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視專訪,談《最長的辭職信》
2008/10/31 13:14:22瀏覽2886|回應7|推薦30

   

        因為辭職說不出口,淑文寫了滿滿五張辭職信向母親表白,結果弄得很多人哭了。


       
作者黃淑文說:自己的個性太真,總是用一種很真的眼光,省視自己的生命,這樣的個性,出了社會總是吃虧;但淑文不怕世俗眼光,只怕自己努力ㄧ輩子,卻活不出生命中的自己;辭職,只是想過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究竟是誰囚禁了我們的靈魂?是愛和期待?還是世俗的框架……? 


   
小時後的淑文是左撇子,卻被硬敲手指改成右手,媽媽心裡也許在想:「左撇子是少數,和大家ㄧ樣用右手,會比較安全。」但要如何告訴媽媽,右撇子和當老師雖然比較安全,卻不是淑文要的人生 


   
淑文問自己:為何無法說出口「早已辭職」?為何我們無法在所愛人面前,勇敢說出自己的好惡?

   
回憶有時很像ㄧ根鞭子?回顧過去,並不是一直沉溺於負面懊悔的情緒,而是一種釋放,一種解脫,更是為了
尋回自己,奮力往前。書中將從小到現在一一呈現。 

    與男友分手後,生了ㄧ場大病;老中醫師看出淑文的心事,告訴她「不好開口的就跟上帝菩薩說;躺在草地上跟藍天白雲說也行,它們絕對不會把你的秘密說出去。」後來,神色輕鬆不少,老中醫說:「打開心,才會真開心。」 

     流產後,再懷孕。因為和一場木棉樹對話,開始動念還原自己;因為有個聲音說:「任何事物的內在,都有一個隱密的靈魂。」體會到生命與生命之間,只要坦白真誠,便可以相互流動。

       木棉樹說:「成為ㄧ棵木棉樹是我的天命,再怎麼努力,都不會變成ㄧ棵相思樹;我接受我的天命,然後全心全意,努力活出自己,屬於一顆木棉樹的神采和美麗。」淑文發現,老天爺是透過一棵木棉樹,透在一個內在隱密的靈魂,要我們還原自己,回到生命的初心,回到童年,再次經歷曾有過的愛與衝突,給自己一個重新活過的機會。  


   
    淑文向木棉樹說:自己曾恨過父親;木棉樹說:「傷害,只是ㄧ種提醒,它只是提醒有一個缺口,需要照顧,需要彌補。」 
   

       有一次,淑文在夢中,夢見自己已經死去;醒來後,開始檢視自己的生命,問自己除了當老師,還想做些什麼?於是列了ㄧ張清單,寫下自己未完成的夢想,也決定辭去公立國中老師的工作,成為全職媽媽,陪伴兩個孩子成長,並用手中的筆,重新活出自己的靈魂。 

       淑文說:「我的人生,在35 歲辭去教職,從零出發;我的靈魂,卻從此掙脫生命的鎖鏈,得到釋放,開始展翅飛翔。」 

    民視「幸福學分班」主持人江峰,10.28 專訪黃淑文談「最長的辭職信」 

圓神出版社出版本文摘自江峰部落格「旅行者的天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2343187

 回應文章

素珍
看了淑文姊姊的書之後...
2010/10/26 15:00

淑文姊姊:

真是好久不見了!前陣子因為杜老師有找,便順勢回了水源去看看。

水源變得不多,但人倒是流動了不少。

和杜老師聊聊時,得知淑文姐姐有出書,回來後,上網找、也上圖書館找。

找到了桂花樹也找到了這本書:最長的辭職信。

這本書讓我好感動,雖然才看了一半,但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深刻。

淑文姐姐的文筆真的很容易帶讀者進入那份感覺,至少我被帶進去了。

看見淑文姐姐學生時代遇到的朋友、初當老師的時候遇到的學生、

還有那支靈簽中與另一半的相逢......與當新手媽媽的失去與獲得......

這些這些,都是滿滿的感動與幸福,不管淑文姐姐所背負的是多麼重大的夢想與期望,

淑文姐姐還是可以依自己的感覺走自己想要的路......

我很佩服淑文姐姐看待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的勇敢與自信。

而我,現在只是一昧的順其自然、自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

看自己的路,總是得過且過,沒有什麼衝勁。

就只是無止盡的屈服與鴕鳥心態......

祝福淑文姐姐,在文學創作路上,更加茁壯。

我好喜歡淑文姐姐與孩子的對話,那些,總是會讓我出奇不意的會心一笑。

也喜歡淑文姐姐家鄉裡的那份溫馨,還有淑文姐姐給那些朋友們的溫暖...

那位李醫生與那位來茶藝館喝茶的先生,是真的嗎?

那位李醫生看起來和一般的中醫師不太一樣呢!

那位茶藝館的客人,卻有種莫名的神祕感!

哈哈!總之,我真的好喜歡淑文姐姐這本書!

我想我會一看再看,看到期限快到才會捨得拿去還~呵!

謝謝淑文姐姐願意分享^^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10-26 15:15 回覆:

素珍

那天聽俊宏說你當老師

心裡也很為你高興呢

很開心你喜歡我的書,都要謝謝杜老師當初有勇氣讓我辭職

我才能寫出一本又一本的書。

書中的故事和學生,都確有其人

但我保留他們的隱私,做了一些改編

免得他們或他們的家人受到打擾。

不管我們做任何事,看任何書,最後都是回歸自己

想想以後要怎麼過,才會最好

我想這才是淑文姐姐寫書的價值

希望你能從中找到力量喔

歡迎你常來這裡和我聊天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11/04 23:54

最近好嗎

人生有夢 築夢踏實

付出的代價不少

願用禱告為你托住這一切

加油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11-07 15:30 回覆:

恩膏

好久不見

別擔心

不管付出什麼代價

我都不會後悔辭職後所走的這段旅程

只有我自己明白

我經歷了什麼事

獲得了什麼

失去了什麼

謝謝你總是為我加油打氣

我會克服困難

完成第二本書的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起步永遠不嫌晚
2008/11/04 17:09

謝謝你的書

很多人以為過了30歲以後就不再追逐自己的夢想

這本書,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謝謝你


奕妃的半熟之旅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11-07 15:27 回覆:

奕妃

相信你也在自己的路上

勇往直前

謝謝你來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errymina 來信
2008/11/02 16:03

淑文

高中時,為了考上想要去的大學,我也寫了一封長信給爸媽。

我想,我還是應該稱呼你為「老師」。謝謝您寫了這本書,讓我有機會再次更深入的回頭看看自己。

現在,與您分享,我寫的辭職信~(現在看,總覺得那時候太過鋼硬了>"<...)



-----------------------------------------------------

你們與我



  對不起。

  我無意去違背你們對我的期待,無意去枉顧你們對我付出的關愛,只是,我還年輕,我想用自己的腳步踏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我知道你們的。你們字字句句在我耳邊縈繞的啊,都是你們的愛﹔所有你們對我的桎梏,都是守護我的柵欄,我無意違背無意捨棄,更無意抵抗。可是,我還年輕,我想用手裡正鋒利的刀劍為自己砍斷前方的荊棘。

  縱使,我會全身浴血。我無畏於前方無畏於未來。不,我並非無畏,是無知。無知於未來的陷阱而無畏﹔無知於前方的殘酷而無畏。你們卻是走過來的人,你們的每一句話都是為了讓我走向光明平坦的大道,不致墜落人生的深淵,可是我不想聽,因為我相信我可以在人生的滔滔大浪中自己掌舵﹔因為我相信我可以在茫茫無際的汪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因為,我相信自己。縱使我無知,可是,請你們讓我保有這份無知好嗎?請你們讓我繼續無畏好嗎?因為這無畏無知將在我尋找到方向時,或許已蕩然無存。

  或許有一天,驀然回首,原來,我的世界我的天空是因你們的存在而不塌陷,我的未來我的步伐是因你們的支持而清楚踏實﹔原來我手上的鋒刀利劍是你們用生命血淚鑄造出來的﹔我前方的荊棘為何輕易地砍斷了呢?是因為你們,你們背負了我身後無邊的痛苦黑暗。或許有一天,我會發現這些,也或許會發現,浴血的,原來是你們,不是我!原來啊!一回首,我所能自以為是的,竟是你們的一切。

  你們總是為了你們的孩子,癡癡地望癡癡地等待,用盡一生一世。我知道你們的。你們總是癡癡地望著遠方,癡癡地等著早應要歸來的我。什麼樣的情感逼你們要背負這樣的擔憂一輩子?不論離家多遠,我知道在遠方,你們總會等著我,讓我安心,這樣的安心太幸福,幸福到令我害怕,害怕失去你們的那天會到來。在失去你們的時候,我將會有無限的傷悲,也只有到那個時候,我才會真正的長大。我知道的。你們已為我付出太多,卻也因為你們的愛使你們不肯放手。是時候了。在我乘風飛翔時,你們將會是我唯一的眷戀,失去你們,我將痛徹心扉。

  你們總是不讓我走向坎坷處,你們總要自己走,不論要用怎樣的代價,你們都願意,只要我平安的活下去。這樣真的可以嗎?怕我跌倒受傷真的可以嗎?不行的,我不能不受傷啊。不要怕好嗎?你們是不能攙我扶我保護我到永遠的,一旦失去你們,我的世界只剩我孤獨的支撐著,就算有一天它塌陷了,你們也不能幫我了啊!所以不要怕,不要怕我跌倒受傷頭破血流,可是,我卻知道,你們一定不會放手的,你們注定了擔一輩子的心。不論如何,在這個世界,我必須學會舔舐自己的傷口,更何況我的夢想是在烈火焚燒處,在那裡等著我的是人生無止盡的考驗,別阻止我去,浴火之後,我將重生,我將更有力量支撐我的世界。所以,別怕了好嗎?你們落淚時我也將心碎。

  我們之間的隔閡,是我自以為對抗生命困境的籌嗎。請原諒我......,我仍然要走自己選擇的路。我知道你們的心急擔憂。看看你們,蒼蒼白髮,多少為我所生?在暗黑處究竟為我忍住多少淚水?我真的不忍心。你們是不會說的,不會說你們的難處與痛苦,我卻非常心疼。這就是人間至情嗎?那麼讓人感動,可是為什麼,卻是那麼的沉重呢?就讓我這樣吧!我將必定在你們過去跌倒處跌到﹔我將必定承受與你們相同痛楚,與你們有相同的辛酸記憶。你們語重心長的告誡了我,卻只換得了無止盡的擔憂,而我也將同樣的告訴我的孩子,哪怕,哪怕也是換得如此的心痛。別擔心了吧。等你們老邁時便換我執你們的手,替你們遮風擋雨,替你們撐著你們的天空了。所以原諒我吧!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11-02 17:32 回覆:

sherrymina

你的辭職信  寫的比我還動人呢

相信你爸媽一定被你所感動

也唯有至情

才能寫出如此真心真意的告白

謝謝你來

真摯的分享你的心情

祝你在追尋自己的路上

永遠受到上帝的眷顧

謝謝   真的很感動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謦瑜來信
2008/11/02 15:58
 

to:淑文阿姨

我是謦瑜

最近因為國中比較忙

不能常常過去找元椿一起玩

之前

媽媽給我看了你寫的-最長的辭職信

真的是很好看呢

有時

我會在報紙上看到淑文阿姨寫的文章

看到自己認識的人

真的是有很棒的感覺呢

淑文阿姨要繼續加油喔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11-02 17:27 回覆:

罄瑜

好開心收到你的信

國中很忙喔

印像中的你  愛看書

若你喜歡淑文阿姨的書

淑文阿姨以後再出書

就送一本給你喔

謝謝你給淑文阿姨的鼓勵

大人有時也很需要小孩鼓勵呢

代我問候你爸媽弟弟

祝妳們幸福快樂 喔


sherrymina
^^
2008/11/02 00:48

某日,在一位學姊的家裡,看見了這一本書。起初,是書名吸引了我。

心中疑惑著,什麼樣的辭職信,可以稱為「最長」?

當我翻閱第一篇文章,心中產生許多共鳴。

很多人都會在家庭中受傷,我也是。小時候,我總在想是不是爸媽親生的(哈)。

雙親對我們家三個小孩有很多期許,而我總覺得沒有辦法達到他們的期望,做得再好,也得不到肯定,讓我小的時候對自己很沒有信心,兩個弟弟也是。

成長過程中,我體會到,父母都很愛我們,用他們的方式愛我們。如果我們對此有所理解,就能溝通,但是如果不,就很容易互相傷害。

每一次想到兩個弟弟,都覺得為他們心疼,小孩許多夢想,竟在大人的期待中破滅,開始逃家、抗爭、叛逆...讓家裡氣氛越發緊繃,也加深了傷害與隔閡。我看在眼裡,卻不知道究竟可以做些什麼。

兩位弟弟逐漸長大,家裡爭吵變少了,但只是讓冷漠充塞在親子關係中。有時候總在想,為什麼家人無法分享生命點滴呢?為什麼家人不是支持自己往夢想邁去的力量呢?

兩位弟弟,至今仍無法找到自己的生命目標,即使找到,或許也無力於與爸媽分享溝通。

心疼這樣的家,心疼這樣的小孩。

-----------------------------------

我也是在期待中成長。

我並非天資聰穎,為了得到好成績,我熬夜唸書,那時候臉色蒼白,就好像貧血營養不良的小孩,補習班老師看了不忍,總叫我要多睡點。為了考試放棄我喜愛的美術作業,之後大哭了一場。

等到高中升大學,心中升起一股強烈的意念,我只要去我想念的大學!不顧家裡的反對,填了一所私立大學。

如願考上,而我也在大學校園中,開始我的豐富生活。參加社團,學習與成長,找回自信,找到生命的目標。投入課業,不用雙親督促,我可以名列前茅。我體會到,找到真正喜愛做的事情時,生命本身就是一股熱情,可以讓我不斷投入與付出,不計艱難。

大學學心理學,讓我有機會省視自己。回顧過去,勇敢面對自己的傷口與弱點,是療傷的好方式,也是繼續面對未來的動力。

謝謝您寫了這一本書~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11-02 17:19 回覆:

sherrymina

看了這段話   好感動

在大學校園中,開始我的豐富生活。參加社團,學習與成長,找回自信,找到生命的目標。投入課業,不用雙親督促,我可以名列前茅。我體會到,找到真正喜愛做的事情時,生命本身就是一股熱情,可以讓我不斷投入與付出,不計艱難。

大學學心理學,讓我有機會省視自己。回顧過去,勇敢面對自己的傷口與弱點,是療傷的好方式,也是繼續面對未來的動力。

我相信你這樣的經歷

對讀者   對父母

都有很大的幫助

只有下定決定走出自我的人

曾會深切明白期間的勇氣痛苦艱難

以即突破自己的喜悅

那喜悅

不會因將來<有沒有成就>而消失

因為那是那麼真切的發自自己  

我相信老天爺一定會眷顧你  

加油喔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
2008/11/01 21:12
下次是不是願意跟我一起去宜蘭找青松?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8-11-02 17:12 回覆:

呵  原來你也認識青松

我和青松有一面之緣

不過青松過去曾在主婦聯盟

所以格外親切

青松和我先生比較熟<他們有一票朋友在宜蘭>

可以ㄚ

有機會  大家可以一起在宜蘭碰頭

不過要等我第二本書寫完

明年初   才行喔

代我問後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