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長的辭職信》- -寫一封辭職信,給過去的自己
2008/08/18 22:58:58瀏覽13380|回應17|推薦59

「最長的辭職信」-寫給不甘囚禁的靈魂

 

這封辭職信,很長,很長。 

它的「長」,來自於「告辭」的不易和艱難。辭職信含藏的,不僅有我對媽媽和家人的告白,辭去一個人人稱羨的工作,還有我對過往人生的告辭,對追尋夢想的一種宣示。 

我想書寫的,不僅僅是「我」的故事,而是寫給所有不甘在愛裡、在傷害裡囚禁的靈魂;寫給所有想「做自己」,想「自己決定未來」的大人和小孩。 

赫曼.赫塞在「流浪者卡納普」一書,有一段話,頗能符合我的心境。他說:「有時,我的雙親無法了解我。雖然他們深愛我,願為我做世上任何一件事,但他們卻忽略了我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的靈魂』,而將對我的不了解,委過於年輕與善變。父親能將鼻子、相貌、眼睛,甚至於智慧,遺傳給兒子,但不能把自己的靈魂,也翻版的付予後代。每一個新生的人,都擁有他獨特的靈魂。 

究竟是誰「囚禁」了我們的靈魂?是父母給我們的「愛」和「期待」,變成一種「綑綁」?抑或我們自己被世俗的框框所囚禁? 

我們可不可以為自己築夢,決定自己的未來? 

從小,我就是一個生命力很強的女孩。即使把我隨便丟在任何一塊土地,我都會想盡辦法冒出芽來。 

我很努力的活著,卻很不快樂。 

骨子裡,我充滿叛逆基因,隨時有準備奔跑、飛翔的爆發力。但在現實的人生,我卻被莫名的枷鎖綑綁,變成一個符合父母期待往上爬的乖小孩,升學主義下的好學生。 

我用力的活著,無形的重擔卻總是壓得我喘不過氣,莫名的黑影老是追著我跑。我一邊死命的跑,極力掙脫所有的綑綁,卻在頻頻回眸中,看見原生家庭那個傷痕累累的小孩,看見升學主義下,被「名次」和「數字」綑綁,不甘被囚禁的靈魂。 

如何掙脫生命的鎖鏈?讓深處的靈魂,探出頭來呼吸? 

如何在親情、愛情的綑綁中,從「看不見自己」、「不敢看自己」,到一點一滴「還原自己」,找到自己天生的靈魂? 

在書中,我回到孩提時代,再次經歷曾經有過的愛和衝突。我訴說的,除了過去成長的經歷,還用生命實踐,攤開一張往心上一字一字烙刻,努力活出來的「生命地圖」。 

你呢?是否曾經猛然回首,看看一路走過的軌跡? 

回憶,有時很像一根鞭子。 

那些曾經留下淚痕的文字,總讓我閉著眼睛,不忍再讀。但我心裡明白,烙刻在心上的,永遠不會消失。 

就如同作家高爾基所說:「回憶,使過去的石頭復活了,甚至在以前喝下去的毒藥裡,也注進了幾滴蜜糖。」 

所以,別怕,跟著我所描繪的生命地圖,一起走進生命深處。 

因為,你的靈魂,就在那兒。

 

 

★ 摘自<最長的辭職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430  


揮別過去--十二堂 「還原自己」的課程


      第一堂課:看見天生的靈魂

      第二堂課:找回本能

      第三堂課:聽見生命的回音

      第四堂課:尋「根」

      第五堂課:看見「內在的小孩」

      第六堂課:回到哺育的搖籃

      第七堂課:面對自己的軟弱

      第八堂課:從樸拙的筆觸,還原童心

      第九堂課:用愛填補受傷的缺口

      第十堂課:接納生命的印記

      第十一堂課:生命中的獎牌

      第十二堂課:跨過愛與恨交織的火焰


★ 淑文的近況: 

2013年2月,淑文最新圖文專欄,在台灣《媽咪寶貝 每月連載

並在大陸《生活教育 》雜誌撰寫親子圖文專欄

http://blog.udn.com/h28712623/751395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21380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放棄的媽媽
不放棄的媽媽
2011/12/13 10:36
老師您好:我是承洋的媽媽,很高興有這機會因為一本書能認識妳.那天承洋拿了一本書說:「媽老師送我一本書,先給你看,記得跟我講心得喔.」當天我就很認真把書【最長的辭職信】看完.讓我感觸很深.我小孩是個不愛讀書的學生.也因為這樣被老師不公平的對待.甚至放棄.有時候他會很生氣的回來跟我說.我會安慰他.沒關係.我們盡力而為.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放棄你.但我絕對不會放棄你.也因為這樣.在國三那年他很努力讀書.如他所願考上公立高中.我很感謝現在學校的老師.謝謝你們用心的鼓勵與教導.我小孩不愛讀書.但他絕對是個善良的小孩.謝謝你們.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2-16 07:55 回覆:

承洋的媽媽您好

很開心收到您的來信。在我眼裡,承洋是個很棒的小孩喔

他很敏銳又體貼,坐在前面第一排,上地理課時,超級認真

段考他可以考九十分,一點都不讓我意外哩。

孩子在國中高中時,心情的浮動很大,功課壓力也許很大,卻不是他們的唯一。

他們尋找自己,開始談戀愛,在意同儕的認同,很敏感又很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

承洋好幸運ㄚ,有這麼好的媽媽,陪他走過十八歲

有愛支撐的孩子,是不會變壞的,而且會漸漸走出自己的人生。

如承洋對我所說,您真是一個又民主又了解小孩的媽媽喔

祝福。 ^^

淑文敬筆。


流浪漢
feedback
2011/10/13 19:52
今年我考了很多家航空的空服都沒中,後來順著我媽的期望,進入一家電視公司。雖然找到工作應該要開心,可是我卻開心不起來。我被別的長輩勸服,已經撐了兩個月。現在,離試用期合約到期剩下最後一個月,這個月過後,如果上司不要我,就不會再跟我續約。

新聞編譯… 對我而言有點靜態又正經嚴肅古板。

跟另一個同時進去的同事相比,我沒她那麼熱血,常被罵缺乏企圖心,根據上司的說法,這會給大家帶來困擾@@”

自己也認為在這久待,實在很沒意思。

再度看到妳的辭職信,忽然好有感觸。我決定趁年輕,再給自己考空服的機會~

家庭對小孩的影響真的很大。
父母給的,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真的要花好大一番力氣去掙脫。

可能是我比較自我吧~ 總不太願意屈就別人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10-14 10:26 回覆:

哇,流浪漢,很開心又看到妳囉

妳說的沒錯,<家庭對小孩的影響真的很大。父母給的,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真的要花好大一番力氣去掙脫。>

順著內心的感覺,再試一次吧!! 即便往後沒成功,也不至於有太大的遺憾,因為你已經那麼努力,也許老天爺會給妳另一條路,比空服員更適合妳。

前提是,一定要非常努力,聆聽自己的聲音。假如我已經很努力,卻無法達到內心的期望,我就會跟老天爺祈求,禱告,請菩薩或上帝告訴我,我哪裡還做到不好,哪裡還需要更努力,我會發出更大的願力和決心,祈求上天的指引。

追尋夢想的路,絕對是辛苦的,當年我辭職寫作,一點基礎都沒有,被退稿的次數恐怕旁人很難想像。我常跟別人說,35歲辭職之後所留下的眼淚,比前面35年來的眼淚還要多非常多,那是因為追夢之路,也是探尋自己之路,唯有妳把自己釐清,內外兼修,才能產生強大的力量,達成自己的夢想。

順著妳自己的聲音走吧,唯有自己才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唯有自己才知道自己一生如何才不會留下遺憾。如果你違背自己,即使妳將來功成名就,在你的心底依舊會留下那麼一絲遺憾,說不定最後還會怪起你的父母,你的家庭。

以過來人的經驗,現在的我,覺得當年我的父母並沒有錯,不管他們希望我做什麼,或者出於保護我的期望,希望我走一條安全穩定我的路,都是因為他們愛我。錯的人是我,因為我太慢暸解自己,太慢做出決定,太慢對自己的父母表白,以致於自己多走了好幾段辛苦的路。

父母都是愛子女的,有時因為愛的迷惘,或者某些不可解的因素,父母並無法真正了解子女。了解自己,要靠自己,追夢築夢也要靠自己,將來只要你把自己過的很好,我想你的父母最後還是會祝福你的。

過去我辭去教職,並非討厭教書,而是為了圓夢和陪伴孩子長大。如今,我出了四本書,孩子也健康快樂的長大,老天爺竟讓我有機會重返校園兼課。目前我一邊兼課,一邊寫第五本書,過的是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

我想,繞了一大圈,只要一個人努力,加上強大的願力,就如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所言: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只要你努力做自己,上天會供養你>,加油啊,女孩!!  ^^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po一些文章吧
2011/07/19 07:27

讓我回想起自己的辭職(提早退休回家帶孫子),沒有妳那麼勇敢,但終究還是辭了。

退休後我出了三本故事書,其中一本,近兩年才賣約1700本,算是打平,沒讓出版社賠本,妳初出書時的忐忑不安,我也經歷到了。

比較令人討厭的事是,找出版社出書讓人很挫折。

很遺憾現在才看到你的文章,否則,我會早點辭。

很喜歡妳和孩子們的互動。

我也在享受我和孫子的互動。

多po一些文章吧,間隔久了點。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07-19 18:38 回覆:

哇,原來你也是作者

應該也經歷和出版社合作的酸甜苦澀吧

當初我辭職,純粹只是喜歡寫

總覺得一輩子只當一位老師會有一點遺憾

其實我還蠻喜歡學生的。^^

一路以來,能出四本書,我覺得只是自己運氣好

商業市場,競爭激烈,有很多現實

除了努力,真的別無其他。

真的,喜歡寫,純粹的喜歡,單純的喜歡,並且樂在其中

這條路才能走的長遠。

祝福你喔,一起加油!!  ^^


感動及感謝
感動及感謝
2011/06/06 23:08
6/4下午我帶兩個孩子到大溪的故事屋看書,
看到了您的大作"最長的辭職信".
在讀到你睡在您母親身旁您說的"好商量的孩子也需要愛"時,
眼眶忍不住濕了.

我的老大跟您一樣.
他在弟弟生出來後幾乎天天問我"媽媽,你愛我嗎?"
我想他應該是非常渴望及害怕失去母親的愛.

謝謝您讓我有個感動及充實的下午.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06-07 07:39 回覆:

謝謝妳前來留言

<最長的辭職信>是我的第一本書

辭職後,寫了三年,才出的第一本書

我非常珍惜這本書

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用筆解構了自己的過去

爾後才有<媽媽的讀心術>

6/25日大溪愛鎮  ,

有從<最長的辭職信>到<媽媽的讀心術>的講座

歡迎你來喔


梅嘉興
感動 喜歡
2011/05/09 23:39

我喜歡《最長的辭職信》

,那是一本有夢想ㄉ人    看到都會感動ㄉ書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05-10 14:24 回覆:

因為你也是一位有夢的人,才會產生共鳴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7/23 14:16

很精彩的導讀

任過教職讀來特別有感覺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7-23 20:46 回覆:
謝謝你

蔡渝嫻
先見恨晚
2010/01/30 17:13
看到您發自内心的創作.真的不容易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7-23 20:45 回覆:

那是2008年 第一本書

當時只是一鼓腦兒

想把內心的話,努力的說出來

謝謝你的鼓勵


hinlin
謝謝你的書
2008/09/17 12:10

你好,

我在上個週末讀完你的書,

窗外風雨很大,

我的心卻深深地受到感動,

寫了一篇心得:

http://hinlin.pixnet.net/blog/post/21643702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這本動人的書,

也在文章後面連結了你的網誌,

謝謝!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09-17 18:11 回覆:

呵   原來是主婦聯盟的姐妹

很開心   看了我的書

能勾引起你過往的回憶

我感覺得出你是一位感性的好媽媽

謝謝你的鼓勵

新書出版壓力大

好幾天失眠哩

呵   謝謝你來


黃毓慧
在您任職蘆洲國中時得學生
2008/08/31 01:20
老師.您還記得我媽.那ㄇ久沒聯絡您過ㄉ如何.這本書我一定會去買ㄉ還滿像我ㄉ心聲.對ㄌ老師我改名ㄌㄛ新名字叫黃子凊喔.在此也要祝老師您新書大賣ㄛ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08-31 08:56 回覆:

毓慧

我當然記得妳啊

也一直惦記著你好不好

這幾年   你過的好不好ㄚ

要多加油喔


Stacey
好書
2008/08/26 23:06

老師:

在奇妙的機緣下,在書店發現您的書,本想說該不會是同名同姓的人吧~

在零籤這一段,我得到了證實!哈哈~

12年前,教室裡,我從書本中您身上學習。

12年後,我依然在書本中向您學習。

期待您更多的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08-28 13:42 回覆:

Stacey

教書七年    搬了七次家

調了四間學校    後來又辭職

和學生幾乎失去聯絡

能在這個網站   遇見過去的學生

真的好開心

上回<Zero>  在網上留言     他說

<   老師:是嗎?是那個在南寧國中任教   留著短髮、瘦瘦的年輕女老師?     

是嗎?您是那位熱血年輕女老師嗎?>

沒錯    我是當初那個地理老師      只是頭髮長了   胖了些      還有也老啦

哈    謝謝你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