接納它、處理它(修復)、最後自然釋懷放下⋯⋯

 

我所接觸的淑文老師就是如此裏外一致的真實態度,在授課中與學生互動,展現出對學生「真誠的包容」。因此,學生在受到鼓舞而無壓力下,可選擇決定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絲毫不被勉強。

 

在外像上,我是兩個大孩子的媽媽,可是在老師引領的課堂𥚃,感覺常常是內在小女孩在上課與回答。曾有幾次覺察自己把對威權的投射轉移到老師身上,剎那間升起的微微不安不多時即被老師真誠單純的特質消融。

 

接觸老師的學生,皆能感受到並折服於她的「實踐力」!

 

老師的課程內容,不是用頭腦思考,是直心直覺。沒有訴及諸多道理、靈性名詞或二元對錯評析。是她從自己遭生命的苦難或迷惑之際,積極探索、追溯醒思、付諸行動,親身穿越生命課題的體悟而產生。

 

所以,是否因為來自老師踏實的「實踐力」,課程也就具有奇特的療癒力量!?因為,我的的確確親身經歷一趟「心靈課程奇幻之旅」。

 

課程結束後不久,與女兒閒話家常著,她突然說:「媽媽,過去當妳的情緒陷入原生家庭的糾結時,我覺得好無力幫助你,現在看見你從自我的束縛走出來,覺得好輕鬆,我知道你已經有能力照顧自己。」

 

親愛的淑文老師,感謝您!由衷無比感恩與您的相遇。

 

 

《人生難免會有傷》在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1976

 

 

 

★淑文親子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057 

從 2008年出版最長的辭職信

  採訪雲門流浪者計劃趁著年輕去流浪

 書寫國家文藝獎得主傳記骷顱與金鎖 :魏海敏的戲與人生

   2011年,由圓神出版社出版《媽媽的讀心術》

2013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2015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在愛裡活著>

2016年,由圓神(方智)出版<人生難免會有傷>

和支持淑文的讀者分享

 


黃淑文老師在台中12/17 心靈色彩一日成長工作坊開始報名了。

 

時間: 12/17早上10點到下午5

 

上課地點:台中左西人文空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一路354

 

報名網址:

http://www.hereweshare.com/course-catalogs/magic-course/spiritual-colo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82047603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