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努力為「八田與一」辯護的回應文來了──請大家公評‧‧‧
2011/02/18 16:01:26瀏覽2054|回應10|推薦48
 

請大家看──

這位編劇者的格子裡,出現了回音‧‧‧那是所謂的

就八田與一我手邊的是嘉南水利會

陳正美先生給的第一手資料‧‧‧我不是親日派‧‧‧我是編劇自然會有所取捨‧‧‧

〈詳細全文見貼於本文後〉

這是怎樣的悲劇?我們的文學者所抱持的是怎樣的判斷力?

什麼叫作「陳正美先生給的第一手資料

第一手資料,就一定要是「陳正美」給的嗎?

他有什麼資格鑑定真假?他以什麼身分決定真假?

該編劇者是否在躲避自身的責任了‧‧‧為何要強調自己不是親日派

泥人認為重要的是嘉南大圳的「史實」

重要的不是政治傾向,也不是國籍或血統

因為,泥人以為

網路上有各種虛擬的身分,如果一位日本人發言,「親日」是應該的

如果一位有日本血統的人發言,「親日」是可以諒解的‧‧‧

但是也不應該違背史實──泥人以為

為了真正愛台灣的精神,為了同情我們台灣人的悲慘命運,以及關切我們自身未來的前途

我們不能不反對任何抹煞或篡改史實、捏造史實

的任何作為

泥土敬白

......................................................陳編劇先生的回應文〈引自其格子〉http://blog.udn.com/shesiya/4756914#reply_list

就八田與一我手邊的是嘉南水利會

陳正美先生給的第一手資料

歷史事一碼歸一碼

不必混為一談

我寫歷史傳記戲劇

自然得考證相關史實

我不是親日派,但我也沒有反日情節

和八田與一不相關的史實

不是我這部戲劇該關照的

請見諒~~  我是編劇自然會有所取捨

不是食古泥古的歷史學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89890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與言而與之言
2011/06/02 23:49
泥土先生:

白痴很多.平日路上擦肩而過,並未交談,白痴與否,實難辨認.網路興起,白痴現形的機會就多了.

我以為,白痴的悲哀,並不在於他們什麼都不懂,而在於他們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懂.現代白痴還會嘵嘵不停.乍看之下,還頗有學問哩.

子曰:「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跟白痴浪費唇舌何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03 10:15 回覆:
謝謝關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吧
不知是否當過幾年國中老師,就習慣了有教無類?
啊,泥人有點差勁,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要努力學習──

泥土敬白

陳去非
此人已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2011/04/21 04:48
此人(自稱泥土)多次騷擾我
在我部落格以大佬姿態留言
已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特此聲明  昭告網友

聲明人陳去非於2011年0421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4-22 22:09 回覆:

難為您還來此聲明,唉,真是的

為了讓更多人看到這個聲明,泥人已將他轉成我的重要貼文,另外專題貼出,以廣週知;

謝謝您一直還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確實,泥人希望您能早日想清楚;

相信這次的省思,對於您未來的文學創作是會有幫助的。

泥土敬白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八田研一使我想起蔣介石德政
2011/03/31 18:00

嘉南水利工程是存在的事實,但歷史功過的描述就有史家的取舍。烏山頭水庫在20 年前我坐船遊過,已淤淺,可能水利作不大?(我不是專家)

有用的可能是上面的曾文水庫,不田研一作過建議,因戰作罷,有紀錄可查。

1959 年八七大災後,蔣介石坐直升飛機在上空視察,決定要建曾文水庫,有關財政單位都說沒有錢。蔣說:「沒有錢也要做!  在50 年代蔣介石在財政困難下作了兩件大事: 建曾文水庫和九年國教,都是以獨裁的姿態下令:「沒有錢也要做!」獨裁者也會做好事。請國民黨查查看。

蔣介石為了安定台灣,留下了太多的負面評價,我是孫立人系的基層軍官,備受蔣氏父子的政策迫害,沒有好感。但歷史應有公道呀,提八田研一,怎麼能不提蔣氏德政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3-31 23:04 回覆:

謝謝長者回應所提供的資料。

對不起,自從上次寄出拙著後,還沒向您問候,書寄中部,不知收到沒有?

關於八田與一與嘉南大圳的事,我在拙著中有詳細的論述,不贅。

就泥人的研究,如果烏山頭水庫做得真如理想的話,1930年開始送水,不可能那麼快又要建曾文水庫‧‧‧所以在拙著中所指出的錯誤,都是實際存在的‧‧‧

對於那樣一個破爛的建物,居然要感恩戴徳,真是悲哀‧‧‧

對不起,那篇文章我研究時,真動過感情,流過哀痛的淚水,說著又要傷心‧‧‧

不談了。自己的同胞,怎麼會這樣‧‧‧

最後,謝謝您提的資料,我在未來的書中會試著處理──因為,書中不能只是有人說,必須有相當的根據;當然仍謝謝您的資料與「不以人廢言」的理性態度。

泥土慨然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有政治目的,則不編也吧!!!
2011/02/22 12:11

陳正美先生的資料如果有失真,

則如何據以編劇????

如果是接受賴政德市長的委託,

立場和史實的維持不免令人存疑???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23 10:32 回覆:

謝謝您提出的評語,真是一語中的‧‧‧

然而,陳編劇真以為自己的資料是對的;怎麼辦,行政院新聞局給大奬‧‧‧

文學與戲劇界的小野為他背書‧‧‧自然某方面是高興得不得了的

也就是扁腐下臺時,得意地宣告──

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地傲稱──我把國民黨染綠了‧‧‧

就所知,這是李扁路線下,近二十年製造出來的神話故事‧‧‧

老大哥,請問怎樣才能呼籲我們的社會‧‧‧

在台南已公開拒絕對岸友好訪視的今天──

泥土慨然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見陳編劇的消息‧‧‧
2011/02/21 11:45
該陳編劇的工作室消息‧‧‧
泥土貼
,,,,,,,,,,,,,,,,,,,,,,,,,,,,,,,,,,,,,,,,,,,,,,,,,,,,,,,,,,,,,,,
掌鏡人編劇工作室徵求編劇助理
待遇:(1)底(月)薪:兩萬元
(2)分紅:電影劇本每件兩萬元,連續劇論件計酬(此部份面談)
※請假日論日扣減日薪700元,一個月最多可請三天假。喪假不扣日薪。
福利:(1)月休四天(每週一),上班日供應消夜及早餐 (住宿自理)
(2)電影或連續劇播出時,掛名「編劇助理」。
工作時段:下午一時至九時
應徵條件:
(1)身體狀況佳,能熬夜,工作態度良好。必要時配合看外景,有機會跟著劇組出國(自備護照)。
(2)文筆佳,會說故事,能參與劇情討論,組織劇情。有編劇實務經驗者,不限科系優先考慮,請攜帶作品前來審查。(3)文學及戲劇科系者,請備作品(小說和劇本)請攜帶作品前來審查。
意者請洽:yah520610@yahoo.com.tw
編劇工作室負責人:陳朝松

陳負責人獲獎記錄
2004年新聞局首屆跨國影音合作計劃
(由華視公司提案 我負責寫"水色嘉南企劃案" 獲2千萬獎助
當年僅錄取一個名額)
及2010年台南縣南瀛文學獎劇本類評審特別推薦獎:水色嘉南電影劇本
2010年新聞局首屆的"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長篇劇本首獎
(第一名獎金八十萬)
水色: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
獲獎報導連結位址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78397&ctNode=3851&mp=1


本工作室歡迎有遠見且資金雄厚的電影公司和傳播公司長期合作
本工作室具國際觀兼作海外合作影片拍攝 合作條件可以面談


陳朝松 在 2010-12-29, 10:43 pm 作了第 2 次修改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再有陳編劇關於「八田與一」劇本的消息‧‧‧
2011/02/20 23:54
在網上還有如下的消息:

明顯地,他是以「史實」為號召!唉‧‧‧真是讓人‧‧‧

泥土敬白
,,,,,,,,,,,,,,,,,,,,,,,,,,,,,,,,,,,,,,,,,,,,,,,,,,,,,,,,,,,,,,,,,,,,,,,,,,,,

陳朝松:相同題材 不同版本
記者錢震宇台北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7, 2011 06:00 AM

「水鄉與水色嘉南完全不同,」獲新聞局電視劇本創作獎第一名的「水鄉」原作者陳朝松16日表示,兩者沒有重複,客家台播出的「水色嘉南」編劇也不是他,沒有所謂的抄襲問題。

對於被投訴獲獎不公,陳朝松覺得可笑,他強調,同一種劇本,可以有不同版本;「水色嘉南」是他提的企畫案,但編劇不是他,外界質疑並非事實,他的作品可受檢驗。


筆名陳去非的陳朝松說,「水鄉」劇本最早是他在華視提出的,當時因經費不足等原因沒有拍成;後來他提出「水色嘉南」企畫案,但被當時的編劇剽竊,還以政治因素把他踢出製作團隊,最後拍成20集電視劇,版權被客家台以低價買走。


他說,「水色嘉南」拍得「離離落落」,不僅八成內容都是虛構的,沒有參照史實,劇情荒謬;上映後更遭觀眾批評,還被日本人批評「支離破碎、不知所云」,評價極差。


陳朝松說,就是因為「水色嘉南」劇情離譜,日本八田與一友好會的中川先生還特地找他到日本,考察八田與一的第一手資料,並委託他重新編寫符合事實的電視劇本,也就是這次得獎的「水鄉」劇本。


他透露,「水鄉」劇本已被台南市長賴清德相中,有意資助拍成電影版,並找來導演李安執導,預計明年開拍,相關計畫正在接洽;內容主要是八田與一與妻子外代樹,在台灣共同生活的30年點滴以及兩人的心路歷程,「絕對符合史實」。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另外的陳編劇的消息,請參考‧‧‧
2011/02/19 20:57
還有另外的陳編劇的消息,請參考‧‧‧

泥土敬白
,,,,,,,,,,,,,,,,,,,,,,,,,,,,,,,,,,,,,,,,,,,,,,,,,,,,,,,,

[其他] 《水鄉》獲得新聞局大獎報導


發言時間:12/15/2010 4:11:00 AM(樓主)

〔鳳凰網記者葛崇恩台北特稿〕 ?陳朝松和龍青所合編的劇本《水鄉: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已被日本金澤電視台以日幣1億5千萬投資拍攝,更于今日“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頒獎暨電視人才培訓”中,贏得80萬長篇劇本的首獎。


長篇劇本首獎得獎者陳朝松(右)和龍青(左)接受媒體聯訪。(葛崇恩攝影)
?《水鄉: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是描述嘉南大圳的設計者八田與一跟她妻子,在台灣從事三十年水利工程時光,及衍生描繪八田與一運用智慧與深耕,進而帶動台灣農業基礎的發展。
?評審小野表示,劇本貼近真實、人物生動而深刻,并且從劇本創作中看出溫和面的描寫而給予肯定。
?陳朝松本身是小學老師,但對劇本創作卻相當熱衷,曾經在2004年替華視寫過《水色嘉南》的企划案,并于華視和客家電視台播出過。他指出,《水色嘉南》是《水鄉: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的前身,也是當時日本電視台和新聞局所補助的專案,只是那時他只負責寫企划案,劇本則是交給其他團隊創作。
?《水色嘉南》在華視播出時,遭到日本電視台批評為毫無可看性的電視劇,但其主管中川外司卻因為欣賞陳朝松的創作劇本能力,愿意再給他一次機會。陳朝松表示,實際看完《水色嘉南》的劇本和播出后,覺得負責編劇的團隊并沒有遵從當初企畫案以真實故事角度去撰寫,而是過多描寫八田與一跟他老婆的愛情故事,因此決定以歷史和真實出發點重新寫作。


新聞局長江啟臣(后排左八)、評審小野(后排左五)與電視節目劇本長篇和短篇小說得獎者合影。(葛崇恩攝影)
?陳朝松曾為了劇本的准確性,四度到日本探查八田與一的故居和地理背景,歷經四年完成,而日本金澤電視看完陳朝松的劇本后,給予高度的肯定并希望未來可以合作。
?他表示,曾經向各界尋求資金補助,但卻空手而回,因此希望此次得獎能夠得到新聞局和國內電視台的重視,愿意提供資金拍攝。他也開心的說:“目前公共電視已經同意,愿意協助拍攝,希望不久的將來,這部將成為台日首度合作的電視劇。”
?這次電視節目劇本創作比賽為首屆舉辦,短篇和長篇小說參賽作品共計94件入圍,經過評審熱烈的討論,選出十三件得獎作品;長篇劇本前三名為陳朝松和龍青著《水鄉: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施百俊著《流民本色》、詹鈞文著《凱薩琳的香水》,佳作為李幸宜著《純情戀夢》、吳瑾蓉和連凱鴻著《聽你聽我》,短篇劇本前三名為趙哲寬著《兵之暮》、陳建彰著《幸福搶劫不要動》、洪維健著《淡水五弄》,佳作為林涵著《沒有名字的甜點店》、林智杰和梁郁君著《大稻埕 》、張英珉著《戒》、王永升著《迷迭香》與李定偉著《瞌長鳥耕作》。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查到這個 陳去非先生 的公開資料 請網友參考
2011/02/19 20:52
各位網友

查到這個 陳去非先生 的公開資料 請網友參考

陳朝松:打死不退的老蟑螂
我是從新詩界轉入編劇這行的
在台灣新詩界以修辭學和詩學評論見長(我有相關學術著作)
各位可以輸入"陳去非" 在網路上查閱我的作品和相關資料
2000年在報紙副刊開始發表連載小說和短篇小說
並開始寫劇本
2004年連續劇本企劃案獲得新聞局大獎
2010年一口氣拿大兩座大獎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78397&ctNode=3851&mp=1
連結網址:http://blog.yam.com/nanyinglib
附加檔案: 第18屆南瀛文學獎得獎名單.doc

為了轉型成為編劇 我曾經吃過不少苦頭
被很差勁的傳播公司負責人晃點過和放過鴿子
因此我決心往製作人方向發展
一方面自己找合作對象 一方面自己寫故事和劇本

曾有位名製作人夏大哥
說我是匹千里馬 可惜先前遇人不淑
幾個爛咖製作人把我折騰了一年多
所以後來我學乖了
要談合作 先談合作條件
白紙黑字簽下合作契約
簽約金拿出來擺桌上
如果對方連這點誠意都沒有
那麼對方肯定是個只想佔人便宜的爛咖

最令我刻骨銘心的一句話:
你陳去非只是個小咖編劇
我是可憐你才賞你一碗飯吃

真他奶奶的 我從沒自那個製作人手中
拿過一毛錢 還自掏腰包貼了不少錢
包括車資和飯局 各位編劇要小心
這類吃人不吐骨頭的爛咖製作人

我寫故事或劇本 有個習慣
一定儘可能先去故事相關現場看景做田野調查
收集相關的圖片和資料才動筆來寫
(即使得自掏腰包遠赴中國或日本)
所以和我合作的業者
不必再花很多時間在拍攝前的看景工作
(我的戲至今都是全外景實地拍攝 不搞攝影棚那一套
我對攝影棚拍出來的那種劣質長壽劇向來沒好感)
不能只是埋頭苦幹 想當然爾地胡亂寫
如果沒有適當的外景作為輔助
你的劇本往往會不具有"可拍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19 14:41
泥土兄事實求是的學者精神 值得肯定敬佩 電影為商業娛樂票房的考量 往往不完全忠於史實 (因不是紀錄片) 現在政府為表示美中日關係平衡的考量 便以八田與一作為親日關係的宣示(對國際或國內) 了解這一點 就無須為此感到憤忿難平不解 李安如若聯絡不到或可跟他胞弟李崗(居留台灣) 轉知您的看法 或許對電影拍攝角度會更多元考量 更接近事實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19 19:55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這方面本來泥人不想談的,然終究您是外交界的人,會有這樣的觀點──敬答如下:

歷史的真相,在外交的意義上,就所知,應該不是單面向的;

就像當年日本投降,美國佔領下原本有大檢肅舊日軍國主義的計畫,如果進行,日本必然很難迅速復興;就在那時,日本當局放任左派抗爭,美國只好放棄原本的檢肅的計畫‧‧‧其中自有可以參考的道理。

八田與一的真相,馬政府要如何運用,他應該自行深入考慮,沒那麼困難的‧‧‧泥人不覺得必須抹煞真相,乞憐於日本;就日本文化言,日本從來不是憐惜弱者的文化而是輕賤弱者的文化‧‧‧馬如果任由綠營炒作八田與一神話,那麼他可能就不只是獨台,而是媚日了──應該不會吧‧‧‧

泥土敬白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愧而已
2011/02/19 11:16
不能親自考究史實,至少也要虛懷若谷的先多多細讀別人費心費時
的研探結果。電影的影響力極大,知識份子的良心和謙虛誠懇實在,
在此時又是多麼可貴!
若所見不廣,只為自己辯護,表示 : 我就是如此!那樣的態度未免太
令人感嘆了。
不過世上本來便是各種人都有,盡力實事求是,不計一切的探究者,
畢竟不多,而這樣的「傻子」還是不可少 ; 盡己無愧而已,衷心支持您!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19 14:46 回覆:

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悲哀‧‧‧

開口說話要,先提出立場‧‧‧不是理由或證據;親日與否,甚至是否陳水扁的嘍囉,其實都不重要;開口以前,先應該考慮自己的理由是否充分‧‧‧

那位陳正美先生,那麼權威麼?

是否很有小學一年級的小學生向媽媽說,「我們老師說」一樣‧‧‧

不過,小學生大概不會說:「我是編劇有取捨的自由」‧‧‧

真是很難得的經驗。

泥土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