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幫孩子面對負面的陰影?- -親子圖文專欄
2012/10/07 16:35:41瀏覽4530|回應4|推薦41

圖文創作:《如何幫孩子面對負面的陰影?

 

                                           / 黃淑文  /女兒小紅豆

 

Part 1孩子的畫與話

 

  有時候,不知是什麼緣故,

莫名奇妙就會突然覺得自己怕怕的,被一團陰影籠罩。

 

這個時候,我就會去回想最近的生活,

究竟是什麼事情讓我感到害怕?

 

  ! 我想到了。

應該是下星期要參加即席演講比賽,心理壓力造成的。

 

找到原因之後,我就自我安慰,

告訴自己盡力就好,不要太緊張。

(其實還是會緊張,但至少會好過一點。)

 

 

 

說也奇怪,

 

有時候,在我看卡通看的正開心時,

那個讓人怕怕的陰影,也會突然飛過來,穿過我的心臟。

 

 

 

仔細一想,唉呀呀,原來我忘了寫一樣作業

 

我的媽呀,感謝那個讓我怕怕的陰影提醒了我,

要不然明天我去學校就完蛋了!

 


 

Part 2:媽媽的觀點:負面的陰影,是生命的提醒。

 

孩子一天天長大,生活經歷不斷增加,心情也跟著出現五味雜陳的情緒。很多小孩也許知道自己如何得高分贏得讚美,卻不知道如何面對生活的陰影,釋放負面的情緒。

 

榮格說:「陰影會成為我們的敵人或朋友,要看我們自己。陰影就像我們不得不共處一室的朋友,有時需要退讓,有時需要抵抗,有時則要給予愛,一切視情況而定。只有陰影被忽視或被誤解時,它才會變得有敵意。」換句話說,生命中有恐懼有陰影,不全然都是不好不健康,它是存在我們生命裏很自然的一部份,甚至是出自生命本能的提醒。

 

曾任「美國周刊」娛樂版部落格創始人諾艾兒. 漢考克,在29歲時突然接到裁員通知,不知如何面對未來,也不知自己還能做什麼。偶爾看見羅斯福總統夫人說過的一句話「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決定不再逃避,勇敢的列出讓自己恐懼的事項。她決定花一年的時間,每天去做一件讓自己恐懼的事,看看「面對恐懼的一年」之後,能否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找到新的人生目標。

 

我們所恐懼的事情,勇敢面對之後,往往讓我們變的更堅強,甚至可以療癒過去不敢探觸的傷口。以我自己為例,從小我就多愁善感、特別怕黑、膽子又小,常會莫名感到恐懼和不安,情緒的起伏總比同年齡的小孩來得大,幸運的是,成長的每個階段總是遇到好老師,陪著我度過成長的風暴期。從軟弱變堅強,長大後的我,反而變的很勇敢,也挺能面對各種有形無形的陰影。也許這個緣故,我總是特別喜歡對孩子朗誦這首詩:「我在沉默中等你,這裏有些黑,你要敢走過來才好 ……」在每個生命的黑夜,當孩子被團團陰影包圍時,有父母師長溫暖的理解,和靜靜的守護,真的很重要。

 

也許曾經這樣走過,我很能理解,當孩子出現各種負面的情緒,不管是憤恨難平、吃醋忌妒、暴躁不安、或者感到莫名的恐懼憂鬱,背後一定有某個原因。孩子和大人一樣,都希望自己在別人面前是良善完美,因此大人的首要職責,就是幫助孩子接納自己,即便某段時間,心裡老是跑出負面的情緒也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否定壓抑或感到丟臉。孩子若能被父母接納安撫,有了安全感,漸漸就會說出實情,父母自然就能找到施力點幫助孩子。

 

成為大人之後,我們都了解,心靈的內在並不全然是美好的。每個人都難免有陰影,幫助孩子面對自己,睜大眼睛把陰影看清楚,持續和自己對話,觀照情緒的起伏。日子久了,不知不覺生命就會出現更多陽光,把陰影拋在背後了。

-

/黃淑文   /女兒小紅豆

刊於《媽咪寶貝》雜誌  2012年十月號 (每月連載)

 

 ★親子圖文專欄  延伸閱讀: 

給孩子一個可以痛哭的肩膀    讓孩子自由做夢     養孩子像跳探戈   

衝突過後,把愛完整說出來      換位思考,孩子更有智慧 

 

有機教養,讓愛自由流動    有愛支撐,孩子更堅強   

 

 生活的魔法,找到可以飛翔的翅膀  爸爸媽媽到底有沒有偏心 

 

 媽媽沒說出口的秘密   爸媽大不同,應變之道  

 

 了解媽媽,要先了解外婆     碎碎念,真的有用嗎?

 

爸爸和媽媽一樣親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好消息淑文的書,七折優惠,至4/1日   ^^

   


★淑文的最新動態:  在facebook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69233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釋懷
2012/11/06 20:41

還記得....

還記得那天 我穿著小熊維尼的毛衣...

記得太陽能然漸漸升起時...

記得一台平凡無奇的白色小轎車內...

摯愛的父母親 因為誰的不信任...

而吵架很久了.. 就是今天...

車子剛從板橋離開 開像重陽僑...

白色車內 二個最摯愛的人

拿著他們的心 互相 心傷心...那一定很痛 

說著互相傷害的話...

父親用台語說著:都不用在吵了!反正都有錯 我們開車相約一起衝嚇橋去死...

母親說:不用連累小孩..我們先回家 在自己開車去死...

我的眼睛已經哭蝦了 朦朧模糊的視線... 

心酸正在侵蝕 一個幼稚園的男孩...

恐懼如惡鬼,凌虐玩弄著我...

我不準...失去誰... 但是 幼小的我

又有何能力阻止? 

全世界 所有的恐懼 黑暗 集於我身....

*

*

直到現在 長大的我

心中陰影依舊還在...

雖然變淡了 稍微漸漸釋懷了一些...

但是...那些記憶

已經深深繞在我靈魂上 下輩子依舊還記得....

*

陰影 從源頭早找起 

一層 一層 又一層的...

把自已剝開...卸下武裝...

大哭一場後...

沉靜 思考 慢慢釋懷....

慢慢來...慢慢的..淡忘....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2-11-07 08:47 回覆:

風痕冬藏 看了你這篇留言

老師真是又心疼又感觸良多ㄚ

沒錯,就如你所言

陰影 從源頭早找起 

一層 一層 又一層的...

把自已剝開...卸下武裝...

辭職寫作之後,老師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由外往內把自己剝開

掀開生命的底層探看自己,

數不清的童年和過往的記憶,在我的筆尖,在我的淚眼中,緩緩流動著。

後來,我發現,有些痛苦其實只屬於自己。

真的只有自己才能 鬆綁過去痛苦的記憶。

當你有一天,能用新的觀點,看待自己和你的父母,甚至同情安慰他們,原諒他們不得已之下所犯的錯誤,也許你就會漸漸遠離過去的陰霾。

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自從我寫作以後,我和媽媽和家裡的兄弟姐妹感情變的超好

也和天上的爸爸重新修補了感情。

所以,我相信你也可以的,

加油,成長的路上,老師會陪你,,,^^


明樺
親子圖文專欄
2012/10/12 08:34

母親的文,配上女兒的圖,實在太幸福!因此更令人想閱讀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2-11-02 09:48 回覆:

明年會把這些圖文作品出版成書喔,

我覺得用孩子的角度觀看大人,更能夠明白孩子在想什麼?

而不是大人用自以為是的角度理解孩子,謝謝妳的鼓勵喔...^^愛你喲!


蔡美玲
如何幫孩子面對負面的陰影?
2012/10/10 05:36
好喜歡這樣看待陰影的方式
這樣的養分是要我們成長
而不是只有恐懼
所以真的不能只是逃避
要勇敢面對
雖然難 但唯有這樣才可以重生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2-11-02 09:46 回覆:

沒錯,真的是這樣。因為,我活得比以前更堅強了喔  

祝福妳,美玲  親你一下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2/10/09 06:40

這句話怪怪的----陰影會成為我們的敵人朋友,要看我們自己。

是否打錯了?

如果是----

陰影會成為我們的敵人朋友,要看我們自己。

是否比較語意清楚?

老師以為呢?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2-10-09 08:07 回覆:

哇,感謝山鷹細心指正

我馬上改過來了。

最近在趕書稿

昏頭了...^^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