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邏輯 -- 「多元」與「方向」
2009/01/31 18:51:20瀏覽1632|回應6|推薦2

「中國時報」今天報道馬英九和馬友友的「雙馬會」,有這樣文字﹕

---------

馬英九表示,美國之所以強大,其特性就是「多元化」,時代雜誌也認為,「相互尊重是歐巴馬當選的力量」 ,馬英九說,化學已經證明,愈具多樣性、生物的存活力愈強,他相信,民族、文化也一樣,愈多元,存續力和競爭力都愈強。馬友友亦表認同,他指出,所謂的「邊緣效應」,就是邊緣者會面對的挑戰愈多,但所有邊緣者的生存能量也最高。

馬英九說,民主理論大師杭廷頓在《文明的衝突》中,認為文明衝突沒辦法化解是「悲觀了點!」他指出,文化 是力量,在人們徬徨時,可以指出方向,那是 soft power (柔性力量),比飛彈、大炮都有用。

----------

邏輯問題出來了﹕「多元」和「指出方向」是矛盾的,指出了方向,就變成「一元」了,「多元」,就是各有各的方向,不是嗎?

所以,雖然「多元」在原則上是「普世價值」之一,但實際上,「多元」的限制很多。台灣就是如此,政治上,「統」的聲音幾乎沒有了,這算什麼台灣人很愛標榜的「多元」?

也因此,雖然原則上也肯定「多元」,但在很多時候,我對「多元」是態度相當保留的。我從來對「價值多元」不以為然,不信可去仔細觀察鼓吹「價值多元」的人,看看他的行為,是否真的「價值多元」?另有一個似是而非的說法是﹕「文化只有不同,沒有優劣」,那簡直是胡說。同一種族的黃人,台灣人為什麼崇拜日本人,不崇拜南韓人,鄙視大陸人?因為日本人的文化,以及由這文化創造出來的一切有形無形的「文明、文化財富」最讓台灣人著迷,亦即,日、韓、陸的三個黃人文化中,台灣人認為日本的文化是最「優」的,不是嗎?

至於統獨,全台灣應該只有「民主統一」的共識,「獨」應該沒有市場,這才是「台灣願景」正確的「方向」。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應該以善意、技巧和耐心,引導、協助中國大陸走向民主化,這是上蒼賜於同文同種台灣的「天命」,而這麼做的結果,就是「民主統一」。不信嗎?因為「多元」,台灣人可以選擇不信,但代價是,台灣就不會有「未來」,台灣人所盼望的「國家正常化」,也永無實現之可能。還是不信?可以走著看,讓時間來證明。

從「邏輯」,不知不覺寫到「方向」和「願景」、「未來」,離題了,這不符「邏輯」。

至於杭廷頓,冷戰後,世界上至少有四大衝突,用他的理論是不能解釋的。這是另外話題,以後再寫,標題會是「杭廷頓理論無法解釋的世界四大衝突」。

09.01.3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2605170

 回應文章

王m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無能 里昂證券看到了
2009/02/05 10:41

XDXDXDXDXDXDXDXDXDXDXD

馬英九的無能 里昂證券看到了
一聽到里昂證券預測台灣今年負11趴的經濟成長
泛藍和馬屁精們又鬼叫了
但是台灣將是亞洲表現最差地區 我一點都不懷疑
因為馬英九根本搞錯台灣應該努力方向了
台幣匯率不大貶 外銷廠商能不倒閉裁員嗎
結果他卻把所有資源救國內市場 我們經濟發展最大比率是外銷阿
早該去年底台幣就大貶好讓外銷廠商出清存貨阿
不然怎會出口衰退達50趴阿 因為大宗物資都跌價回來
台幣大貶通貨不可能膨脹阿 可是馬無能又無知 讓台灣先輸韓國一步啦
一個無能觀念又錯誤的馬英九將害台灣付出4年經濟大衰退的悲慘命運
比阿扁時代更慘阿

馬敦樺(業餘經濟研究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對抗當前經濟危機的建議:在全台灣廣設中華民國失業家庭庇護中心
2009/02/03 03:23
全球性經濟危機來襲,台灣正面臨空前國難。在此緊要關頭,為了千千萬萬台灣人民的幸福,請詳閱:
對抗當前經濟危機的建議:在全台灣廣設中華民國失業家庭庇護中心
新國家經濟建設方案:以政府補助來鼓勵國民實現團體生活
請多多推薦、連結、轉寄、和轉貼這兩篇文章。早一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十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百件治安案件。早十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百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千件治安案件。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客觀看事情...全民最大福祉勝於統獨...
2009/02/02 00:23

1. 應客觀看事情及看電影...

《一八九五》電影淡化了日本人事實上濫殺無孤的可惡!
                 卻強化了日本人有血有淚的一面!!
....

2. "協助中國大陸走向民主化,這是上蒼賜於同文同種台灣的「使命」",同意此種說法。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9-02-03 01:35 回覆:

謝謝回應,我在 http://blog.udn.com/gzhl2005/2611742 中回應了。


深藍不肖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為什麼崇拜日本人?(1)
2009/02/01 14:51
台灣人為什麼崇拜日本人?因為台灣人喜歡追隨台灣「皇民阿公」 日本奴人的“台奸文化”!http://blog.udn.com/YST2000/938781

《海角七號》是典型的台灣深綠皇民仇中媚日的獨派電影,為顧慮到大陸同胞的情感,是應該被禁止在大陸上演。

《海角七號》在台灣上演,能如此的叫座,是基於約一千萬廣大的日本戰犯/綠色皇民子民的惡勢力存在使然 。

台灣人在大陸的官方宣傳裡,至今仍被「美化」為「有著悠久愛國主義傳統」、「痛恨日本帝國主義統治」等等,至於什麼台獨啦、什麼住民自決啦,全都是「一小
撮人」的主張。在明明就是兩岸劍拔弩張的時期,台灣人能走在大陸街上不被人吐口水,原因無他,中共黨中央在媒體宣傳上還是幫我們一般台灣老百姓臉上貼金的,說我們都是好貨色、不同於台獨或漢奸的。

《海角七號》這樣的電影,是要和中共中央的宣傳唱反調的。你說台灣人都抗日反日?我就讓你知道台灣人在全民抗戰期間,可以和日本人這樣愛得死去活來、而且一愛五十年!讓人家知道他們被日本鐵蹄下蹂躪的同時,海角一端,卻有同胞和日本人濃情密意。

話說回來,台灣被日本佔領五十年下來,對台灣人差別待遇,台灣能有幾個人有此殊榮,像海角七號那般,能和統治者的日本人談得上戀愛?硬說《海角七號》代表了全台灣人對日本的情愫,那就距離事實太遠了。事實上,這是眾台灣皇民們,期待日本人關愛的眼神,卻慘遭虐待與不平等待遇、“愛恨情仇”下,仍盼望日本人回心轉意,能愛戀台灣皇民們。《海角七號》滿足了台灣皇民們的“單相思期待”。

--------------------------------------------------------------------------

《海角七號》是徹頭徹尾台獨電影

從表面上看,《海角七號》是在描述兩個時空錯亂的愛情故事,並由一個台日合作的樂團串聯起主線。但是,在台灣以深綠色彩聞名的導演魏聖德,對影片所寄託的情感卻遠沒有如此簡單。若要開宗明義給這部台獨毒草影片下個定義,那就是:以無限懷念日據時代為情感基調,強調現實社會中的日台親善;並以排斥中國,邁向 “ 正常國家”為主要訴求的台獨電影。

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是透過一個若隱若現的日本人,他對於台灣女性的眷戀,企圖營造出一個現實國際社會中,日本對於台灣的無限曖昧又不便明講情感(實則是綠色導演皇民化心態的具體體現,),而影片中台灣女子終老守候日本人,更是反映了深綠導演魏聖德對於日本殖民時代的忠貞眷戀。

● 所以,電影的主線已經被定調:就是代表重拾台灣的殖民歷史。

((台籍日本皇民“裔”的「祖國心」正是“回歸大日本祖國”,搞台獨目的也是要回歸大日本祖國,成為"日本附庸"!))

不僅如此,日本殖民文化的遺毒,至今仍在台灣各個角落隨處可見。不僅老一代的台獨分子如李登輝,金美齡極度親日,連台灣上了年紀的一輩,只會說日語而不會說中國話,甚至當年日本敗退本土,很多日本人隱姓埋名留了下來,至今以台灣人自居。這個就是在目前台灣,所謂的日本次文化之發達的原因。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9-02-03 01:36 回覆:

謝謝!

我在 http://blog.udn.com/gzhl2005/2608218 中回應了。


深藍不肖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為什麼崇拜日本人?(2)
2009/02/01 14:47
言歸正傳,回到劇情中像徵台獨的部分,深綠導演對於三代閩南人的特徵的描述值得大家回味:一個是茂伯,一個是恆春鎮主席,而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男主角阿嘉。

茂伯代表的老一代的閩南人移民,受日本教育會說日語,對於日本人極度友善,但卻是傳統閩南文化所謂“主體性”的代表人物。而恆春鎮主席則是中生代閩南人,不懂日語但是所謂的“台語”(閩南話)不離口,本土意識極為強烈,尤其是劇中塑造出囂張跋扈的神態,就是所謂“台灣要尊嚴”的具體體現;而主角阿嘉則是新時代的閩南人,對於西洋化的人性解放有所追求,會說閩南語但是並不標準,雖然不會覺得矮日本人一截,但是對日本的好感,【對於日本次文化卻是無法抵禦】。

可以注意到,綠色導演魏聖德對這三代閩南人,花了極大篇幅去闡釋,描寫;包括對這個族群進行非常正面化的塑造,成功營造出在台獨“福佬沙文主義” 的心態下,閩南人在社會中佔據絕對主角的地位。相反,台灣社會的四大族群中其他三個:原住民,外省人,客家人,卻有著不同程度的醜化,貶低,甚至是歧視。例如代表原住民的勞馬,客家人的馬拉桑,以及當下“最被歧視”,在台獨導演心目中猶如“敵人”的《外省人》。((【惡性台獨分子的特徵】:仇視中國人及祖先))

電影中是如何描寫他們的呢?原住民勞馬出場,讓人印象異常深刻,但表現形式卻是情緒失控,作為交警卻當街無故打人,對閩南人阿嘉暴力相向。這個相當符合台灣社會中,原住民一向遭到歧視,被認為“性情古怪”的印象。台獨導演魏聖德巧妙的將此刻板印象,不留痕跡塞進了電影。而對於客家人的鄙視,魏聖德在影片中也給予了毫不留情的貶低。例如馬拉桑在酒店推銷時候的汲汲營營的神情,點頭哈腰的逢迎。重點是,即便客家人再勤奮努力,在影片結束後,仍然只是一 個在閩南人佔多數的台灣社會中的打工者角色而已。

至於“代表與中國聯結”的外省人,不惜花巨大篇幅強調日台親善如漆的導演魏聖德,就更加給予了 “蔑視”,甚至是“極度邊緣化”,甚至“做出了與中國切割到底的安排”:消毒酒店的總經理,一個代表1949年後來台的外省人,被恆春鎮主席,也就是當今台獨本土化勢力最強的閩南人中生代,言詞斥責為──“用我們的地做生意,難道不用尊重我們嗎?”──僅僅一句話,就點破深綠導演內心對中國的嗆聲:“你們是外來的,你們不尊重我們的尊嚴,你們中國人在台灣撈到了好處”。-----這句台詞畫龍點睛,堪稱外省人,中國人在《海角七號》中,【被獨派勢力欺壓】的最高潮。

籠而統之,整個恆春鎮就是一個台灣的縮影。三代閩南人是主角,原住民,客家人,外省人都是陪襯,是奚落諷刺,甚至是被打擊和歧視的對象。【而台獨心態中國際化的代表,則是其殖民化的母國日本,而台灣之所以成為所謂“正常國家”的困難重重,就是在於掌握了台灣經濟命脈的外省人。外省人雖然家大業大,在整個劇情中堪稱“地主”的角色(飯店老闆),但是卻是影片中最被邊緣化與歧視的一個族群。】

所以,一個很令人莞爾的劇情就是,代表新時代台灣與日本緊密聯結,台日“上床”交合的那段“一夜情”。阿嘉對日本人友子說:“我在台北奮鬥了15年,都失敗了。我其實很不錯。”

台北是什麼地方呢?是台獨勢力心目中的中國城,是外省勢力,所謂中國勢力最集中的地方,在影片中暗喻聯合國。一個恰好的事實是,台灣試圖在聯合國闖關,到目前剛好也是15年連續挫敗,拉到片頭第一句對白:我操你媽的台北! ──難道我們還品不出台獨心中的倉皇與憤懣嗎?

所以,在台北中國勢力的絞殺下屢屢失敗,深綠導演魏聖德就獨闢蹊徑,安排了一場本不會成功的樂團演出──人員拉雜,老的老,小的小,不成氣候── 但是,結局卻出人意料,得到了國際社會(眾人),尤其是母國日本(中孝介)的肯定,這個意涵,是在相當程度上撫慰了很多台獨勢力對現實的失望,寓意“台獨必成,日本肯定,國際歡呼”。

其實有個細節可以值得重視,深綠導演魏聖德為了最後的那兩分鐘片段,花了將近800萬,佔5000萬台幣預算的六分之一!這個代表什麼?一個肅殺的當年“ 中國國旗”,一支肅殺的當年“中國軍隊”,一對在港口中被中國勢力“拆散”的台日情侶,與浪漫的背景音樂完全不搭調!一幕完全可以不出現當年“中國元素”的場景,為何要花這麼大力氣被精心打造?深綠導演魏聖德的意圖,其實相當明顯,因為他的心態,已經借男主角阿嘉之口,對日本人說出來了:

(日本!請)留下來,不然我跟你

((台籍日本皇民裔的「祖國心」正是“回歸大日本祖國”,搞台獨目的也是要回歸大日本祖國,成為"日本附庸"!))

深藍不肖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為什麼崇拜日本人?(3)
2009/02/01 14:38
台灣人為什麼崇拜日本人?因為台灣人喜歡追隨台灣「皇民阿公」 日本奴人的“台奸文化”!http://blog.udn.com/YST2000/938781

香港人的殖民主子是大英帝國,而台灣本土閩客人士的殖民主子卻是大日本帝國。雖然兩者都是帝國主義殖民、剝削與歧視當地人民,但統治者“英國與日本”兩帝國之間,卻各自有不同的統御術與文化內涵,薰陶當地殖民地的人民。

【香港殖民地】:

香港人在大英帝國百年統治下,受英國西方文化 自由主義的人文思潮薰陶,尊重生命、個體的自由與人性的尊嚴;因此,百年統治下的香港,傳統中華文化與工藝保存的相當完好。猶記得網友Xuser曾開欄說明香港的城市、店舖、與傳統中華文化特色,相當吸引他。雖然香港人是香蕉華人,卻能受惠於大英帝國的人文思潮,保有中國人祖宗的身份與文化傳統。雖然香港並未能如台灣一樣,實施全面民主政治,但在兩岸三地中,香港人最具民主“修養”基礎。

【台灣殖民地】:

日本對台灣實施帝國殖民統治五十年,自然也將日本文化帶入台灣。當首推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文化。武士道重視「專精、合一」。“不威”則無法 專精、合一。

日本人對當地台灣人的歧視與污辱是「公開性的」- 強調低賤的清國奴、支那人,因此毫無顧忌的以武士強者“威武”的鎮攝,對殖民地的台灣人採取「斯巴達式」的“拳打腳踢”教育、徹底摧毀個人自我,再施以專精、合一 的“皇民煉成”,成為一個榮譽的日本武士。 劍道 「精、氣、神」、 合一、專精,“集體”通往效忠大日本軍國與天皇為其目的。

清國奴、低賤的支那人,唯有徹底摧毀自我、否定祖宗,經過“皇民煉成”才能得以「救贖」,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榮耀的日本人 武士。

二戰後,大批台灣皇民們具有“不認祖宗”的特質。大日本皇民李登輝就曾毫不忌諱的公開說明,自己在二十歲以前,認為自己是日本人;認為釣魚台、台灣是日本的領土;主張將支那領土大御八塊。經過半個世紀以來,直至現今的台灣,仍有數量龐大的綠營支持者,絕不承認自己是低賤的中國人/或是華人的身份。

翻開世界人類的歷史,從中國的秦始皇統治到近代的納粹、法西斯黨,似乎從來還沒有聽說過,被統治者洗腦,能從鄙視祖宗、到忘掉祖宗、最終到不承認自己祖宗身份的 (因此要搞獨立);唯台灣皇民台獨們,這是全世界唯一例外的“怪胎”!台獨份子實受惠於大日本軍國啊。

-----------------------------------------------------------

黃文雄這種台獨人物的武士道也是跟日本真正的藝術大師如宮崎駿,大江健三郎的人道主義思想格格不入吧 2008/12/27 21:22 推薦2 回應給:深藍不肖生

大風

我最近看日式台獨黃文雄所寫的書 除了引用柏楊的書大力批判醜陋中國人之外,也一直稱頌日本老一代的武士道 .這是怎一回事?武士道有那麼好?

看了這篇文章我覺得英國的法治精神還在日本精神之上.黃文雄所講的武士道還不如英國的法治精神.黃文雄先生視界狹隘!要被殖民,被英國殖民也比老日本好!!

黃文雄連不贊同日本右派的許多正常日本人也罵.我想,一些具反戰精神的日本藝術大師如宮崎駿也會被罵吧

黃文雄這種台獨人物的武士道也是跟日本真正的藝術大師如宮崎駿,大江健三郎的人道主義,和平反戰思想格格不入吧!

台灣人也沒有從日本人身上學到什麼武士道精神.要是在日本,陳水扁該切腹了吧!

香港繼承優美的中國文化傳統,真是一塊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