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難免會有傷--睡前刪除負能量,重新蓄足正能量
2017/03/13 14:15:20瀏覽2749|回應0|推薦15

 

 

每個人身上多少都帶著一點傷,和些許的負能量。《人生難免會有傷》作者黃淑文說,只要我們找對方法,加上一點點探索的勇氣,就能彌補傷痕,消除負能量,擁有更圓滿的自己。 (親子天下轉載)

 

/ 黃淑文

 

為了避免累積負能量,我會在入睡前做刪除/重設,把一天的負能量刪除,帶著美好的能量入睡。

 

睡覺前,我會回想一天的點滴。如果有什麼遺憾,我就改用讓自己覺得好過的方式,在心中「重播」一次。

 

我深信書中所說:「當你完全依照你想要的樣子,在心裡重新創造這些事件,就等於刪除了當天的頻率,並為明天發出新的訊號,就能在未來吸引你想要的畫面。」按照自己想要的畫面,改寫過去的劇本。

 

因而,如果時間充裕,我會在睡前整理自己一天累積哪些正能量或負能量?負能量在睡前刪除修復,正能量則要儲存繼續提升。我會這樣歸類:

 

今天哪些事我做得很好,可以持續下去,變成固定的習慣?(用最喜歡的顏色,做記號鼓勵自己。)

 

今天我做了哪些事很沒意義?(用紅筆刪除)

 

今天哪些事讓我不舒服,感覺卡卡的?如果重來一次,我要怎麼做會更好?(用藍筆修復,讓事件按照我想要的方式重來。)

 

如果事件引發的情緒比較激烈,我會寫出來、畫出來,撕掉再重畫,這樣更能讓我發洩情緒。做法如下:

 

1.寫出不舒服的事或直接畫出痛苦的事件。

2.馬上撕碎丟到垃圾桶。

3.把雙手洗淨,桌面擦乾淨,離開現場緩和情緒,喝喝水,深呼吸,想哭就痛痛快快哭一場,或去洗個澡。

4.回到座位,重設(重新畫一幅圖)。給自己新的祝福。

 

自我鼓勵,儲蓄正能量

 

負面思考的人,常常在做不好的地方鑽牛角尖,過度反省會讓他們掉進無底洞,只看到失敗的那一部分。因此,除了刪除一天的錯誤,也要鼓勵自己做得很棒的地方。鼓勵自己和反省自己應該同等重要。

 

尼爾‧唐納‧沃許說:「你若想得到這個世界最好的東西,先提供這個世界最好的你。」先把自己過好,把自己當作漣漪,由內往外擴散,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和我們一樣好。把自己過好,就是不斷的為自己加油打氣,當我們蓄集足夠的正能量,就能影響身邊的人。

 

如果睡前回溯,發現我一整天都被瑣事綑綁,忘了給自己快樂,我就會趕緊想一件明天做了會快樂的事,而且約束自己一定要完成。如果發現每天散步三十分鐘,看三十分鐘的書,短短十分鐘的靜坐深呼吸,定期和好朋友聚餐會讓自己開心,也要做記錄,凝聚讓自己快樂的正能量。可以用喜歡的筆,寫下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和話語,貼在醒目的地方提醒自己。

 

自我反省,刪除舊程式

 

浪費時間在沒有意義的瑣事,常常延遲了我們該做的正經事。用紅筆醒目的筆觸,大辣辣的刪除,對自己有警惕不再犯的效果。

 

至於讓自己懊悔憤恨難平的事,不妨在本子上,記下幾個關鍵字、關鍵的場景,和當時的對話。先回到你的痛點所在,誠實的寫下那個過程,把事情的來龍去脈看清楚。接著,用藍筆開始自我眉批。

 

譬如:回到傷心的那一刻,自己當時的情緒如何?如果重來一次,要在哪個關鍵點先踩煞車?是否有更圓融的做法?

 

最後,寫下這個負面事件能讓自己學到什麼?現在的我如何去修補?是彼此冷靜一段時間,還是趕緊道歉?約見面解釋說清楚,還是請第三者出面溝通?需要什麼協助?一條一條列出來。當我們回到痛苦的情境,知道自己要怎麼做才會更好,就等於刪除舊程式,改寫過去的劇本,不再被負面情緒所困。


 

作者簡介|黃淑文

 

心靈繪畫師、認證園藝治療師、YAI國際靜心引導師,部落客百傑「文學創藝類」金牌獎得主。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畢業,任職國中教師7年,被形容為「叛逆學生最愛的老師」,2005年辭去教職,成為專職作家。著有《在愛裡活著》《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最長的辭職信》、雲門流浪者計畫《趁著年輕去流浪》《骷顱與金鎖:魏海敏的戲與人生》。其中《最長的辭職信》、《趁著年輕去流浪》多篇文稿被編入大學國文教科書。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人生難免會有傷》親子天下轉載

 


 

淑文的新書《人生難免會有傷》在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1976
  

 

 



淑文親子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057 

從 2008年出版最長的辭職信

  採訪雲門流浪者計劃趁著年輕去流浪

 書寫國家文藝獎得主傳記骷顱與金鎖 :魏海敏的戲與人生

   2011年,由圓神出版社出版《媽媽的讀心術》

2013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2015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在愛裡活著>

2016年,由圓神(方智)出版第七本書<人生難免會有傷>

和支持淑文的讀者分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9594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