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麻煩,他是得意門生
2005/12/25 19:19:27瀏覽2158|回應11|推薦46

 

 

 

 

 


 

 

 

文/  黃淑文

他的人緣很好,連隔壁班同年級好多人都來送行;不知怎麼一回事,在那麼多學生面前,我竟無法控制自己,眼淚像決堤般一直流 

阿宏,來自一個不大健全的家庭,父親殘障,母親以在海邊炭烤為生,哥哥國中畢業後未再入學,常和一些輟學生鬼混,因此常常看見阿宏,穿著繡著那些輟學生名字的制服,在學校老師唱反調,是個叛逆得令人頭大的學生。 

放學留校,他開溜
我騎機車追尋 

剛到校服務的我,常被他搞得烏煙瘴氣,放學後把他留下來聊天,卻不怎麼搭理我,一不小心,還會讓他從後門溜走。我怕他在遊樂場遊蕩沒直接回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四處尋找。 

最後,往往看到一個老師,騎著機車,在後面追騎腳踏車的學生。我怕追不上阿宏,讓他太得意,又怕阿宏不想讓我逮到,騎得太快發生危險,所以只好跟在他後面,保持若即若離的距離。 

這樣的距離,就像我和他的關係,有時被氣得咬牙切齒,但到頭來,卻發現自己只是愛之深責之切。表面上,他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但無意之間,卻發現他對我觀察入微,我說過的故事,他不僅能融入情境,還能倒背如流。 

有一回,我在課堂上講了一個愛情故事,順便為班上學生上一堂兩性教育課程。下課後,他假裝無意路過我身旁,拋下一句:「剛才講的,根本就是老師自己的故事。」我嚇了一跳,反問他:「你怎麼知道?」他哈哈一笑,故意提高聲調:「因為妳的表情,看起來和平常不同,是那種失戀才會有的表情。」 

旁邊的同學笑成一團:「哈哈!原來被男朋友拋棄的女主角就是老師!」當時,我好尷尬。 

還有一次,我帶學生到藝術館參觀,在館裡大廳看見一幅畫。我正想解說,阿宏冷不防插了一句:「這一幅畫畫裡的故事老師講過嘛!」我又吃了一驚,問他:「老師又沒有現場拿給大家看過,你怎麼知道?」他得意的說:「因為妳在說這個故事時,我腦海裡已浮現這幅畫的畫面。」 

麻煩學生,要轉學
我哭得眼睛腫 

最後,他應班上同學的要求,現場把我講過的故事,神氣活現的表演一遍。我也跟著學生,笑得東倒西歪;笑著,笑著,我突然有教到「得意門生」的驕傲。

然而,我當了阿宏的導師兩年,阿宏的狀況總是起起伏伏,反覆不定。他的個性善惡分明,容易和看不順眼的人起衝突,又愛和同學成群搗蛋,惹得任課老師常把他送到訓導處。這一切,終於使阿宏的媽媽,做出為他搬家轉學的決定。 

記得那一天下午,我接到他轉學的電話通知。即使阿宏百般不願意,他的爸爸依舊要來學校,強制他整理書包轉學。那時的我百感交集,哽咽得說不出一句話來。 

當年,班上的同學感情很好,又值下課時間,全班都到校門口為他送行,等他的爸爸來接他。他的人緣很好,連隔壁班同年級好多人都來送行。不知怎麼一回事,在那麼多學生面前,我竟無法控制自己,眼淚像決堤般一直流。也許捨不得,也許付出太多,也許我相信他本性不壞,卻不被認同。 

阿宏在一旁,一直默默無語,直到他爸爸來時,我看到他上了車,悄悄拭去眼角的眼淚,同時也看到一顆種子,從惡劣的環境冒芽了。 

那一天,我的眼睛哭得好腫,覺得一個老師在那麼多學生面前哭,很不好意思。但是隔天,隔壁班一個調皮的男學生跑來找我:「淑老師,我覺得阿宏好幸福,他轉學還有老師捨不得他走,還為他掉眼淚;如果是我要轉學,不曉得有沒有老師捨不得?」 

紀錄太差,沒人要
我保證看對人 

後來阿宏轉到另一所國中,那個國中卻因他紀錄太差,百般刁難,不讓他轉入。他的媽媽不知所措的與我連絡,希望我去說情。就這樣,我帶著阿宏和他媽媽,到那一所國中找訓導主任約談,還蓋章簽了一張保證書,我當然是阿宏的保證人,願意承擔相關責任。 

訓導主任說:「阿宏,學校是看在淑老師的面子,才讓你轉學的喔!這大概是我當訓導主任二十幾年來,第一次看到學生轉學,以前的導師,還願意跑來當保證人。」阿宏從頭到尾不發一語,我也甚麼都不多說,只是拍拍他的肩膀,期待他有個新的開始。 

阿宏在新學校,後來加入田徑隊,十項還獲得南部學校第二名,因為表現不錯,還保送進入高職體育班就讀。 

當我再次遇見他時,他已是個懂事的大男孩。我記得,我結婚那天,全班同學都來參加婚禮,興奮的追追跑跑,好像在開同樂會。只有他遞來一張面紙,跟我說:「老師,擦擦汗,當新娘子很累哩!」我跟老公說,阿宏是個細膩體貼的孩子,我不會看錯人的。 

多年以後,阿宏考上師院,接著成為國小老師,讓當年同班同學跌破眼鏡。阿宏開玩笑的對我說:「淑老師,當年讀國中時,都是老師看我的臉色。怎麼也沒想到,現在換我看學生臉色哩!」 

而我,總會在不經意間,想起阿宏,想起當年哭腫眼睛的我,還有他悄悄拭去淚水的身影。然後,看見一顆發芽的種子,慢慢茁壯、慢慢長大。  

~~  摘自《最長的辭職信》,圓神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430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340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好幸運喔
2006/05/22 15:16

阿宏好有福份喔,遇到妳

我們也一樣喔,遇到妳

謝謝妳把好多福份儲存給我們

感恩喔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眾不同
2006/05/12 14:04

因為他與眾不同  所以當然麻煩

遇上妳是他運氣好 遇上他是妳好運

孩子是來教我們學習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我看完囉!
2006/01/28 10:14

也不知道要說什麼,說太多應該會暴露行蹤吧!真是個麻煩的得意門生啊!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07 10:27

哭了......

好感動呵!

也因為妳的不放棄 他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時間 對於心 是一種焠煉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牛的日子
2006/01/03 23:04

為什麼我沒遇到這麼好的老師

國中三年在放牛的日子中渡過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意門生
2005/12/31 04:25
Sigh! If half of my track and field teammates met the teachers like you, there would have been many less criminals in Taiwan. Those who were fortunately enough to meet good teachers  end up being pretty good teachers, too.

Athletes in Taiwan really need more attentions.  Not that many students want to give themselves up, unless the teachers, and parents do so first.  Good to read a article that let us know we might make our teachers feel proud of ourselves.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的要離開杏壇嗎?
2005/12/29 12:03
唉!教育界的損失噢!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否
2005/12/26 23:18
也能遇到這樣的老師~~~~~~~哎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教學生涯
2005/12/26 11:15

  一群讓我歡笑   讓我哭 的孩子

  當老師   跟當媽媽一樣

  等待孩子長大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5/12/26 08:36

幸福綠光,上個月在報上看這篇文章時,小蘭子就已經先哭過一回了。

唉~~這麼好的老師,小蘭子怎麼都碰不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