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分為二,澆澆「日本熱」的涼水
2011/03/16 17:34:31瀏覽1876|回應21|推薦10

日本人的「基本道德」有不錯的一面,正如臺灣人的基本道德也很不錯一樣,但到了「知性」的價值層面,日本有些方面比臺灣還不如。臺灣出了全世界最大的慈善團體慈濟,日本比臺灣人更多、國土更廣、工業科技等更發達,怎麼出不了這樣「大愛」的團體?

東電隱瞞首相,如果是發生在大陸,那只不過是「黨文化」(這種事在大陸很多),還不是「民族文化」,但發生在日本,就是「民族文化」。對這種隱瞞,日本的媒體、民間都不會憤怒追究,大家視以為常,比大陸的「黨文化」還糟,大陸民間是有看不慣「黨文化」的正義感的,比如,冒著被迫害的危險去揭發汶川大地震中的「豆腐渣工程」。

日本社會最大的價值錯亂就是靖國神社,它和北京的「毛澤東紀念堂」一樣,都祭祀著罪犯,差別只是,靖國神社裡是牄害別國的戰犯群,且經過國際法庭審判、定罪、絞死;「紀念堂」裡是牄害己國百姓的暴君,至今未在本國被公正評價過,但聯合國曾宣布,他與希特勒、斯大林並列,是二十世紀人類三大惡魔之一。

我說的都是當前的事情,歷史就不提了。

日本是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但有些臺灣人把它過度美化,甚至要臺灣下半旗致哀、要總統不能泡澡,這些臺灣人的視野之狹窄、眼界之低,也只能配當日本的跟屁蟲。

推薦﹕

http://blog.udn.com/ericwy1029/498499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98638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草山先生
2011/03/23 23:29

是的,草山先生。"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蔣先生這"威武不能屈" 的行踐,正是那股內在正氣和洞明時局知所能履的智慧呀!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愷悅小姐
2011/03/23 11:20
以前我看《西潮》,有二件事情印象非常深,其一是“頑童和公羊”的比喻,另一是前往日本兵營的“臨難毋茍免”。

   當時日本軍方十分囂張,九一八事變以後,日本首相犬養毅拒絕了軍部要求承認滿洲國的指示,又因削減軍費而得罪軍部,1932年5月15日,海軍激進軍人經密謀後襲擊首相官邸(史稱五一五事件),將犬養毅亂槍打死。享壽77歲。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A%AC%E9%A4%8A%E6%AF%85

   連日本首相都被暗殺了,北京大學校長算老幾呀?不是膽識俱備,智勇雙全,是不能單刀赴會的。

   我個人很喜歡讀這類的書,看看前輩的典型是什麼,鼓勵我去面對困難。

   愷悅小姐當然是否讀過“頑童和公羊”的比喻,難以查考,但是您已經掌握到《西潮》的真正精神,這更重要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威武不能屈的蔣夢麟
2011/03/22 12:16
(下面皆引自http://www.fkzf.com/product/100001/204107

 “九一八”事變後,日寇步步進逼,迅速向長城以內推進,佔領河北北部,成立所謂的“自治政府”,並鼓吹推行華北“自治”。在這一緊急關頭,北大教授聯名發表宣言,聲明誓死反對所謂的華北“自治運動”。他也是簽名者之一。一天下午,日軍要他去“談談”,雖然深知其中的危險,但他還是毅然決定獨自前往日本兵營。果然日寇企圖把他劫持到大連去,《西潮》一書以生動的筆觸記下了這樣一段對話:

“我不是怕,如果我真的怕,我也不會單獨到這裡來了。如果你們要強迫我去,那就請便吧!我已經在你們掌握之中了。不過我勸你們不要強迫我。如果全世界人士,包括東京在內,知道日本軍隊綁架了北京大學的校長,那你們可就要成為笑柄了。”

“你不要怕呀!”

“怕嗎?不,不。中國聖人說過,要我們臨難毋茍免,我相信你也一定知道這句話,……” (《西潮·新潮》岳麓書社2000年出版,P203)

夜色四合,他終於離開日本兵營,平安地回到北大。隻身赴約,在日寇的兵營裏,在威嚇面前,他顯得如此從容,如此坦然,這一幕就足以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個北大校長。“臨難毋茍免”是古代聖人的教誨,如果沒有他這樣的一介書生付諸實踐,那無非是一句空話而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對愷悅回應一的回覆
2011/03/22 10:55

愷悅小姐在我部落格的留言,討論北大蔣夢麟校長的話,我覺得可能有人有興趣,就請她貼在此處分享了。

—————————————————————————————————————
 愷悅小姐:

     當初我在國政論兄的部落格,看到您的回應:

 『很可能的,有一種我們覺得太不可思議的扭曲觀念:就是自傲成功的現代化之際,"邀"中國由他主導,共組所謂"大東亞共榮圈",中國拒絕,惱怒起來,藉"瀘溝橋事件"武力迫使就犯,滿以為輕易就壓伏這個"東亞病夫",豈料變成了長年戰爭。』

http://blog.udn.com/gzhl2005/4986384?f_ORDER_BY=DESC&pno=1&#reply_list

  吃了一驚,這是北大蔣夢麟校長的話呀!

  蔣校長的話,我記的大概,特別是“可憐的孩子”這五個字,就進入 GOOGLE 搜查,打入“蔣夢麟可憐的孩子”,馬上找到資料,自己找一下吧。

   『日本的行为很像一个身体健壮的顽童。他抓住了公羊的两只角不许它动,公羊急得乱叫乱跳,用角来撞他,结果他不是被迫放手,就是被撞倒地上。他想不通这只公羊为什么这样不听话。可怜的孩子!他应该想如果有人抓住他的两只耳朵,他的反映又如何?他应该设身处地想一想,这样他就会了解中国了。』

   上面的話,出自《西潮》第七部 現代世界中的中國第三十二章 中國與日本——談敵我之短長,我以前讀過《西潮》,對這段話感受非常深,可是我那本《西潮》也不知道哪裡去了,只好上網搜查。

   由於第七部是《西潮》最後一部,而您寫的又明顯脫胎於此,所以我認為您當年看完整本《西潮》,並深受影響。您覺得自己“說些什麽也通通記不得了”只是表面如此,實際上《西潮》已經在您腦海中生根,碰到機會就表現出來了!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草山敬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先生提的蔣夢麟一段話說起
2011/03/21 23:35

回應草山先生在他部落格處,他建議我也貼在此處分享,這裡,我便只貼自己的部份──

回應一:

"謝 謝草山先生告訴我蔣夢麟先生那段話. 那個比方蘊涵着知識人的厚道. 會是出自[西潮]嗎? 大學時讀過書的開首,直感文字好,視野寬;但是自己那時太幼稚不懂人事,讀得有點吃力,後來忙着就停了.多年之後一直懊惱沒能把它讀了,書也找不着了.而讀過的內容有多少頁,說些什麽也通通記不得了.只留印象是他自傳式的開頭,講時代的體察.  您有讀過的,是嗎? 印象很深刻? 從前讀現代史讀得糊裡糊塗,也一面讀一面難過,有點逃避心理,回想實在太蠢太蠢了."

(草山先生回應,說我可能全讀了)

回應二:

"草山先生,謝謝您回覆。會可能是這樣嗎?我曾不止讀了《西潮》的起頭,有過書後面的印象的?也許可能,但是您引的那段我亳無印象。照理,這樣鮮明的比方,我也應如您一樣,過目不忘。當我讀了這引文,還細心在想,您的意思是對比我說的有點思考力呢,還是說我想得一塌糊塗呢?後來一讀再讀,忍不住請教是不是出於《西潮》了。這段話的心情多麽讓人敬:比方之妙中既存厚道又有點幽默也瀰着無奈。我真是記不得到底自己讀過書頁的多少了。還曾經想:找個時間去圖書館找來讀吧。但始終未再。現代史好讓人神傷,待我更老,無憂無慮了,可以定下心神才能再來讀。那段回應文是因國政論先生文章裡提了"靖國神社",一時感觸了,邊想邊寫的。從前有位同學說,日本早就對中國有野心。同學們都不以為然。我則不知道該怎樣想怎樣看,也沒有興趣去尋資料了解。(求學時代很分心,不能專注。) 現在年長了,回頭看歷史大勢,會有些突然了明似地。也沒有特別去注意研究,只是現時在部落格上讀文激發起的某些焦點的思索,會着意去想想吧。這次日本巨大天災,人溺己溺,注意的實是日本的團隊精神和冷靜鎮靜,本沒有回追歷史什麽,是讀文章時引起的思考吧。比鄰天涯,我們遙祝日本,更新更生!加油!"

回應三:

"今晚我不斷回想,想得入夜。從前讀書太懞,好奇心和性子急混着,閱讀就有囫圇吞棗般的毛病,可能這樣就讀得淺,記不深。"

( 後來又想,可能年紀大了,失憶了。從前囫圇吞棗的讀,印象太淺,因此都淡忘了。便一直以為自己沒讀完。可能有些內容理解過,依稀已成認定,成為我日後回溯歷史的觀點。我的意思是說那如同變成潛意識裡的自行運作一般,意識的我便有種洞明的臆想。)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沒有類似慈濟的「大愛」的團體 並不能證明日本比台灣缺乏「大愛」
2011/03/19 00:18

版主:

那就很好了,感恩!

建議您還是偶爾去參與、了解一下,在海外,慈濟才是真正鶴立雞群的「臺灣之光」,應該多了解一些,也多關心、評論一些。這次在日本,我想慈濟應該是第一個在災區煮熱食的。在那種時候,一頓熱食,勝過萬鈔。在那種生死關頭,臺灣所有的其他「之光」,都分文不值。即便不是大難臨頭,是平時太平盛世的日子,那些讓臺灣人雀躍的所謂「之光」,在國際舞台上也是無數「……之光」中的一小點,除了臺灣自己,誰也不care。

謝謝版主分享想法。    我的情形是只要我的一份心意能對其他需要的人有幫助,我不在乎是透過慈濟,世界展望會或紅十字會。

你對慈濟、紅十字會的定位都混淆了。

對我而言,慈濟和紅十字會都是接受捐款物資幫助災民,在這一點上這兩者都一樣。   當然它們有別的功能和使命,不過我目前不在乎也不需要知道。   慈濟的正式名稱有佛教兩個字,有沒有影響基督徒和回教徒透過慈濟幫助災民,我不確定。

四川大地震時去賑災的,還有臺灣的紅十字會、法鼓山、佛光山、以及其他很多我不知道的慈善團體,大陸都允許了。

這些單位的動員能力沒有一個及的上台灣的慈濟,大陸不需要擔心, 北京只擔心任何可能危及它政權的活動。

回到版主的原先說法(讓我有這些回應)。   日本民眾平時要幫助日本國內國外需要的災民,可以透過日本的赤十字會和其他組織,因此日本沒有類似慈濟的「大愛」的團體  並不能證明日本比台灣缺乏「大愛」。    請問有沒有人有異議?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3-19 12:26 回覆:

慈濟的正式名稱有佛教兩個字,有沒有影響基督徒和回教徒透過慈濟幫助災民,我不確定。

您願意來評論或討論慈濟,很難得,但問題還是您不了解。不了解就評論,就會有差錯。參與慈濟的基督徒和回教徒很多,這是「大愛」的價值之一,我在自己的「定位慈濟、詮釋大愛」裡也分析過。

不妨讀讀這篇﹕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384%3A-un-&catid=1%3A2009-02-23-06-16-25&Itemid=557&lang=zh

兩位黑人都是基督徒,而且不止這兩位,是一大批。

到落後地區去傳播文明,並有如此成就的,除了西方,東方唯有慈濟,日本根本沒有。成就上了聯合國的,就連西方也很稀少了。

還有這篇﹕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681%3A2010-11-18-07-25-34&catid=108%3A2009-02-23-07-34-57&Itemid=553&lang=zh

能讓他們掛上佛教領袖的畫像、把證嚴上人的「靜思語」列為他們伊斯蘭學校的教材,全世界大概只有慈濟做得到。你不了解這些,所以對慈濟的感覺是一般般,也不理解為什麼我如此推崇慈濟,這個你們臺灣人的真正的「寶」。

你太拘泥於「佛教」這兩字。慈濟的「大愛」價值是超越宗教的。

紅十字會是源自西方的機構,是西方的「品牌」,慈濟才是我們民族文化自己的「品牌」。

中國(大陸和臺灣)也好,日本也好,那些源自西方的紅十字會照章辦事,沒有新的「價值」創造出來,但慈濟創造了「大愛」的新「價值」。

這些只是慈濟和紅十字會的一部分區別。您要將慈濟和紅十字會「一視同仁」,那是您的自由,但我要告訴您,如果您真的認真思考文化和政治,您應該深入一點點去了解。臺灣人忽略慈濟,瘋迷所謂的「臺灣之光」,「捧著金碗要飯吃」,很可笑也很可惜。當然,聽不聽我的建議,也是您的自由。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nieYin的回應能留在筍子那裏,也是很不錯的
2011/03/18 23:45

草山:

對比一下 AnnieYin 在筍子兄文章

《日本真的比較文明,值得台灣人學習嗎?》

http://blog.udn.com/ericwy1029/4984998?f_ORDER_BY=DESC&pno=2&#reply_list

的回應,就會發覺和這篇文章的回應差不多,所以會有“文不對題”的感覺。

難怪國政論兄會覺得“瞎指責一通”,苦笑。

======

那也很難得,我在筍子部落格發表的回應多半是直接被刪除,沒有任何理由(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被刪除,違反甚麼規定)。  AnnieYin的回應能留在那裏,也是很不錯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嘛?
2011/03/18 18:52

 對比一下 AnnieYin 在筍子兄文章

  《日本真的比較文明,值得台灣人學習嗎?》

  http://blog.udn.com/ericwy1029/4984998?f_ORDER_BY=DESC&pno=2&#reply_list

  的回應,就會發覺和這篇文章的回應差不多,所以會有“文不對題”的感覺。

  難怪國政論兄會覺得“瞎指責一通”,苦笑。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3-19 11:55 回覆:
謝謝,您仔細多了。

irene336889
有些人只看到日本人的優點
2011/03/18 14:25

版主說的好~ 一場天災將日本人的優缺點都暴露在

世人的面前~ 但在台灣有一批人~ 只看到日本人的優

點~卻不看它的缺點~ 所以又要繼續盲目的崇日媚日了.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3-18 15:26 回覆:

這就是偏頗。

在臺灣,有一批人因為對「中國」不滿,可以只看日本的優點,缺點全部「過濾」掉。二二八沒齒不忘,日本人對臺灣人的大屠殺可以選擇性地忘得一乾二淨。

還有一批人,因為對臺獨不滿,也可以只看中共的優點,缺點全都「透明化」--- 看不到了。他們對陳水扁的貪腐咬牙切齒,對中共規模更大的腐敗,也是選擇性地視而不見的。

所以我一再說,「民進黨是共產黨的翻版」,一再堅持﹕「價值」第一,而不是基於「國家」、「民族」、「本土」、「主權」之類的「陣營立場」。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當負面的情緒和感覺生出的時候,都變得不可愛。
2011/03/18 12:38
愷悅小姐說的真好,避免負面的情緒和感覺,十分不容易。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1-03-18 15:17 回覆:
是啊,我們都會犯「負面情緒」的錯,而且不易改進,甚至看不到,都是看別人的毛病清楚。我也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