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因真心 她流淚我哭泣
2006/03/10 13:18:52瀏覽2855|回應20|推薦75

當年,我剛從師大畢業,教到一個令很多老師望之卻步的班級。第一天去上課,整個班級鬧哄哄的,沒有人理會我。

聽不懂才不想學
買魚買菜當教具

想想自己年輕,又沒有教學經驗,只好憑著一股教學熱忱,真誠的大聲對他們喊了一句:「我知道你們是因聽不懂才不想學。老師每一堂課,都會發一張講義,慢慢教,保證你們一定聽得懂。如果你們感覺老師很真心,值得讓你們尊敬,那麼請給老師一個機會,好好上一堂課。」

我話一說,全班頓時安靜,好幾個學生抬起頭來看著我,有一種不一樣的氛圍在教室竄流。

隨後,我在黑板上畫了台灣地圖輪廓,告訴他們:「用心了解,就會聽見地圖裡的土地在說話。」

我一邊說,一邊畫出台北盆地,又從袋子裡拿出一個碗,代表「盆地」,另一個盤子,則代表「平原」。我請學生各倒一杯熱水在裡面,請他們猜猜看,哪一個散熱比較慢?只見學生不約而同的說:「當然是碗。」由此就可推理台北盆地夏季悶熱,主要是因盆地地形不易散熱。

往後的日子,上到農業,我就買一籃菜到教室;上到漁業,就去菜市場買各式各樣的魚,讓學生有獎徵答。

漸漸的,我和他們打成一片。

問我是否恨過人
大姊頭眼泛淚光

有一天放學後,我獨自在辦公室改作業。那個任課班級裡,有一個號稱「大姊頭」的女學生,看四下無人,就大剌剌走進來,拉了把椅子坐在我旁邊。也許她看我年輕,挑戰我對學生的尺度,竟然當著我的面抽起菸來,還問我:「老師,要不要也來一根?」

我接過她的菸,瞧了一眼,故意笑著說:「對不起,老師不是抽這一牌的。」我的話把她逗笑了,她說:「妳騙人,妳看起來根本不會抽菸。」

「老師的確不會抽菸,因為抽菸不會讓我更好,我討厭菸味。」她楞了一下,把菸丟在地上,用腳踩熄,半晌才抬起頭來說:「我喜歡上妳的課,妳值得讓我尊敬。我來找妳,是想要問妳,妳有恨過一個人嗎?」

「有,我曾恨過一個老師,他不分青紅皂白,要我在花圃旁當眾罰跪,害我覺得好丟臉。」「這樣的老師真可恨,妳想過報復嗎?」這個「大姊頭」顯然為我打抱不平。

「有,當時我才讀小學,很單純,想說要努力讀書,當上教育部長把他革職,讓他走路。」「後來呢?」「大姊頭」顯得好奇,紅紅的臉龐,充滿屬於她這個年紀該有的青春和叛逆。

「我努力讀書,每次想起這件事,就覺得心痛。直到大學畢業當了老師,有一天,當我發現自己有能力給學生幸福時,我突然不再恨那個老師,因為他讓我知道,尊重學生是很重要的事。他,變成我生命裡的提醒。」我發現,「大姊頭」的眼睛泛著淚光。我就這樣走進這一班學生的生命裡。

學生羞辱我淚流
性教育勿忘尊重

直到有一天,我讓全班分組聽音樂畫地圖,有一群男學生要我過去教他們畫等高線。就在我欣慰他們不再放棄學習,彎下身來教他們畫圖時,突然聽到旁邊的女生大聲尖叫:「老師!我們班上的男生是色狼,他們在偷看妳的內衣。」

一種前所未有的羞辱、一種被騙的心傷,讓我兩行熱淚馬上滾滾流下,站回講台久久說不出一句話。雖然學生不停的送來衛生紙、班長抓著肇事的男生來向我說對不起,我卻仍忍不住掩面哭泣。

我忘了怎麼下課的,只記得這班的班導師,是一個有點年紀的男老師,他不知如何安慰我,只好找來主其事者的媽媽,帶孩子來向我致歉,害我愈來愈尷尬。等我心情平復,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小題大作。學生,是需要教育的,因為他們不懂,才會犯錯。

隔天,我去上地理課,決定先上一門「性教育」的課程。我說:「當你們有生育的能力時,是一件很神聖的事,代表你們已經可以承先啟後,以後『上頭有祖先,下頭有子孫』,而且一不小心,還會冒出很多個子孫來。」學生一陣大笑後,我認真的說:「要記得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尤其對你所愛的人,不要忘記你對他的尊重和責任。」我在學生專心的神情裡,拾回彼此上課的默契和笑語。

教書十年後,我辭去教職,成為全職媽媽。每次想起這些事,總會想起當年初為人師的自己。那些曾因青澀,所流下的淚水,如今點點滴滴,化為我對學生的祝福,總在記憶深處閃閃發亮。

~~  摘自《最長的辭職信》,圓神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430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2000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姬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6/05/19 13:23

在這裡,似乎看到我以前的樣子

當學生真的很好,有好老師的教導,那個學生更是在幸福的正中央

在我們失落的時候,老師推我們一把

在我們開心的時候,老師比我們更高興

這些...都是國小的回憶

我想,人如果沒有受過這樣的教育,就不算來過人生一遭...


輕狂非是絕情種,人不風流枉少年。

             -素逸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吾愛吾師
2006/04/05 10:12

原來這篇也是妳寫的, 我有印象看過.

使我聯想起 "吾愛吾師" 之類的電影.

以前 ... 我都沒有這麼好的老師.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06/03/26 21:12

即使是辭去工作   重新再看這篇文章

想起故事中的孩子    仍有說不上來的掛念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年放牛的老學生留
2006/03/24 20:30
脫離學校好久了

不知道現在的學校情況是怎樣,放牛班還在不在

但,如果當年有妳這好的老師

或許,我們會活得快樂一些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遭到羞辱般的難過
2006/03/24 08:52

我的女兒

立志當個好老師...也正朝這個目標努力

兩三年下來...意志更堅定

因為它越來越能體會教育所帶給她的樂趣

當然也經常看她如你一般

如遭到羞辱般的難過


竊竊私語 電子報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讓人難忘
2006/03/22 23:04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難得
2006/03/16 18:26

孩子長大了

就趕快重執教鞭吧

我們需要你這樣的老師!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有時比好父母還重要~
2006/03/16 00:39

簡單的一句話會影響孩子一生,

我到現在還時常想起我小一的老師~

那是一輩子不能過忘的美好時光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桂花樹就是你
2006/03/14 12:34

那天我在聯合報上看到你的文章

我就在想,是誰,有那麼好的文筆

沒想到就是在網路上常看到的你

有幸,有幸

繼續加油!希望能多寫些文章來給我們看看囉!


奕妃的半熟之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的老師如果都這樣就好了~_~
2006/03/14 01:32

我記得我讀高中的時候

也曾遇到一位數學老師

那位老師知道我們對數學這門科目沒興趣

就說:那 我們不要上課

   我們來玩數字接龍遊戲。

他讓我們發覺到

從遊戲中 慢慢了解到 數學是多麼有趣

雖然起步有點晚

但還是很認真的教我們全班

他慢慢地引導我們 如何喜歡上數學 而又為什麼會討厭它呢?

我們並不是數學白痴

只是不喜歡而已。

國中被老師 以填鴉式的方式 

拼命的讀 拼命的塞

當然已過了國中的升學壓力

會不想再記得。

這段時期 直到我高中二年級時

數學老師 

因為老了 必須要退休了

所以我們全班都很難過。

最重要的一點來了 

我們全班 因為高三換了不會懂我們心思的人

我們的數學又回到60分邊緣了

所以說啦~

固然要愛讀書的學生來讀  可是

更要老師 有喜歡有教書的心意 才是。

人真的要有誠心 才能傳遞給對方 (這是我想了快8秒 才想出來的佳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