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首 瞧學生咬蘋果
2007/09/18 04:40:56瀏覽1913|回應14|推薦29

黃淑文【2007/09/18 聯合報】

我的抽屜有一疊信件,一直沒勇氣翻閱。那是十年前任教國中,我在教室設置一個專欄「導師的話」,所寫給學生的信件。我已忘了信中內容,但當時的我,充滿熾烈的教學熱忱,一定透過一篇又一篇的信件,直接向學生裸露我內心的喜怒哀樂。現在看來,必定會讓我覺得肉麻或臉紅。

40個心靈要照顧 我看得耳根紅透

我吸了一口氣,定睛一看。果不其然,我竟在信裡露骨的詰問學生:「想想全班四十人,你真正了解有多少?也許你真正在意的,只是幾個好朋友而已。但身為導師不同的是,她要照顧四十個孩子的心靈。我承認有時會心力不足,但我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我揉揉眼睛,再看下去,已經紅透耳根。當年究竟發生甚麼事,我竟在信裡這樣告白:「誰說老師沒有眼淚呢?也許偶爾你們會看見,但看不見的淚水可能更多……究竟甚麼才是教育?寒冬的夜裡,老師的心裡有些痛。」

接下來的字句,可看出當時的端倪:「有些同學擔任班級幹部,卻無心做事,只是白白占住位置。所以這個月重選幹部,我們要先試用。同學要睜大眼睛觀察,觀察你們選出來的人是否有盡力在做事?」

我的心倏地沉甸甸地。還好,翻開下一頁,看到了溫暖的火花躍於紙上:「校慶預演當天,天空飄著細雨,軍諺特地跑回班上,為老師撐上一把傘……另外,興仔打架被記大過,大家還這麼關心他,下回興仔一定會忍住性子,不再衝動。」

聽班歌咬紅蘋果 愛惹事學生哭了

再來,突然有封信附上一首班歌,撞得我心頭一亮,整個人熱呼呼的。

當年,我帶領這群老是抽菸打架被學校記過的學生,天天疲於奔命。當冬至來臨,各班陸續吃著熱騰騰的湯圓時,我靈機一動,想配合節令,帶入我對學生的感情。

我請班上文翔的媽媽,幫我買了一箱紅蘋果。晚上我則趕製卡片、錄製兩首歌曲,準備作為我們班的班歌。

冬至當天,上課上到一半,我故意偷偷的把燈關上,請全班同學閉上眼睛,並播放前一晚錄製好的班歌。就這樣,平日我殷殷切切的語調,隨著音樂,搖身一變,化為輕輕柔柔的旋律,在學生的心上竄流。

歌曲結束那一刻,我請學生一起張開眼睛。看到桌上一顆又一顆的紅蘋果時,現場忍不住陣陣驚呼。我在學生的卡片上寫著:「今天是冬至吃湯圓的日子,老師沒有請你們吃湯圓,卻送你們一顆紅蘋果。蘋果圓圓的,像湯圓;蘋果紅紅的,像老師的真心。」

這些平日愛惹是生非的男孩,咬著蘋果,居然哭了。在寒風凜冽的冬至,我這個菜鳥老師,第一次學會在學生的腦海裡,打入一個活生生的教育意象。就是不管在哪一年的冬至,哪怕是往後生命的寒冬,在學生成長的路上,紅紅的蘋果,永遠懷有老師溫暖的情意。

我的紅蘋果,和學生每個人心上的紅蘋果,隨著每堂地理課,串起我們共同的情感地圖。他們漸漸不再惹是生非,功課也突飛猛進,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有一天,我決定在這張情感地圖上,再畫上一條深刻的軌跡。我對學生說:「寒假來個家庭訪問好了。」學生個個面面相覷,鴉雀無聲,深怕第一個就被叫到名字。「別緊張。是你們到老師家做家庭訪問。」我故意一個字一個字慢吞吞大聲的說。「甚麼?到老師家做家庭訪問?」班上學生楞了一下,才猛然會意,接著哄堂尖叫。

「沒錯。你們陪老師走一趟回家的路。」這一趟回家的路,從蘆洲國中到淡水山上,總共轉了兩趟公車。一路上,學生唧唧喳喳個沒完,好像第一次出遊遠足。他們睜大眼睛,看著平日老師描述的家園,好像在這條蜿蜒的山路,做一趟地理考察。只是這一趟地理考察,是心靈的考察,是學生用自己的腳步,踏入老師的心靈地圖,並用他們的筆,牽引出他們和我的心靈軌跡。

信中學生畫時鐘 年輕火花好長久

後來我因安胎、生產、告別教育職場,只和這群學生相處不到一年,就畫上休止符。但這條從蘆洲到淡水,陪老師回家的山路上,卻一直充滿這群學生的蹤影。

記得當年國二,有一次,他們竟然騎了一個半小時的腳踏車,穿越關渡大橋前來山上,探望還在安胎的我。我們的同學會,不同於去餐廳吃吃喝喝,而是大家一起騎車,沿著山路兜風。

而我,看著他們從叛逆的國中生,升高中、上大學,甚至結婚生子,漸漸成熟蛻變為大人,好像一個住在山上的母親,等待一群孩子成長。

我放手讓他們去跑、去闖,只要他們記得這條回家的路。

看著十年來不曾好好翻閱的信件,末了,我看到一封信寫著:「歲末,老師要你們做一些反省,老師也有一些反省。帶你們這些日子,老師自覺認真盡力,但一定也有做不好的地方。如果老師曾做過甚麼不妥當的事,讓你們受到傷害,老師很願意道歉,並做一些修正,或和你們討論……」

信件下方,還有許多當年學生送我的圖畫。其中有一幅很特別,是子翔和育涵畫的。他們畫了一朵彩色的花,裡面有個時鐘。

我在學生畫的時鐘、在時光隧道裡,看到當年的我。我終於明瞭,為甚麼十年來我沒有勇氣翻閱這些信件,那是因為當年太青澀,有很多事自己不明白做得對不對?憑藉的只是赤裸裸的感情,不停的自我詰問、自我檢視。

驀然回首,才恍然看到學生畫的時鐘,特地指著「九點鐘」。這麼多年竟沒有細細察覺,彷彿學生在記憶裡故意留下一個伏筆。原來,年輕的歲月用真心交會而來的火花,即使青澀,也會長長久久、化為永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2394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chelle
好懷念國一的時候
2007/10/09 23:43
老師 我是彥樺 我現在大三了 一晃眼 我已經離國一好遠好遠了  算一算有十年了吧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我很想念國一的日子 雖然那段時間 我功課很差 再加上大一堆問題 很不開心 但是在學校的日子 卻令我一輩子難忘 我很想念你 老師 也很想 國中同學 兩年的同學會 我都沒辦法參加 很遺憾 因為我暑假通常都會回香港 所以就一直沒辦法參加 開學後 功課也很忙 放假又要工作 所以一直沒辦法去找你聊聊 真的很抱歉  還好有這個網誌能留言 希望有機會能找老師出來聊聊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10 07:54 回覆:

彥樺

很開心你已經回來台灣

印象中的你

是大家的大姐姐    是班上的開心果呢

每個階段     都會碰到不同的問題

敞開胸懷   奮力往前吧

老師目前住淡水山上

軍諺有老師的住址和電話

可以約一約

大家一起過來玩    好好聊聊喔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首 瞧學生咬蘋果
2007/10/08 06:55

Dear淑文老師:

我是宛真,我現在在台北大學的法律學系夜間部唸書,白天當工讀生。

因為大學指考不理想,所以我曾經在重考班待了一年,後來決定去唸北大的夜間部,就在民生東路的台北校區。

我現在已經大三了(本來應該是大四),發覺法律真的是一門深奧的社會科學。今後我會準備一些國家考試,希望有一分穩定的工作。

雖然已經從國中畢業許久,但偶爾還是會很懷念國一一起相處的時光與點點滴滴,我仍然記得許多提醒和期許的話語,最有感覺的還是那句「驀然回首」,原來我曾經參與一段大家共同成長的旅程,感覺很棒ㄝ!我想這句話會一直陪伴我到永遠吧!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8 08:35 回覆:

宛真

在家族看到你的留言   很驚喜

真的很久很久沒看到你了

老師也曾經重考

了解你重考的心情

知道自己要甚麼很重要

慢幾年其實也無妨

總比一路往前

卻不知自己在做甚麼還好

白天工作    晚上念書   很辛苦

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喔


文彬
回首過去
2007/10/06 00:26
嘿嘿 老師 還記得以前的事情喔 我比較沒時間來看文章
抱歉嘿!!!! 最近當兵留守多放假太少了 今日剛好有空
翻翻老師給我的一些建議 <凡事三思而行 別魯莽>
這句話 我有牢記在心裡喔 雖然我不是一ㄍ好學生 但是
這句話 讓我到現在都受用無窮喔!!!!!!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6 08:56 回覆:

文彬

哈   老師知道你一定會過來

果然被老師猜中了

雖然過去你曾經讓老師擔心

但畢業後

幾次你來老師家

老師知道你已經長大了   成熟了

對你的懸念就放下了

當兵很辛苦

忍耐點   敖過去

老師相信你挺得住

對了

有一次同學會

你前一晚上夜班      昏昏沉沉的 

 還坐同學的車    趕過來看老師

到現在想起

還覺得暖暖的   好感動

颱風天要小心喔


冠穎
謝謝老師的回信
2007/10/02 12:33

老師:

ivy這個人是我冠穎.突然看到老師這樣叫好不習慣唷!看到老師的回信我好高興唷~

家族說實在的已經很少人會去看看了.一開始不知道這裡可以直接留言.所以我就去加族留言了

看到詩婕留的我也覺得很感動.沒有想到也有人和我一樣會把值得回憶的東西收藏起來

我想最高興的因該是老師吧!還是有學生和老師一樣.收藏以前在一起點滴回憶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2 12:41 回覆:

冠穎

老師當然知道  ivy  是  你  啊

因為你在網誌   用的是<i v y >

老師為了保有你的隱私權

自然也就這樣叫你啦

看到你們

還把當年的記憶收藏起來

老師好高興   也好感動

那種保有共同記憶的感覺

真的好棒

很開心在老師的網誌看到你喔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首 瞧學生咬蘋果
2007/10/02 09:51

看了一篇篇的對話,讓我感動再感動!

那麼好的老師太早退休太可惜啦!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2 12:42 回覆:

文如姐

有緣的話

說不定會重返校園喔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學生ivy的留言
2007/10/01 09:39

ivy  在家族的留言

看了老師寫的文章    .突然有好多事情一一的浮現在腦海裡         一幕幕的回憶   藉由老師的文筆    想到我們以前相處的時光.和已經忘掉的事情. 沒想到還可以從老師的文章中去挖掘.

我看到這篇文章我很感動.也有很多的回憶.

老師留了我們的足跡.我也有留老師給我們的回憶唷!

有  老師給我們的紅包.

還有   老師給我們卡片.和文章.

我還有  找到老師給我們的歌(張雨生~我是一棵秋天的樹)

.還有老師自己打的暑假作業     還有我們做的班歌      連以前的聯絡簿我都還留著.....還有很多講不完.

我的淚  我的感動   已經融入老師的文章中.      我也好幾年沒見到老師還真想抱一抱老師.       不過都長那麼大了    還像小孩一樣~還真是害羞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1 10:00 回覆:

iv y

老師看到你在家族的留言     也看到詩捷在網誌寫給老師的信

所以就把它貼到網誌來

一起回信給你們    並作為大家共同的回憶和紀念

畢業後  每次你來找老師

老師發現你漸漸找到自己的自信     漸漸找到自己的天空

散發自己的味道    變得那麼懂事

老師有說不上來的高興

你幾次在家族留言

老師都有看到

謝謝你   i v y   

老師也很想抱抱你

繼續加油喔 


詩婕
我們~
2007/09/30 22:19

Hi~老師好久不見

我是詩婕^^

這是我第一次來你的網誌

卻看到了這片文章 讓我回想到以前的我們

以前我們真的是很皮

雖然說 國一那時的我很少跟你接觸 也很少跟你聊天講話

可是我知道 你是一個很疼我們的老師

這樣回想起來 我發現到老師你真的很有勇氣教我們這一班

我的映象中 我們班的成績每個人懸殊很大 你卻還是很有心的教我們

記得偉銘常常鬧事 但是你對他依然是不放棄

還記得你有包紅包給我們 我有留下來喔

紅包紙上都有寫上你滿滿的祝福 很貼心 很窩心

我喜歡寫家庭聯絡簿 因為每次寫週記 你總是寫滿滿的回應給我

好多好多 

我只能說 有你真好淑文老師~

不曉得你還記得我嗎?︿︿ 最後說聲謝謝你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1 09:20 回覆:

詩捷

好開心哪

老師當然記得你

你有個大大的眼睛    笑起來很甜美

連你幾號   我都記得

這篇文章是班上同學鼓勵老師寫的

有你貼心的回應   看了好窩心

回憶裡面    參雜很多酸酸甜甜的滋味

老師真的很高興與你們相遇

即使不到一年    卻那麼深刻

有空來玩喔   


乾弟弟
感動-2
2007/09/26 11:33
我是一個國中專任老師
那天中午飯後在辦公室看報紙,看到你的文章讓我很感動
想想自己好像好久沒有跟學生有像這樣的心靈交流
早已習慣管好秩序、教好進度、作好個別指導的教學模式
相信你的學生是很幸福的
能夠有導師這樣跟他們交心、一起成長
日後他們也會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與生活

感動之餘抬起頭來看到文章的作者「黃淑文」
讓我嚇了一跳!!!
是你嗎?   地理老師
應該是你吧! 嫁到淡水
真的是你!  這是妳的風格
啊!!!沒錯!失去聯絡的乾姐姐,沒想到在這裡看到你!!!
真是驚喜萬分啊!!!
我是「文聖」啦!

參加過你的婚禮後就沒你的消息了
我結婚時曾試著找你,但你家人說你到台北了,
且身體正在調養中,所以就沒打擾你

透過網路搜尋找到這裏,相信你會看到留言
這是我的 E-Mail: wensheng@mail.lkjh.chc.edu.tw
等候你的來信喔!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1 09:23 回覆:

文聖

十幾年沒見

真沒想到會在網誌與你相遇

我差點尖叫出聲

真的太高興了

有空要帶老婆孩子上來玩

孩子一定有你當年的誠懇和善良


乾弟弟
感動-1
2007/09/26 11:22

我是一個國中專任老師

那天中午飯後在辦公室看報紙,看到你的文章讓我很感動

想想自己好像好久沒有跟學生有像這樣的心靈交流

早已習慣管好秩序、教好進度、作好個別指導的教學模式

相信你的學生是很幸福的

能夠有導師這樣跟他們交心、一起成長

日後他們也會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與生活

PS: 因字數不能超過200字,下接「感動-2」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探討的話
2007/09/24 13:46
你曾經想過,有些人沒有權力去享受“感情“的,我每次都擔心自己採上了地雷。

只是與你分享一下一個讓我為難的問題。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7-10-01 09:27 回覆:

稻柏臨

沒錯

教育的職場   不見得每位孩子都能和老師建立感情

這也許是<教育良心>   或者是隱微的<緣分>

老師和學生之間   好像也需要一點緣分

當然為師者   願意投入多少

也是關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