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年後這天,我來了!
2006/07/17 12:17:43瀏覽3789|回應25|推薦86

 圖/江長芳

插畫家 江長芳網站 http://www.shirleysillustrations.com

以及 http://www.portfolios.com/shirleychiang

文/黃淑文 

我從來沒想到,只是給阿芳一個承諾,竟會改變我的一生。那是個豔陽高照的大熱天,我蹲在臭氣沖天的垃圾場翻找垃圾,正好被路過的阿芳看到。

垃圾場幫忙找鑰匙

校長召見她為我憂

「喂!垃圾袋裡有黃金嗎?」我猛然一驚,趕緊回頭說:「不是啦,我在找鑰匙。」「鑰匙?」「吃完中餐,鑰匙就不見,應該是糊裡糊塗跟著便當盒丟到垃圾桶去。」

「嗯,有意思,全校數一數二的高材生,居然會這麼迷糊。」阿芳覷著眼瞧我一眼,索性蹲下來幫我找。汗味、臭味夾雜著阿芳溫暖的人情味,鑰匙雖沒找到,我們卻成了好朋友。

阿芳讀後段班,臉上總掛著彌勒佛似的笑容。她的掃地區域在校長室旁的長廊,我的掃地區域則在校長室。她很胖,很容易流汗,我總是一大早去合作社買飲料,然後把飲料偷偷藏在校長室的冰箱。等掃完地,趁校長不在時,才從冰箱拿出來請阿芳喝。阿芳和著汗水,一口氣咕嚕咕嚕喝完,明明很感動,卻總是誇張的提高聲嗓說:「完蛋了,高材生居然為了我做壞事。」

有一天,阿芳突然氣喘吁吁的跑來通風報信:「阿文,校長叫妳去校長室,聽說妳把抹布放在冰箱裡。」「哎呀!糟糕。一定是我放飲料時,不小心把抹布也放進冰箱裡了。」「神經病,抹布幹嘛繡名字?」「難得家政課沒有被拿來考數學,導師上刺繡,繡上癮了,連抹布都繡上名字。」

校長召見是件大事,我忐忑不安的等著挨罵,沒想到校長居然瞇著笑眼說:「這次模擬考,妳考得很不錯,不輸其他學校。」我尷尬的接過抹布,本來應該說「對不起」,卻變成「謝謝校長的鼓勵」。阿芳看我沒事的走出校長室,開心的衝過來抱住我:「我就知道妳沒事,妳是學校的希望,校長不敢對妳怎麼樣。」「我不喜歡妳這樣說。」一把莫名的怒火,突然在我心裡燃燒。

她攤開紅腫的雙手

她被當作牛我心痛

「別這樣嘛,這種事大家都知道。」「閉嘴!」我竟然對無辜的阿芳大吼。阿芳漲紅著臉,激烈的頂了過來:「妳簡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隨後,她突然攤開雙手說:「妳瞧,不會讀書就像我這樣。」我低頭一看,阿芳的雙手紅腫,隱約可見的血絲,彷彿隨時會沁出鮮血。一種心疼夾雜悲傷的心緒,突然湧上心頭,濕了我的眼眶。

「阿文,不會讀書只有挨打,不管怎麼打,不會就是不會。」阿芳收回雙手,努力平復自己的心情。我卻很激動,真想找那些老師拚命:「怎麼可以這樣!阿芳,我教妳,教到妳會。」

「阿文,我知道妳對我好。我們放牛班,需要的只是被當個『人』,不是當作一頭『牛』。」阿芳終於按捺不住情緒,愈說愈大聲:「妳知道嗎?有些老師用名次排座位、分等級,功課不好就滾到後面去,甚麼跟甚麼嘛。」

「他X的!」我大罵一句髒話洩恨,卻嚇到阿芳。「妳說甚麼?」「他X的!」阿芳靜默半晌,突然朗聲笑道:「完蛋了,高材生居然為了我罵髒話。」「不准妳以後再說我是高材生,連開玩笑也不可以。」我的心剎那間揪成一團,彷彿有一雙無形的手,突然把藏在生命底層的傷口,一個一個掀開,一下子看得清清楚楚。

幾天後,阿芳見我在教務處罰站,不放心的在門外等我。直到我被主任用棍子狠狠的打兩下,才走出門口。阿芳緊張的拉著我跑到校園一角:「怎麼啦,妳怎麼會被打?這次月考,妳不是排名全校第一嗎?」「沒甚麼。」想起阿芳差點沁出鮮血的雙手,我突然故作瀟灑。

阿芳知道我裝蒜,故意捶了我一拳:「少來了,快說啦。」我其實很想找人吐吐悶氣,沒一下子,就劈哩啪啦說了起來:「學校硬性規定全校前五十名的同學,假日都要去學校自修。我不要,我是人,又不是一頭牛,老是被升學主義牽著鼻子走。」阿芳一聽,訝異的瞪大眼睛,想說些甚麼,又吞了回去。

聯考放榜後我赴約

不斷加油要我重考

「妳怎麼啦?」換我捶她。「阿文,妳是讀書的料子,不管學校有沒有逼妳,妳都會考上第一志願,而我鐵定考不上。以後我們的距離會愈來愈遠。」阿芳頓了一下,又感傷的說:「阿文,高中三年我們不見面、不通信,如果妳還記得我,三年後大學放榜的隔天,我們在母校門口見面。」

「阿芳,何必這樣?我是真的把妳當朋友,從來沒有因為成績看輕妳……」不知怎麼搞的,我突然覺得心酸,哽咽的說不出半句話。

國中畢業後,我考上第一志願。三年後聯考,我因當天身體不適,只考上私立大學。我沒忘記對阿芳的承諾,如期到母校門口赴約。阿芳衝向前,緊緊摟著我,淚水簌簌而下:「阿文,妳真的來了,我以為妳會忘記。」

「我說過,我是真的把妳當朋友,我不可能忘記對妳的承諾。」我的眼淚跟著奪眶而出,娓娓道出高中三年的生活,以及聯考失常的經過:「很多人勸我重考,我都不願意,重考好丟臉。」阿芳拉起我的手,一臉堅定:「阿文,我知道妳的實力不只如此。走,我陪妳去補習班報名。」而我,就因為阿芳這樣一句話,在受挫的生命裡,突然有了重考的勇氣。

重考那年壓力很大,總是抹不去臨陣失常的陰影。阿芳常來信鼓勵我。她不善言詞,信裡常只寫「加油」兩個字,或畫個笑臉。一年來,我共收到她一百多封信。在阿芳的鼓勵下,我終於如願考上師大。

畢業後成為老師,我總是特別關照程度不好的孩子。那是因為阿芳,我看見她的自卑、看見她的傷害、看見她生命的真誠,給了我難忘的友情。 

 摘自<最長的辭職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430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3563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2011/08/18 22:03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有朋友如此相互珍惜,令人欣羨。

會讀書真的不是一切。

不懂學校的老師都是師大高材生,竟會如此低能。

唉。除了長嘆,還是長嘆。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08-18 22:16 回覆:
沒錯,三鷹,

會讀書真的不是一切。

不過,師大也有很多高材生,都是非常優秀的好老師

我只是藉由我和阿芳的故事

紀念我和她的友誼

為當年放牛班的朋友說說話罷了  ^^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07/01/31 18:11

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我也曾有過類似妳的求學﹑成長過程。本身雖是昔日聯考下的既得利益者,但,至今仍認為將學生分前後段班(升學班﹑放牛班)十分不公平。  一直很心疼我國中時期被分至後段班的國小同學們,慶幸自己父母從不介意我和學業成績較弱的朋友來往(即使有的是當時所謂的太保太妹),只要將心比心待人以誠,相信終究會感動對方的。

妳和「阿芳」深厚的真摯友情,讓人動容。 妳能拋開「成績」優異與否來公平帶對待學生,是學生之福。真是個值得尊敬的好老師。 祝福妳 闔家平安 健康 喜樂﹗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化雨
2006/11/23 11:55

離開教職回到家庭,是孩子的福氣,學生的損失.

透過淑文一篇篇感人的文章,

或許

或許

也能春風化雨!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29 00:35

>阿芳我用化名

哈, 再明顯不過了吧?    即使是真名, 叫阿芳的世上何其多啊.   ^_~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承諾
2006/07/27 12:45

TO    旁觀 

此文  紀念一段真摯的友誼    還有我對教育和阿芳的承諾 

為了保有朋友的隱私    阿芳我用化名

謝謝你的關心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27 08:40

金庸小說裡有這麼一句話:  男子漢大丈夫,第一論人品心腸,第二論才干事業,第三論文學武功。臉蛋兒俊不俊,有什么相干?」 

我想女孩子也一樣, 人品心腸最重要, 學歷倒是其次了.

有這種好友實另人羨慕.  妳並沒簡介她的近況啊.  相信她好人有好福報的.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了!
2006/07/22 12:49
好感動的友誼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教育和友情的承諾
2006/07/21 16:31

TO   PANIO

很開心和報上的讀者在這裡相遇
為了保留阿芳的隱私   我幫她改了名字   
希望更多的人不只看到我和阿芳的友情
也對目前的國中教育問題有所反省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的友誼
2006/07/19 16:52

TO   Reed    你說的對   因為無求   才有真誠難忘的友情

TO   5656    謝謝你   我也常在你的作品   感覺你的真  你的動人

TO   catling   希望你也會擁有向阿芳這樣的好朋友

TO   琇子    謝謝你的邀稿   我貼上去了

TO   熊咪     我比較喜歡在報紙上閱讀自己的作品   比在網路上看還親切

                      很高興在這裡與你相遇

TO   阿蘭若    因為生命中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事物   讓我們在其中領悟  成長

                          沒有身邊這些朋友師長    無法鍛鍊成今日的我

                          其實我的缺點很多   只是透過反省  寫出文章  才感覺比較美好

TO   稻柏臨     我知道  你文中的心情    如你所言

<那一天, 隊友們聚會, 我的心情極度崩潰, 二十幾年來, 他們仍對當初的故事若數家珍與並對我後來的動向, 瞭若指掌. 那是一種出自心底的關心>

        這樣的情誼   讓我看了好感動

TO   文如    每次寫文章  都很懷念以前當老師的時光

                     也許孩子大了  有機會會重返教職也說不定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的友誼
2006/07/19 00:51

真誠的友誼,是不附帶任何條件的,令人動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