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國慶」,六十週年
2009/10/01 23:54:41瀏覽362|回應0|推薦1

公眾假期,工人放假,哥哥生病在家待了三天,今天

就趁著有風有太陽的好天氣,也不跑遠,在樓下公園

看蝸牛,到處走走。下午下樓買東西,人潮爆多的,

想必是準備留下來看八點的煙花匯演。

 

六十週年,螢幕轉播可以同時看到北京天安門廣場

以及維多利亞港的現場實況轉播。哥哥弟弟被煙火

隆隆的聲響給吸引,馬上坐在落地窗前,我們關掉

電燈,開著轉播,兄弟們一邊看電視,一邊看著些許

沒被遮住的煙火實景,兩人興奮的有時又叫又跳,

有時又瞠目結舌。

六十週年,1949-2009,一些思緒忽然飛了出去。民國三十八年,父親十九歲,跟著國民黨軍隊到了台灣,從此也跟父母兄弟家鄉,一切的一切永遠的分離,再也沒有見面,離世已二十二年的他,該怎麼也想不到今時今世的一番景象。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2009,六十週年,盛大慶祝,各國佳賓齊聚天安門廣場。天安門廣場,這個被震壓過的的地方,大學時候和同學們到中正紀念堂為六四靜坐的事件發生地,現在賓客雲集,普天同慶。有些事離現在很遠,可是又像是昨天才發生;感覺上(事實也是)同文同種,但又不同掛。

小時候,我們唸的是,「大陸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小心匪諜就在你的身邊」,「大陸同胞吃樹皮啃樹根」,那時常常在淡水的海邊撿到飄來的傳單,要立刻交到學校去。2002年到了香港工作,生活,真正與大陸同胞有了天天的接觸,一開始,曾有中國同事陶侃的說:「你們小時候,是不是吃樹皮啃樹根那麼可憐?」,「要不要我教你背毛語錄?」,後來發現,這位同事其實並不知道他觸碰到禁忌,因為他從小在美國長大,普通話說的不好,中文字更是認的辛苦,我相信他對美國歷史要比中國歷史更熟(或許都不熟)

2009年的今天,世界因為各式各樣的經貿活動而更密切,全世界(我相信是)經濟都可以說要看()中國大陸。再回神看看電視轉播,煙火的規模與盛況,就是那種會有「這該是世界第一強國」錯覺。先生在一旁說,這應該是中國自清朝盛世之後最強的一段時期。我說,如果領導人有智慧,有魄力,上天幫忙的話。中國何嘗不能成為世界最強國呢?幾千年以來不是很多時候都是嗎?可是,除了經濟,除了政治,有太多事情要做,人民有太多事情要學。

我熱愛旅行,也去過同是共產國家俄羅斯,或千年古國埃及,或是吉普賽小偷和假警察很多的西班牙。雖說旅者只能見到ㄧ個地方的皮毛ㄧ二,而且多是經過規劃的安全區域,但是中國大陸,這個沒有語言文字問題,反而是讓我卻步的地方。北京,好多東西可以看,治安也好,可是空氣好遭;好想去西安,九寨溝,灕江,蒙古,新疆,西藏。可是,什麼時候,我可以和孩子,背著背包到大陸旅行,邊玩邊跟他們講述中國歷史與地理,邊走邊問路邊與當地人閒話家常或比手劃腳(ㄧ定聽不懂壯族講什麼),邊看地圖邊決定要這裡住一晚客棧,還是要搭夜車到下一處。。。。

強國,與其說是控制世界的霸權,但應該也給人一種安定與認同。過去數十年,為什麼有許多人想移民,世界各地有多少人想當美國人?百姓在哪裡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有最好的生活品質,他的下一代可以受到最好的教育,人們就趨之若鶩。

中國,希望不要讓我們等太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36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