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只丟掉老虎》讀後感
2009/07/27 18:23:51瀏覽4008|回應2|推薦32

劉繼榮新作「我只丟掉老虎」讀後感                 黃淑文

劉繼榮的文字,具有一種感染的魔力,尤其在回溯自身的成長歷程,更具一種爆炸性。 

這種爆炸性,就像日本作家向田邦子所言:「回憶就像老鼠砲,一旦點著了火,一下子在腳邊竄動,一下子又飛往難以捉摸的方向爆炸,嚇著了別人。」 

小心,別被劉繼榮的文字炸到,你得準備一疊衛生紙。 

不管是書寫自己或別人的故事,描述為愛奔跑的手足之情,或婚後老是鬧離婚,卻因「多等一分鐘再離開」,終以「園丁和鮮花」相伴,溫馨收場的牽手情。劉繼榮勾勒出一幅又一幅的生命圖像,讓人不知不覺懷想起故鄉剛出土的青草味,母親的殷殷細語……曾經很真摯,卻被現實的柴米油鹽淹沒,一種不敢再想望的情懷,突然像巨浪般,從心頭襲捲而過。 

劉繼榮說的沒錯,即使「超人也會渴」,也許我們應該卸下心中的高牆,拔掉心裡的刺,隨著她的一字一句,重新為自己的心田種一片鮮花。 

在花兒綻放的香味裡,我們嗅到身為一個孩子真正的氣韻,看見了劉繼榮「終其一生,不知生父母是誰,右眼失明,卻在任何處境都能爽朗大笑,認為世上沒有什麼事是值得生氣」的母親。 

是這樣的母親,一個總是安安靜靜,聽女兒嘰哩呱拉訴苦的母親,甚至在離世前,還不忘為不耐煩拈針引線的女兒,細心地在針線盒,穿好每一根針線。造就了她在未來的年歲,不管多麼窘迫,都會記得母親的愛,生起重頭再來的勇氣。 

劉繼榮筆下的父親,則讓人笑中含淚。她說,大多數的父親,都用一種看似疏離,卻又親密的方式,像家常的菜蔬花,結著飽滿的果實,陪著兒女一餐一飯的長大。 

很有意思的是,年輕時老愛和父親唱反調的她,年歲漸長卻變得非常聽話,反倒是父親變得越來越不聽話。想給他添台空調,推說太氣悶易感冒;想帶他去旅遊,卻說哪裡的風景不一樣;想帶他去體檢,更是拼命搖搖頭……… 

傳統的父親,泰半用嚴肅的外表,包裹對子女細膩的愛。菜蔬花開過,牡丹花開,劉繼榮為父親許下「盛開五十年」的承諾,叫我汗顏。 

若是歲月可以倒流,我也願意用最柔軟且富含生命力的身姿,帶著銀鈴般的笑語,換取一生嚴謹的父親難得的笑顏。只可惜,子欲養而親不在…… 

同樣身為母親,我相當認同繼榮在文中所言:「僅僅用心愛孩子是不夠的,還要用眼睛、用耳朵,用你的全部去愛她,這就是魔法。」 

在這樣一個教養孩子,十八般武藝必須樣樣精通的年代。我想,每個讀過這本書的大人,都會學得一身教養孩子的魔法,而且還是用愛淬練出來的魔法。 

而老是被孩子「腦筋急轉彎」考倒的我,也衷心祝福繼榮,一如她開場時的告白- -「我只丟掉老虎」,哪怕沒有金錢,沒有權勢,卻永遠懷有這麼真摯動人的愛。

 ----------------------------------------------------------------------------------------------------------------------------------------------------------------------------------------------- 

劉繼榮「我只丟掉老虎」及相關親子教養書網頁

http://post.books.com.tw/bookpost/blog/8511.ht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31720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賭為快
2009/08/01 16:34

看到淑文這麼用心的推薦

想必是好書一本

真想一賭為快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9-08-16 22:15 回覆:
恩膏,你看了一定會喜歡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非常謝謝你!
2009/07/31 10:24
淑文, 非常非常謝謝你! 你真的是很用心在文字上, 你的感言讓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09-08-16 22:14 回覆:
  呵,這是淑文的榮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