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沉疴誰來救?
2007/11/28 09:41:27瀏覽1227|回應7|推薦23

  若干年前,我的兩個小孩正在唸中學,也是為人父母,最忙碌也最痛苦的時候。我當時在氣憤難平之下,寫了一些對台灣教育體制的感言。今天回顧這些文字,當時所觀察到的現象,似乎到現在也沒有什麼改善。台灣教育痼疾既多且深,解救不易,更需要主持教育大計的人,好好地思考、謹慎地從事,如果沒有這個心,一代一代的父母跟學生,都要繼續痛苦下去。

一、僵化的教育機制

  幾天前,唸國中的女兒由學校組織參觀了故宮博物館。當晚女兒告訴我,老師規定要用稿紙寫六百字的心得報告,翌日繳交。由於實在太久沒用稿紙了,我在書架、書桌、書櫃等可能地點,找了半天也找不著。我實在不想晚飯後的休息時間還要去外面買稿紙,因為住家附近並沒有像樣的書店或文具店,不太有把握買到這樣的稀有物品。於是我問女兒,可不可以用電腦打出來,總比稿紙美觀得多。因為女兒從小學開始所交的報告早已用電腦打得漂漂亮亮的,怎麼到了國中反而開倒車?我想老師規定用稿紙寫,可能是體貼家裏沒有電腦的同學,應該不致於排除電腦稿吧。然而,女兒表示沒把握,不相信老師能像我想的那麼開通,並加重語氣強調:「老師說要用稿紙」。在我建議下,女兒用電話聯絡了班上幾位同學,儘管其中也有擅長使用電腦的,但也都說要用稿紙寫。於是女兒就在她自己找出來的碩果僅存的兩張舊得發黃的稿紙上寫下了心得。第二天,女兒到了學校,班上一位同學送給她幾張新稿紙,她謄清後交出了心得。

  女兒放學後回來告訴我,班上所有的同學都用稿紙交了心得報告。

  以上的例子,重點不在於那位被提到的老師的真正作風究竟如何,而在於我們的教育機制所塑造出來的學生性格。從這件事也許可以看出我們的教育機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教育機制長期以來一直束縛著小孩子的創造力和具有彈性的靈活反應。在學校的制式思惟下,不僅提供標準答案,並且規定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像解數學題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但是學生通常不敢用老師沒教的方法來解題。我們忘了一件事,只要能夠解決問題,用什麼方法都是可以的,只要數學題解出來的答案是正確的,學生要用什麼方法來解答應該是容許的,不僅容許而且還要鼓勵學生發揮自己的創意。同樣的道理,只要把心得寫出來,用稿紙也好,用電腦稿也好,應該都可以才對。(2001.06.12.)

二、這樣的課桌椅

  我的兒子和女兒都唸台北市的國、高中,他們年齡相差七歲。兒子唸中學時我出席了幾次親師座談會;女兒去年入學國中,我也參加了幾次親師座談會。他們唸不同的學校,兒子唸的兩所加上女兒唸的一所,合共有三所,這三所台灣首善之區台北市的國、高中,有一個共同點:木質課桌椅的設計都很差,既矮小又硬邦邦,極不理想。我坐在兒女唸書的教室裏參加親師座談會,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坐得非常不舒服、非常地侷促,想起兒女每天在這裏坐上七、八個小時,心裏就很難過。想想我的個子並不高,不知有多少國、高中生比我長得高呢,我都坐得難過,他們這六年怎麼過?

  中學的課桌椅不是木料不好,而是設計不符合人體工學,沒有考慮到青少年的身量,和我在台灣中部唸中學時沒啥兩樣,而那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換句話說,經過了三十餘年,台灣的經濟不知成長了多少,但是縱使在最富有的台北市,我們的子女仍然不能使用到有點改良的課桌椅。我們的政府官員,雖然也都有兒有女,但他們似乎並不在意青少年求學時能不能坐得舒適一些。一般的家長,似乎也不太關心課桌椅這樣的「小事」,他們最關心還是子女的升學。至於學校的老師,對於改善課桌椅這樣與升學無關的「小事」,大概也是充滿著無力感的。(2001.06.18.)

三、台灣教育沒有變

  乖巧的女兒剛上國中時,有一天回來委屈地紅著眼眶。問什麼事,被老師打了!為什麼被打?因為數學課老師要她在黑板上演算,她算錯了。她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想回頭改都不行,照樣被打。

  我心中五味雜陳,驚訝、憐惜、痛心、憤怒、無可奈何。

  我驚訝,因為我天真地以為十多年的教改下來,至少至少台北市的學校已經沒有體罰了。

  我憐惜,因為我和妻從未打過女兒,卻被老師打了。事實上,敏感的女兒也不須打,只要表情嚴肅起來,眼睛一瞪就達到警告的效果了。

  我痛心,因為女兒在行為上並沒有犯錯,僅僅是黑板演算有誤就要被處罰。

  我憤怒,因為老師的處罰不合理。我反對體罰,即使要我在這方面讓步,那至少也應該針對行為而不是功課;若要我再讓步,那至少也要在段考後,而不是當場處罰。我唸書時被打的可多了,但也從沒有因為當場演算有誤而被打,況且還不允許自行更正!

  我無可奈何,因為我投鼠忌器,不能輕易地向老師興師問罪,不能串連其他家長抗議,不能開記者會指控老師教學不當,不能讓女兒在學校被老師另眼看待,也不能就這樣子讓女兒轉學。不管我怎麼做,對女兒都不好。

  與妻商量的結果,反對補習的我,讓女兒上了數學補習班。

  女兒幾天後告訴我:發生這件事後,只要看到老師上課帶著「愛心棒」進教室,整堂課就緊張得不得了,惟恐又要被打。可見老師的威風了!然而,用打的方式能教好數學嗎?

  一學期後,女兒的數學進步了。女兒數學的進步不在於學校老師教得好,而是補習班的成果。如果說學校老師有什麼功勞的話,那就是:逼使學生去補習,以免被打。(2001.06.18.)

根據2001.12.09.《中時晚報》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十月至十二月初,調查台北市和高雄市的三一九所國中和國小後,九成五仍有體罰,而北市沒有體罰的學校只佔六點五%。(2001.12.09.)

四、如何摧毀一個國家?

  如何摧毀一個國家?不必武力,不必顛覆,不必經濟垮,不必社會動蕩不安,很簡單,從教育下手就可以了。

  怎麼說呢?大家難道看不出來嗎?台灣引起怨聲載道的教改不是已經開始奏效了嗎?

  教師教學信心被摧毀,教學熱誠被瓦解,資深老師嚇得忙退休,資淺老師愁眉不展,教職才開始,不知這一生怎麼辦?

  學生學習能力下降,小一同時學習國語、英語、鄉土語,學得糊裏糊塗;九年一貫統合課,老師自己不懂的科目也來教,學生學得不深入,基礎打不好,國家未來希望怎麼辦?

  家長看著兒女從小學開始受到摧殘,既傷心又憤怒,但是投訴無門,抱怨無用,有錢的早早移民,沒錢的又能怎麼辦?

  教師垮了,學生敗了,家長痛了,除了對政府離心離德,還能怎麼辦?(2002.10.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409650

 回應文章

Mg
忍不住也來留言
2007/12/10 16:47

最近院長常問我「妳這小孩怎麼批判性格比我嚴重?」我只好無奈地回他「可能因為你老了,妥協了吧,哈」

一直以為,到了研究所大家都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上了一年的研究所,發現現在的研究生還都真「乖」。大家不是照著書的想法,就是緊跟著老師的步伐,對於說出自己的看法卻總是猶豫不決。WHY?我真搞不懂我那些同學怎麼各個都還是乖乖牌的模樣,好像很怕跟別人不同,有些說是一板一眼做事,其實根本就是墨守成規,你不交代好她該做什麼,她是動都不敢亂動。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居然還有老師指定學生寫什麼論文題目的事情!我的媽呀,這也太悲慘了吧?有些是,學生懶得想題目,老師指定一個題目,把材料給他寫,學生樂得輕鬆,老師也省得多修改;有些是,學生想寫的題目跟老師價值觀完全不符,老師硬是強加另外一個題目給學生,這時候學生通常都妥協,因為「沒人想跟自己的指導教授過不去」。可以換指導教授吧?!不過大家通常都是私底下哀怨,沒人敢做這種事。

我不懂的是,怎麼大家這麼「聽話」?這種「優良」的表現,怎麼都沒在我身上落實?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2-11 15:53 回覆:

你第一段所說的,不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就是政大社會系老師黃厚銘一封給同學的公開信所談的現象嗎?這已經是個老問題了,不容易在短期內改變。黃厚銘的話值得引出來對照:

記得我剛到系上任教時,最不能習慣的是所裡研究生們上課時的沈默與被動。......我覺得你們過於溫情主義。我看到的是,你們非常在意同班同學的感受、逃避衝突,而寧可放棄學術研究的理想、精神——為了追求知識、真理而思辯的熱情。這熱情裡應是要讓你們勇敢地站出來捍衛自己所相信的對文本的理解、對思想、價值的信仰。......輕易地以留面子給其他同學、而不提出自己對他的質疑,這才是真正的自大與傲慢。想想,在跟對方有所意見交換之前,你又憑什麼這麼確定他的看法、解讀是錯誤的,乃至於他需要你留面子給他,而絕對不可能是你自己錯了呢?但我在你們的沈默裡,看到的只是跟現實、跟社會妥協。那一刻你們所面對[的]這個社會不大,就是課堂上的同班同學而已。你們寧可為了這個小社會的和諧而犧牲了學術研究的精神、理想,果真如此,我又怎麼能夠期待,你們有一天會願意抱持著社會學的批判態度,去對抗大社會裡的不公平、不正義呢?還是你們寧可等待風潮起來,安全地當一個潮流的追隨者、甚或是搭便車的人呢?......你們對系務、對老師們以力服人的作風、對學科發展方向的不滿與抱怨,但你們大多也僅止於這樣私下、口頭上的埋怨而已。......你們只是等著有個人來帶領你們,連讀書、寫論文也是如此。只閱讀老師上課開列的書單、要老師幫你們評估研究主題的可行性,而不是勇敢地自己去挑戰艱難的原典、去探索你們有興趣投入的研究領域、去說服全世界你的解讀、詮釋、還有你選擇的研究主題是有價值、有希望的,以及說服大家接受、相信你的研究發現與主張。[來源]

第二段所談的問題稍複雜。理工科的性質不同於人文社會學科,理工科基本上是由老師訂出一個大計劃,由學生分做小計劃為學位論文,所以指定論文題目是很正常的。

人文社會學科基本上由學生自己找題目,指導教授再於論文寫作全程中予以指導。由老師指定題目,還提供材料給學生,這在人文社會學科是少見的,不知是什麼因素促成了改變?

至於找定了指導教授,或者因為材料蒐集有困難,或者對問題的認識愈來愈清楚,以致題目被修改——小修甚至大修,也是很正常的事。基本上,人文社會學科的學位論文成品,是老師與學生不斷地討論、對話、調整架構、一再地修正的結果。

當然,有特殊的情形,或者老師「剝削」了學生,或者學生從老師處獲得重要論點而先行發表,都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僵硬體制下,老師說話是聖旨?
2007/12/08 18:19
日本經濟已經十多年不景氣,日本府把所有的預算支出都縮減了,但獨獨教育和科研經費反而增加。(一位來台教書的大陸教師對台觀感)

反觀台灣,教育部花費數百萬去拆換字匾,偏遠區兒童吃不起營養午餐,馬上連上學代步的公車都要取消,令人痛心!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2-08 21:32 回覆:
政客是精打細算的,只盤算著怎麼做可以有選票,怎麼做可以維繫權力,怎麼做可以保住身家性命。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題目我不敢碰
2007/12/08 00:34

教育是非常複雜的議題,無論怎麼論述都不能涵蓋完整,做父母的,當老師的,開補習班的,做部長的,都各有各的打算和考量,也許日後另起專文詳述。

只能說,在台灣的大環境下,比較缺乏好的Role Model,父母只好時時以身作則,非常困難。

北美(NY)的教育制度也有"誤入歧途"有待商榷的部分,不過在異國生存競爭面對的是另外一套叢林法則,沒有"好不好",只看"適不適合"。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2-08 17:26 回覆:
沒有"好不好",只看"適不適合",講得深刻。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稿紙,開倒車乎?
2007/12/07 16:13
Reed 在N年前返台時,買了多本嶄新稿紙帶回美國,結果沒多久行電腦E化,跟本派不上用場,只能束之高閣。
這位偉大的老師,是否有幫文具行出清存貨之嫌?

唉!台灣僵化的教育,害死人!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2-08 17:36 回覆:

合理的解釋,可能是:

  1. 老師要保護家中沒有電腦的小朋友。或者,
  2. 老師要防止學生從網路上剪貼文章到作業上。

若擺在2001年,那時網路不若今天發達,第二個可能似乎不大。但今天就不同了,大學中有不少老師就為了防弊,要求學生手寫作業。學生還是一樣會抄,但至少手抄一遍,比網路剪貼,大腦可以稍微多用一點。

再回到2001年,我覺得中學老師怎麼想,不是我關心的問題,我特別介意的是:在課堂上沒有一位學生敢問老師「為什麼只能用稿紙?」也沒有一位學生敢交出電腦打印的作業。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一聲長嘆
2007/12/07 03:20
嘆完氣之後,想想還是自己國家自己救好了,救一個算一個,我現在就每天對付著我們家的那兩個。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2-07 14:05 回覆:
北美地區的教育體制應比台灣要好吧?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摧毀我國?
2007/11/30 01:21

放心吧! 我國的教育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舊思想, 舊道德正在徹底乾淨全部地被粉碎. 新的世界觀正撲天蓋地的被確立起來. 在  杜部長與  謝局長的領導下, 全國師生都正興高采烈地歡呼我國文化與教育革命事業的勝利. 敵人越是要從內外破壞我們, 我們的勝利就來得越快越好.

是大好, 不是小好. 摧毀我國? 看西風落葉下台北, 飛鳴鏑!!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1-30 08:43 回覆:
哈哈哈!果然犀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讓人難過
2007/11/29 11:12
我在台灣上學的時候就是非常痛苦, 因為我不是乖乖牌學生.  那時我聽到最多的評語是: 怎麼大家都沒問題, 就只有你有問題?  我後來來美國唸書也是不得已的, 我父母覺得我在台灣的學校制度下無法生存.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11-29 12:18 回覆:

我很能體會你「逃」到美國唸書的不得已,我就常對女兒說:「唉!如果你出生在美國就好了......。」我這樣說,是因為看到女兒的可能有的創造力,幾乎全要被「一體化教育模式」壓迫磨滅。「一體化教育模式」是我的用語,應該另起一文說明。簡單講就是不管受教者的個性和天賦差異,而等同對待的教育制度設計)

台灣的中學教育製造學生與家長的雙重痛苦,經教改後不但未能一如教改初衷得以減輕,反而更加激烈。

其實要問台灣的教育環境有無改善,只要觀察兩個指標就很能說明問題了:1.書包有沒有減輕?2.補習班有沒有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