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泥土請我網上的好友們,代轉知李安大導演‧‧‧
2011/02/14 13:35:25瀏覽1032|回應5|推薦37

我的網路上的好友們‧‧‧

您讀過了泥人的「日本人應該向我台灣先民認罪」〈之三〉與〈之四〉了麼?

您曾經呼應或回應拙文,萬分地感謝您‧‧‧

泥人以事冗,不能一一道謝,已是十分不安,然而,今天竟在此公開呼籲您們幫忙,真是萬不得已‧‧‧

事情是這樣的──

泥人今天在網上讀到一位陳去非先生,在其格子上宣稱他的獲得行政院新聞局高額獎金的〈水色〉劇本,將於今年由李安大導演開拍‧‧‧

經細看,該位文學人士所貼出的劇本,完全是泥人所指責的,充滿了錯誤認知的劇本‧‧‧泥人實在不能不深感遺憾,雖然平素健康良好,卻感到像是心痛起來‧‧‧

我敬愛的網上好友們,您是否知道與李安大導演聯繫的方式,能否請告我,我將把自己的研究專書,請他參考;或者請將網上拙文的豐富史實,代轉李大導演‧‧‧

對不起,打攪各位了,冒昧之處,萬請海涵。

愚昧的泥土敬白

附記:前述陳去非先生的格子中,該文「水色電影劇本」之網址如下:

http://blog.udn.com/shesiya/4756914#reply_list

,,,,,,,,,,,,,,,,,,,,,,,,,,,,,,,,,,,,,,,,,,,,,,是泥人至陳去非先生的格子的留言

讀您的大作感慨良多‧‧‧

光棍不擋財路,我想您是應該得那大獎的‧‧‧恭喜您。

然而,是否也應該請讀史實為何?

請參考泥土格子的「日本應向我台灣人認罪」〈之三〉與〈之四〉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4848192

讓我們台灣人有些格調啊

泥土痛曰

,,,,,,,,,,,,,,,,,,,,,,,,,,,,,,,,,,,,,,,,,,,,,,,,,,,,,,,,,,,,,,很高興泥人的留言得到了回應

下面是陳去非先生,這樣的回應文─

我讀到的史實是台灣政府

不應該刻意抹煞日本治台時代

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深遠和卓越貢獻的日本人

從解殖民的觀點正面地看待這段史實

日本侵華歷史不能與此混為一談

這才是正確的史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88301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於陳編劇說來說去的那些,讓泥人難過‧‧‧
2011/05/06 09:34

我們的文學教育,所謂「研究所」竟教出這樣的碩士‧‧‧泥人又難過了‧‧‧

想想,這樣的貼文,實在不應該在本格過多出現的吧‧‧‧為此

以後,陳編劇若再有類似這類貼文來本格,本格格主公開宣布必刪。

若有喜歡其文學觀點者,請去其格子欣賞。

這就也是我們時代的沉重悲劇之一次真實演出吧‧‧‧

泥土一聲長歎



mingj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安之失
2011/03/02 14:12
日前譽孚先生因陳去非得獎作品可能被李安拍成電影﹐在「...代轉知李安大導演‧‧‧」文中表達的苦心孤詣﹐著實令人傷感莫名﹐讓我想起了寫「南京大屠殺(THE RAPE OF NANKING)」的作者張純如君。據家人說﹐因為在收集資料以及寫作過程中﹐張純如君因為「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太過殘忍悲慘以致心理受到強烈創傷而加劇她的憂鬱﹐最後自殺。

今年228日﹐馬英九探望一位今年已經八十多歲曾在二戰中做日軍慰安婦的老人﹐她談及與日本政府幾次要求道歉或賠償的訴訟全部敗訴。設身處地想到這位老人一生心靈深處的痛﹐既敬佩她老人家生存意志的堅強﹐更為她黑暗記憶中的無告而心酸。

然兩年前八田與一的後裔﹐來台參加基本上由綠營推動的紀念活動﹐當年深受日本殖民帝國主義侵略之災的中華民國現任總統馬英九﹐不但以總統身份參加活動﹐還發表相當感恩的談話﹗我在【重色輕友 - 馬英九是最可怕的朋友(二) 】一文中有如下一段﹕

「這樣的失格﹐當然是因為馬英九又害怕不如此交心﹐會被綠營幹譙﹗烏山頭水庫等水利工程﹐當然有實際的效用﹐到今天還管用﹐但當時建造的終極目的﹐是為了利用台灣這塊殖民地的物產﹐做為侵略中國及亞洲其他國家的戰爭資源﹐使用的勞力﹐也是來自被殖民統治壓榨的台灣人民。若強辯水利工程造福農民﹐不用去管什麼殖民統治﹐那好﹐請問﹐國民黨政府在台灣的經濟建設﹐讓全島人民脫離貧困而進入開發國家水準﹐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是不爭的事實﹐且這是早在陳水扁民進黨政權執政之前就已達成﹐為什麼綠營從不紀念感謝兩蔣呢﹖因為兩蔣實施白色恐怖統治﹐殺了很多台灣人﹖日本在台灣殖民而殺害的本省漢人和原住民的數目﹐遠過於白色恐怖統治下被殺害的本省漢人加原住民人數。日本殖民初期過後的台灣秩序安定﹐不是德治感化的結果﹐是日本統治者殺出來的結果﹐把一切抗日的漢人﹑原住民用武力抓光﹑殺光﹐再也沒人敢抗日了﹗做為更長時間日本殖民地﹑面積也比台灣大得多的南北兩韓﹐日本在其土地上的投資建設更多﹗北韓不必說﹐我簡直不敢想像﹐有哪個南韓的檯面上人物不想活了﹐敢冒韓國人民怒火而對日本的殖民貢獻公開紀念感恩﹗臺﹑韓兩地人民知恥之心﹐竟天壤之別﹐思之痛哉﹗若非美國二戰後獨佔日本而強迫推行美式民主﹐日本那套做為滋養軍國主義溫床的虛假君主立憲制﹐也許到今天還要壓制全日本人民的政治思想自由﹐又何曾見過哪個日本天皇﹑首相﹐對佔領日本的美國所帶給日本之民主貢獻公開紀念感恩﹖﹖﹖」

要講論人道的話﹐只要有一位慰安婦的哀傷不得平復﹐10個八田與一的「豐功偉績(如果真有)」不但不值稱揚﹐誰要歌頌﹐反而是可恥﹗

李安真要去拍電影﹐其失比諸馬英九之失何如﹖

一點心網友在回應文中說﹕「但在今天電影工業體系底下已經根本無從辯證劇本的史觀是否適當,因為劇本的道德觀也是同樣不受辯證的。電影工業只需要市場認同即可。.....個人覺得要是我們的國民素質有所提昇的話,自然不會隨風起舞。我們已經無法一一指正某部電影和文學作品如何刻意冒犯某種族群或觀念,但我們可以宣揚深耕學問的重要。其實只要大家多讀點書,那些邪門歪道自然沒有生存的餘地了。最後身為新世代的台灣人,還是要感謝您費心為文澄清此事。的確這是一件社會公民維護正義應該做的事。」﹐也許「現實」﹐但是真實﹗

一點心網友自謙稱晚﹐用心真誠可感可佩﹐譽孚先生何妨聽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02 16:18 回覆:

網友的文字,泥人都看得很仔細;一點心的細心,確極為可感。

不知您有無細看拙文──

泥人對於大圳與八田的批判,不是停留在一般「工具性」的觀點上‧‧‧

而是針對其工程設計與施工本身的重大缺失;並且論述了其值得深思的剝削過程,如何透過保甲制度,使得在產業確實增產的情況下,我先民平均壽命卻盤旋下降──

個人以為這不是所謂「認知觀點」的不同,而是根本揭發了日人對於我先民苛毒的欺瞞‧‧‧

及早提出,或能及早遏止那些編劇或導演的愚行‧‧‧

或者,到該劇演出時,若社會已覺醒,影片票房不佳時,就怪不得別人了‧‧‧

總夢想的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問,如果‧‧‧
2011/02/19 14:52

有人提起,我這請代轉知李安先生的說法,太幼稚了‧‧‧

是的,如果李安先生看到真相與市場賣點的衝突

他會怎樣地選擇?──在這市場掛帥的年代‧‧‧

如果他那樣選了市場收穫,是啊,我會如何感受‧‧‧

泥土自問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陳去非先生所讀的是怎樣的史實‧‧‧請陳先生考量,也請大家公平
2011/02/15 18:03
究竟陳先生所讀的是怎樣的史實?

陳先生自認為

「我讀到的史實是台灣政府

不應該刻意抹煞日本治台時代

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深遠和卓越貢獻的日本人」

然而,史學的「真實」,真的和文學的「真實」,差別那麼大麼?!

此外,拙文中真的有陳先生所謂的把

「日本侵華歷史」與日本治台史「混為一談」麼???

各位網友們,您讀過我的研究,陳先生所說的,是「什麼」和「什麼」啊‧‧‧

我懇請可敬的文學家陳去非先生,細看拙文

「日本應該向我台灣先民認罪」〈之三〉〈之四〉兩段──

泥人以為事關我台人之尊嚴與史實,及文學家的社會責任‧‧‧

何處泥人「混為一談」了?

真是泥人文中確有鐵一般的史實啊‧‧‧其實,是陳先生的資料有重大誤失啊!

泥土痛曰

,,,,,,,,,,,,,,,,,,,,,,,,,,,,,,,,,,,,,,,,,,,,,,,,,,,,,,,,,,,,,,,,,,,,,,,,,,,,,,

以下是泥人至陳去非先生的前述格子的留言‧‧‧



讀您的大作感慨良多‧‧‧

光棍不擋財路,我想您是應該得那大獎的‧‧‧恭喜您。

然而,是否也應該請讀史實為何?

請參考泥土格子的「日本應向我台灣人認罪」〈之三〉與〈之四〉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4848192

讓我們台灣人有些格調啊

泥土痛曰

,,,,,,,,,,,,,,,,,,,,,,,,,,,,,,,,,,,,,,,,,,,,,,,,,,,,,,,,,,,,,,很高興泥人的留言得到了回應

下面是陳去非先生在其格子裡,這樣的回應文─

我讀到的史實是台灣政府

不應該刻意抹煞日本治台時代

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深遠和卓越貢獻的日本人

從解殖民的觀點正面地看待這段史實

日本侵華歷史不能與此混為一談

這才是正確的史觀‧‧‧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1/02/14 23:05
個人淺見....其實光就非先生格上的文章,顯然該劇本的主題在於呈現外代樹如何成為一位具有時代意義女性的歷程。不過,由於它預設的前提是八田與一是偉人,因而值得爭議。

從先生前兩篇分析嘉南大圳工程和八田與一的文章來看,的確這位日本人並不值得台灣人歌頌他。但在今天電影工業體系底下已經根本無從辯證劇本的史觀是否適當,因為劇本的道德觀也是同樣不受辯證的。電影工業只需要市場認同即可。

先前已經發生過許多案例,比如電影「美麗人生」以帶有喜感的方式描寫二戰時集中營裡的狀況,並因此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該片被猶太人批評為扭曲粉飾納粹集中營的暴行。「搶救雷恩大兵」則被龍應台等人批評為刻意醜化德國、頌揚美國人道精神等。「達文西密碼」、「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等被天主教會指為褻瀆宗教之作,直接冒犯宗教道德,同樣暢銷無誤。

個人覺得要是我們的國民素質有所提昇的話,自然不會隨風起舞。我們已經無法一一指正某部電影和文學作品如何刻意冒犯某種族群或觀念,但我們可以宣揚深耕學問的重要。其實只要大家多讀點書,那些邪門歪道自然沒有生存的餘地了。最後身為新世代的台灣人,還是要感謝您費心為文澄清此事。的確這是一件社會公民維護正義應該做的事。

晚 一點心 敬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15 00:0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的分析應該完全正確吧。然而──

對於此事的問題,泥人的感覺是一位大導演,如果只見到市場價值,就枉顧史實,以及此一戲劇的社會影響,他將沒有資格成為一大導演。

換言之,我的態度是,在開拍前就讓他知道此中的問題,如果他仍堅持開拍,它應該要考慮,將來他要勇於承受全部的後果‧‧‧不知者不罪,但知而故意為之‧‧‧尤其在一顯然有重大爭議的狀況下,故意為之‧‧‧歷史將如何記載‧‧‧

因而,我才如此大張旗鼓地要把事情傳開來‧‧‧冒著藍綠政治色彩的問題‧‧‧

我有老友,曾是他尊翁的學生,對其尊翁評價頗高,我想他應該也是位能明辨是非的人吧‧‧‧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