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帽子壓人,可以封死理性的討論
2008/11/03 11:27:47瀏覽1327|回應11|推薦19

  民主,不僅表現在政治選舉實務,它還必須走入其他領域的決策過程,也更應成為生活態度。就第二個層面來說,大學的校務,從「教授治校」口號提出後,就成為觀察民主實踐的一個有趣場域。

  若干年前我出席一次校務會議,會中討論的一個重要議案,是評選教學優良教師的辦法,事先委託專人設計了一套問卷,把跟教學有關的事項切割成二十個指標,每個指標均為五分,教學的好壞便可以加減乘除,求得平均數,比出高下,試圖以量化的方式來評量質性的教學,而評量方主要是學生。由於事關重大,討論熱烈。討論的焦點先是集中在評量問卷的技術問題,討論得差不多了,最後便有教師代表對學生能否客觀評量提出心中疑慮,而這也確實值得詳細討論,集思廣益,以求得設計出更周延的評量辦法。但出席的一位學生代表說了一句話,立即封殺了這方面的討論,而草案儘管還有不少瑕疵,卻便立即通過。學生講了什麼話,效果這麼大?講的是:「老師應該相信學生有客觀獨立判斷的能力。」此言一出,所有老師無論對原方案贊同與否,都不再發言。老師能公開承認不相信以全稱為名的「(全體)學生」的「客觀獨立判斷能力」嗎?這頂帽子對老師而言,實在太沉重,沒人願意拿來戴上。

  我相信那位學生代表的講話是他個人當下真切的想法,並無意為任何人戴帽子,但本來可以理性討論的議題,卻因為他的發言方式而出現了寒蟬效應,實際上則阻止了持不同意見者的發言。

  民主社會有很多的爭議,本來都應該訴諸理性的討論求得解決,但常見的卻是,以一頂大帽子扣在對手頭上,把原本很複雜的問題,簡化為宏大敘述,而長久累積的偏見和主觀的好惡,則決定了爭議的走向。如此一來,即使號稱為民主社會,但實質上則相去甚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3505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Brain..........
2008/11/14 04:30
古師提到個非常有趣的問題,那就是為何「粉絲、迷們」會suspend all logics執迷不悟。從這面向往下延伸,問題就變成: 「人們是如何理解政治的?」or 「Is there a POLITICAL BRAIN? 」or 「Is it possible that your brain on politics functions differently as compare to其它面向」。

呵呵,乍看之下,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些問題有強烈天馬行空意味。事實上,這些年來一大票政治學家、Neuropsychologys、搞民調的、腦科醫生….,已經提岀許多說法、理論,專書也有不少。去年十一月,紐約時報還登一篇名為「This Is Your Brain on Politics 」http://www.nytimes.com/2007/11/11/opinion/11freedman.html
專文,引來許多討論。是個很有趣的討論領域。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14 15:14 回覆:

我很小的時候,看過《讀者文摘》一篇文章,講的是人的情緒受到體內化學元素反應的影響,什麼樣的化學元素多,今天的脾氣會很火爆;又是什麼樣的化學元素變化,今天會很高興。過去無以名之的情緒反應,被簡化為單純的化學變化。文章很有意思,但細節記不得。


腦神經學在台灣知名的有曾志朗,他曾利用這方面的研究,寫文章討論漢字問題。

不過,這方面的討論,是否有個不太低的門檻,並非想談就談得動。

科學已經進步到對人的物質性越來越有把握,以前以為屬於精神面的部分,經過科學分析,竟然是物質在起作用。往這個方向發展,我不禁杞人憂天起來,會不會有一天,所謂的"human nature",會變得毫無意義?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1/12 00:57

NSBeav,碰到穿上秀才戲服 大腦是兵的怎麼辦?

嘻嘻,如果是「信扁教的」,就去跳太平洋了。嘻嘻,誰叫他們的「教主」,這麼愛叫人去跳太平洋。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13 09:20 回覆:
為什麼這些「迷」會執迷不悟,很可以進行個人崇拜的個案分析。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與公權力
2008/11/10 11:38

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發人深省。

今天早上在教會做禮拜,剛好美國牧師提到民主與公權力,

他問大家,民主表決一定是對的嗎?如果今天媽媽訂了規矩,

要求小朋友九點鐘一定得上床睡覺,孩子們不同意,吵著要民主表決,

結果四個孩子對兩個父母,誰贏?

這時候需要的是公權力,是不?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13 09:18 回覆:

重點不在於集遊法是申請制或報備制,而在於公民的意見表達,是否理性而和平。一旦逾越了尺度,警察就必須取締。

我們並不是住在一個荒島上的魯賓遜。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8/11/10 09:07
感謝 無間●道友的開釋.
總算對多年來的兩大現象:
(1) 為甚麼 那些穿白袍寫著「我是罪人」 開著收錄音機大音量不停廣播:「神愛世人」以及 (2) 喪葬法會上 大音量的五子哭墓 和花車跳(脫衣)舞的這疑問始終思不通
終於..
終於有了解答!!!
原來他們是在爭取國民阿.

6PRU_X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可以大聲播放音樂
2008/11/09 08:41

各位不知道嗎? 為了革命建國, 當然什麼必要的事都可以做, 這是革命民權, 革命自由的理論啊.

台灣還受到中國及其同路人欺壓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深思的例子
2008/11/08 11:01
感嘆如此以大帽子壓人的其實是和"一言堂"相距不遠 - - 只有我有言論自由, 我有獨立思考能力, 你沒有.  偏偏這些免費大贈送的帽子是以民主自由之名, 逼人閉嘴.

不免聯想到最近台北新聞那場"音樂行事件", 我瞄過之後第一個跳到腦裡的感想是: 啊, 台灣終於有公權力制止音樂播放音量過大了. 當然, 我知道, 我這"感想"會讓人失笑, 說我完全"不知人民疾苦."  而, 誰是"人民"? 誰說了算?

在新聞裡, "造反有理"的那些人說的如此正義(呵呵, 電腦打字的好處是可以發現原來和"爭議"同音), 說警察闖進私人空間, 妨礙放音樂的自由等等, 那美國人可就命苦多了, 他們可不能如此抗爭. 

在美國, 誰要那麼自由強迫別人聽音樂, 警察來了還不甩, 警察可就"幫你"關音樂, 若是"不小心"弄壞你的音響恕不負責.  想捍衛私人空間自由對警察出言侮辱, 甚至打架? 對不起, 那就是妨礙警察執法, 不是罰巨款就是監牢見.  以美國人的理解, 甚至普遍在老牌西方民主國家人民觀念裡, 你的自由不能干擾到我的自由.  民主和法治不能相悖, 不論在私人空間或營業場所.

看到其他網友說現在抗爭中還有留英的大學教授哩, 不知道這些人在英國學到什麼東西, 但可能停留的時間不夠久, 不知道何止英國, 幾乎所有民主國家對群眾示威都有非常嚴格的限制, 他們對付不守法的群眾可比台灣的嚴厲不知高出好幾倍.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13 09:14 回覆:
那間唱片行代理進口了許多不錯的CD,我買了不少。但門市部只去過一次,記得那時適逢巴哈誕生多少年,架上擺了許多巴哈音樂的黑膠唱片,當時我還不太會聽巴哈,只買了一張《布蘭詩歌》黑膠唱片,後來不聽傳統唱盤後,這張許多音響發燒友夢寐以求的唱片,就轉送於人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11/07 21:21
說得好 說得妙 還是Beaver說得清析 點到重點.
那麼
對那穿上秀才戲服 大腦是兵的
該怎麼辦?!!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讓我這樣說好了。
2008/11/07 09:35
我當過學生,也教過學生。要我相信「學生」as a whole,真的有「客觀獨立判斷的能力,還知道如何去執行運用這判斷能力」?我是挺存疑的!換個角度講,我碰過不少老師,也當過老師。在「教授治校」原則下,要我接受「個別教師」,真的有「能力治校」?我是很不同意的。因為就有很多教授,別說治校,連自治,自己的生活,都管不好。

「教授治校」及學生具有「客觀獨立判斷的能力」這兩通論的基本目的,是希望個別的主體,能透過集體加乘作用,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因此,如果個別團體都因為「畫地自限、自縛手腳」或「過度膨脹」,那只會離原來設定的目標越來越遠。

今天看到某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還是個留英的傢伙,發動一群500學生去靜坐抗議、高喊「司法迫害、違憲」口號的報導,很有感想。逾越了申請集會遊行目的、時間與行動,就不違法?攻擊執行勤務的公務人員,就不違法?憲法賦予人們言論、集會遊行的自由,可沒賦予你不守法的自由。去靜坐抗議一個違法還演變成暴力事件的政治集會,就真的有法理的正當性嗎?

虧他還是留英的。去海德公園肥皂箱上發表議論,那是言論自由。但如果還攻擊行人或唯安的公園警察,是犯法,不被抓起來才有鬼! 有如此「師」,要說學生多有「客觀獨立判斷的能力」,我是不會相信!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13 09:07 回覆:

大學教師,理應較一般人更理性,更有思辨能力;在道德上更為自持,更潔身自愛。然而,應然並不等於實然。我在自己這樣一所有歷史的學校中,會看到一些讓我搖頭的事,更不用說報紙社會版面偶會出現的負面報導了。

大學教師論事能不能客觀?答案只有簡單的兩個字:「未必」。人們常被中文的「博士」二字誤導,其實攻讀到博士學位的人,專業的深度也許是夠的,但知識的廣度卻很可能越縮越小。糟的是,還以為自己書讀得多,就驕傲起來,凡事都從其實極為有限的專業角度去看,卻自認為掌握了真理,理直氣也壯而不可一世了。

大學教師都有侷限,大學生會比較強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秀才 秀才...
2008/11/05 13:15

不但是秀才 而且還是雙手自縛的秀才.
(不僅不不敢講 還不敢寫... 哇~ 這成了甚麼世界呀!!)

NS 再大膽獻上一計: 以子之茅攻子之盾 哪~~
well 或者套句過期的政治語言:
拿著紅旗打紅旗呀!!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06 09:04 回覆:
「雙手自縛的秀才」,妙喻!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
2008/11/04 10:24

有沒有秀才遇到兵 有理講不清之感?

對強辭奪理 或 以偏蓋全的說法 我的反應是:
我相信 老師們都願意相信學生有客觀獨立判斷的能力 
但是能否學生們先證明一下 學生有客觀獨立判斷 的能力?

要讓人相信
總得先拿出事實
口說無憑.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05 12:00 回覆:

秀才與兵丁的比喻或許接近那種情景,不過,這樣說恐會引起非議。

我們往往誇大了民主體制與專制體制的區別,看不到其相同之處。即使在民主社會,有程度很高的言論自由,但是並不等於在不侵犯別人的前提下,就可以「暢所欲言」。政治正確/不正確(politically correct / incorrect)的限制,常常讓我們封住自己的嘴巴,不僅不敢講,還不敢寫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