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地圖 畫出燦亮火花
2005/12/22 08:27:37瀏覽1196|回應5|推薦25

生命地圖 畫出燦亮火花 聯合報94.12.22

 

十年前初為人師,有一個任課班級,看準我這個老師生性迷糊、膽小如鼠,常常喜歡捉弄我。 

有一回,我一踏進教室上課,發現粉筆全不見了。「老師,對不起。以後本班的粉筆,都放在講桌的抽屜裡,免得滿地掉,弄髒了講台。」學藝股長彬彬有禮的解釋,我不疑有他,隨手打開講桌的抽屜,赫然看見裡面滿滿都是黑色的蟑螂,嚇得我放聲尖叫。從全班幸災樂禍哄堂大笑的模樣,我知道自己被騙了。定睛一看,果然只是一堆假蟑螂。

雖然放聲大笑,有助於紓解學生的升學壓力,但被捉弄的次數一多,難免覺得有損老師威嚴,於是決定想個法子,將他們一一收伏,替自己扳回一城。

下課後,我故意走到學生阿保身旁,假裝嚇了一跳,驚呼:「哎呀!你的個性太衝動了,小心有血光之災。」阿保驚訝的瞪大眼睛,還來不及開口反駁,我趕緊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沒關係。凡事學著三思而後行,個性自然會漸漸改變。」

話一說完,果然吸引同學圍觀,阿德狐疑的問我:「老師,妳會看命相嗎?怎麼知道阿保惹禍了?」哈哈!學生真好騙,還虧他們常捉弄我呢!阿保是訓導處常客,因為打架受傷更是家常便飯,我隨便掐指一算就略知一二。不過,我還是故作神祕的說:「要不要寫個字來測測看?」

平常氣焰高張,老是目中無人的阿華一馬當先:「老師,我先來好了。我想寫個『命』字。」我見招拆招,不假思索的說:「這個『命』字拆開,就是『人一叩』,叫你要謙虛,彎下身子好好做事,以後的人緣才會愈來愈好。」阿華一聽,紅了臉,旁邊的同學頗有同感的頻頻點頭,個個笑開了眼。

只有個性倔強、愛唱反調的酷哥阿強,不置可否的站在一旁。「擒賊先擒王」,如果可以擄獲他的心,那麼這班一定對我心服口服。一想到這裡,我決定主動出擊:「阿強,有沒有興趣寫個字,老師幫你測測看?」沒想到阿強二話不說,大剌剌的寫了一個「爽」字,看我這個老師如何接招。

我豎起大拇指朗聲大笑:「好一個『爽』字,阿強你寫得太好了,真是字如其人哩。這個『爽』字拆開,就是『一』個『人』肩膀扛了四個『X』,意思是叫你要勇於認錯,才會『爽』。」在旁的同學聽了,簡直笑彎了腰,一向愛耍酷的阿強,也忍不住笑著說:「老師,妳真會掰,還真的有道理。」

就這樣,學生捉弄我的次數減少了,每逢下課,他們就圍著我測字,舉凡愛情、友情、親情,無所不談、無所不「測」。

雖然因為幫學生測字,讓我走進學生的生命裡,和他們成為好朋友,但心裡卻隱約有一種不安,總覺得自己做的,還不算是真正的教育。

趁著一次上地理課,我叫每個學生舉起左手,要他們看看自己左手的紋路。阿德開玩笑的說:「老師,難道妳會測字,還會看手相?」我故意正經八百的回答:「你誤會了。我是要你們看,整個大陸的地勢西高東低,河川就像我們左手的紋路一樣,由西向東流。」

學生一陣大笑後,我接著說:「其實我們手的紋路,就是我們心的紋路,所以算命先生可以由你的手紋,判讀你的心。但是當你的心境改變,你的手紋也會跟著改變,所以,一個肯修心肯面對自己的人,是不會受命運擺布,而讓測字算命的結果決定自己的一生。」

隨後我又講了一個「了凡四訓」的故事,敘述袁了凡透過做善事積功德,加上自己修心養性,肯改過,終於扭轉一生的命運。

正當大家聽得津津有味時,阿德又發問:「老師,妳幫我們測字,有趣又有意義,不是很好嗎?」「阿德問得真好!有一件事,老師必須坦白,其實老師不會看面相,也不會測字。」話一說完,全班鴉雀無聲。

「如果,你們覺得老師測字如神,那是因為老師真心了解你們,所以才能和你們靈犀相通。老師並不是因為透過測字,而是透過平常點點滴滴的相處,來了解你們。一開始測字,只是好玩想和你們開玩笑,沒想到後來你們卻當真,老師沒有及時向你們坦白,應該向你們說對不起。」

「哎呀!老師,妳太嚴肅了,我們不會怪妳啦!」「以前我們愛捉弄妳,是因為我們喜歡妳。」「老師,妳的意思是說,命好不好不重要,人好比較重要?」學生七嘴八舌,讓我既窩心又如釋重負。

後來我給學生每人兩張白紙,一張畫大陸西高東低的地形剖面圖,另一張白紙,我要學生觀察手掌的紋路,回顧自己的生命,畫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地圖」。

有個學生阿方,畫了一張「地理老師和我們的生命地圖」送給我,畫裡那些心靈交會之後,迸出的生命火花,讓我深受感動,尤其他在畫裡所寫的:「我會記得老師願意對我們說對不起,不是因為老師真的做錯甚麼事,而是老師對教育的堅持和態度,讓我很難忘。」

事隔十年,這一群學生早已長大,早已用自己的腳步,走出自己的「生命地圖」。每次大家共聚一堂,聊起這些課堂往事,我發現學生早已把課堂上的知識拋諸腦後,記得的是上課的氣氛、朗朗的笑聲,還有老師對生活、對生命的態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31491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者
2005/12/24 16:17

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桂花樹都做到了,你是一個好老師,如果世界上多些你這樣的好老師,我們的下一代就有更多的希望了。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才會得
2005/12/24 06:33

大家都說   國中生難教

我卻喜歡國中生的<  真 >     喜歡國中生的  <直>

覺得他們和我的  生命質性  很搭

生了兩個孩子之後     的確面臨一種痛苦的抉擇

我  面對自己    不斷的問我自己

發現除了當老師   還有讓我更想做的事

況且自己的小孩教不好     如何教別人的小孩呢

等家裏孩子長大之後     希望仍有機會重返校園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緒盤旋兩天了
2005/12/23 14:56

讀了好幾回  報端的另外算  說不上來

一種感覺  可又盤旋半天  整理不出來

你知道嗎  因勢利導  ----是我第一回合印象

這是很教學中很高的藝術 ----循循善誘 ---很不容易呢

再來是  專業以外的親和力  往往是征服孩子的最佳武器

這一點還真是  個人造化   要能入情入理  孩子們才服你 ...

另外  顯然  作者很投入  對每個孩子的習性  背景有相當掌握

說實話  一個班級那麼多人 ....並不是每個老師  都投入這麼多屬於教學以外的

沒繼續在工作崗位上  難道沒有捨不得呀 ........哈哈  好像在交心得報告 ....^-^*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需要鼓勵
2005/12/23 14:55

在教育現場   用心的老師很多

老師也需要被鼓勵哩


hsingyuants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5/12/23 11:08
真希望天下的老師都像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