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2008大選雜感
2008/03/25 18:00:32瀏覽1001|回應6|推薦26

  馬蕭勝選讓許多台灣人再次看到了希望與光明。對馬英九的高度期望使許多人把票投給他,但就怕民眾期望過高,又缺少耐心,不要幾個月就會出現怨懟。此時反馬者不會輕易放過見縫插針的機會。

  另一方面,民進黨至今仍未能真切反省,甚至對敗選原因摸不著頭腦。呂秀蓮說敗選是因為謝與扁切割;陳菊說是因為包裝不夠。坐擁權位的人,怎麼會有這般離譜的見識?

  金美齡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人,她長年在台灣受到極端主義者的推崇,依照自己狹隘又復陳舊已極的想法,竟然大喇喇地說把票投給馬蕭的選民不是「台灣人」。這個「假台灣人」以後可以少來台灣了。

  莊國榮被拋出來做替罪羊,放大其與敗選的關連,可謂狡兔未死而走狗烹。莊真是可憐又可悲,傻啊,賣的什麼勁呢?

  2004年的選舉不公,以及繼之而來的抗議,使得台灣的民主蒙羞,亦使中國大陸的知識分子在思考中國民主化問題時,持有更大的保留。他們不免想像,如果大陸的民主化由村一級一路往上走,終有一天實行國家元首民主選舉,萬一也出現類似台灣的狀況,那後果豈堪設想?然而,台灣2008年的大選以馬蕭的壓倒性勝利平和落幕,二次政黨輪替即將帶來民主鞏固,台灣民主化的正面經驗,又讓中國大陸的知識分子有了更多的民主憧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725639

 回應文章

KM
很爽
2008/11/21 02:31
你是教授可以寫,可以說,......... 我則一直必須小心謹慎說話, 憋了好多年...........
看到有人把我想的說出了, 真的很爽!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21 21:48 回覆:
有了部落格,大家可以儘可以大鳴大放——只要不出格就行。

Lien
現下呢
2008/11/19 00:10

現下呢?8個月就要舉債4兆了,唉!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19 09:11 回覆:
如果是謝長廷選上呢?現在的台灣又會如何?更好?更壞?一樣?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03/28 08:22

同意古士塔夫的見解.
我列出兩個可能 心裡其實偏向後者
每想到密大研究所那票台獨墨綠同學 是如何的推崇呂女士
不忍之下才加上前者. 唉~ 讓她們失望了(不是指我也).

對於 黨不應再壟斷「本土」我覺得謝先生是有知的.
這也該是非常正確的作法.
放棄那 無用只能撕裂族群 製造分裂的過時手段
的確是民進黨該走的方向.
謝長廷顯然是清楚 何為民意的選擇的.
基於此
我也同意您説的 有高度,也有了較大的格局 這一觀點.
台灣社會能讓有心人士把持觀點 任意玩弄族群意識
就是因為 真相未能澄清.

一個228事件能夠牽拖個五六十年 讓事件發酵
阻礙台灣社會的進步與合諧
這就是前車之鑑.
是故 您所列舉的報導中所提及的 事件真相調查
都是該做的.
真相公諸於社會後 大家才能一齊前行.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3-28 16:08 回覆:

現在大家都在看馬蕭,能否將台灣帶到更好的境地去;

同時大家也都在看民進黨,能否痛下改革,以免泡沫化。

就前者而言,大家有期待(即使把票投給謝的人,選舉結果出來了,除極少數外,也都有這種期待),但也知道「毀長城易,造長城難」的道理;

就後者而言,民進黨選後惡鬥才開始,謝痛定思痛的一番話,真的能被聽進去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擁權位的人,怎麼會有這般離譜的見識?
2008/03/27 06:29
我的看法是:
如非 辯辭,給失敗找藉口.
就是 見識低淺看不到失敗的原因.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3-27 08:40 回覆:

我覺得是後者。

真正的檢討有如下列,如果民進黨真的依照謝的主張去做,仍然會是國民黨可畏的對手,但也才是台灣之福:

辭主席 謝:黨不應再壟斷「本土」
 
【聯合報╱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 2008.03.27 04:10 am 
 
為避免民進黨泡沫化,黨主席謝長廷昨天提議,民進黨應檢討黨的定位,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且要號召青年入黨,修改黨章讓年輕人能參與五月的黨主席選舉,參與決定黨的未來。

對於未來民進黨的定位,謝認為應以民進黨的「進步價值」與國民黨的「保守體制」做區隔,不能再以台灣或本土做區隔。他說,民進黨推動的「台灣主體意識」,已經獲得社會共識,未來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凸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做為台灣進步本土力量的代表,才能制衡國民黨的保守體制,逐漸恢復民進黨的力量。

......(略)

謝長廷說,從二○○五年以來,民進黨經歷三次選舉挫敗,應該全面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及基本路線,而不是只針對個人而已。他相信「社會多數人民也不願見到民進黨泡沫化,而是個能扮演制衡角色的政黨。」

他說,執政黨只有一個,在野黨卻可以有很多個,人民並沒有義務一定要支持民進黨,「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謝建議號召年輕人入黨。他說,一個政黨如果失去年輕人的支持,不會再有希望。年輕人有高度理想性,黨要有高度改革的決心,才能吸引他們。他主張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革,參與決策,讓民進黨也屬於年輕人。

因此他建議,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的聲音大鳴大放,思考黨未來的定位與路線並修改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民進黨的年輕人,能在五月份的黨主席選舉中擁有投票權。

【2008/03/27 聯合報】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3-27 11:48 回覆:

以下這些話,有高度,也有了較大的格局:

謝長廷促馬英九續查319槍擊案
 
【聯合報╱記者何明國、羅曉荷/台北報導】 2008.03.27 09:17 am
 
 
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昨天說,台灣社會無法真正和解的原因,在於缺乏真相。他公開呼籲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執行轉型正義、信守承諾,繼續追查三一九槍擊案、陳文成與林宅血案等真相,並在一定時間內公布,讓台灣社會真正邁向和解之路。

謝幕僚指出,謝長廷認為馬英九曾對轉型正義問題有所承諾,因此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聲明時,希望馬能兌現,特別是三一九事件是藍營自二○○四年發動焦土戰的重要心理出發點,藍營的支持者多認為扁政府刻意不查此事,這是社會裂痕的主因之一。因此希望馬英九能查清此事,如果真有問題就依法追究,如果沒有問題,也還陳水扁清白,讓社會回復和諧。

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本土作家陳芳明也說,三一九案是社會的陰影,如果三一九案是假的,大家就來譴責陳水扁;如果奇美小護士是假的,大家也應該還扁一個公道。

他並說,謝長廷要求馬英九推動轉型正義,這些都是馬承諾過的,應該要相信馬有這個魄力去查,包括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及四年前的三一九槍擊案都應該查。

謝長廷說,民進黨應扮演好監督與制衡角色,過去民進黨深受惡鬥、杯葛之苦,今後國民黨有好的政策,應協助完成並善盡監督之責

他並說,未來會做台灣永久志工,在每一個風大的地方,他都會和人民一起勇敢前進。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3-27 17:20 回覆:
從對「轉型正義」的談話,可以見到謝長廷和呂秀蓮的差異,格局畢竟有差。
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昨天說,台灣社會無法真正和解的原因,在於缺乏真相。他公開呼籲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執行轉型正義、信守承諾,繼續追查三一九槍擊案、陳文成與林宅血案等真相,並在一定時間內公布,讓台灣社會真正邁向和解之路。(《聯合報》2008.03.27.)

呂秀蓮致辭時則指出,她希望未來「馬總統」也要堅持完成轉型正義,除了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外,美麗島事件如何發生的真相,也應該追查,如果美麗島事件的主事者,未來還會在新政府裡,這將是歷史的反諷。 (《中國時報》2008.03.27.)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民進黨太會包裝了
2008/03/26 12:06

把牠們的無能用政績無用論包裝得很好

要不連基本盤都沒了

或許民意如流水吧

載舟覆舟都是它

所以政客才有空間

也更該戒慎恐懼

很高興選完了

做官的該辦事兒了吧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3-26 14:04 回覆:
正是。民進黨太會包裝了,置入性行銷僅是其中一例。所以陳菊講話,實乃違背吾人之經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無法速食
2008/03/26 10:23
和其他新興民主國家相較起來, 臺灣民主算是成長速度快, 成熟度也是很驚人的, 不能不歸功於台灣教育普及, 人民素質高,   領悟力強.  雖然學習民主過程的學費非常昂貴, 但是非繳不可.  中國大陸若能"旁聽", 那就更值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3-26 11:09 回覆:

非常同意。

台灣大多數選民,竟然能夠不受亂貼意識形態標簽與扒糞的競選花招所影響,務實地作出選擇,確是令人感受到一番新氣象。

民主選舉最理想的前提假定,是有理性的選民和充分透明的資訊,與2004年相比,台灣的2008年大選,兩者都呈現正數。我希望2012年能夠看到民主鞏固的成果,馬蕭能不能連任,看施政表現,而不是看意識形態或政黨、族群等偏好。

然而,若以人民素質為要件,想要把台灣經驗移植至中國大陸,雖不能說絕對不行,但困難度是非常高的。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必須比台灣更有耐心、更多的準備,急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