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星旗的五顆星星代表的是什麼?
2006/10/24 12:14:29瀏覽25222|回應0|推薦10

  唐德剛在《毛澤東專政始末1949-1976》(台北:遠流,2005)頁33說,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的大星代表無產階級和共產黨,四小星則代表全國各民族各階層的「大團結」。

  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五顆星星中,大星代表中國共產黨,四顆小星代表的是中共建立政權時所承認的「人民」範疇: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民族資產階級。四顆小星星各有一星尖向著大星,代表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

  過去也常見對五星的錯誤講法,以為五星代表的就是「五族」,這是想當然耳的判讀,如Flemming Christiansen 與 Shirin M. Rai合著、黃烈修、潘兆民譯的《中國政治與社會》(Chinese Politics and Society)(台北:韋伯,1998年)頁398就是這樣講的。

  中共在1949年建立政權時所「決定」的國旗,無疑地是非常重要的政治符號,象徵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主體—中國共產黨及四大階級,然而卻未曾料到他們很快就會消滅其中的兩個階級。1953年開始,中共放棄新民主主義,轉入過渡時期總路線,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裏,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及手工業改造成功,從此,沒有了客觀經濟基礎的資產階級,無論大資或小資,在理論上已經不復存在,五顆星星1957年起其實已經不能反映政治現實了。

  然而,中共並不理會這個重要政治符號象徵意義的殘缺,卻拋開馬克思主義的經典學說,從主觀上去界定階級,並沿用列寧有關小生產者自發地產生資本主義等觀點,強調資產階級的殘餘及資產階級思想仍然存在,而要提防資產階級搞復辟。此時,五星旗的五顆星星究竟代表著什麼,沒有人敢提出疑問。

  自從鄧小平三度上台搞改革開放,中國大陸從社會主義社會「倒退」回資本主義社會,資產階級的名號雖早已被搞臭,但實質上大資也好,小資也好,卻都死灰復燃,重新成為「人民」的重要組成部分,五顆星星又完整地回復其完整的代表性。只不過,今天的大資產階級並不是早被消滅的舊的資產階級的復出,除了新起的「私營企業主」之外,還有相當數量主要是曾被毛澤東預測的,會從官僚體制中產生的官僚資產階級罷了。

後記:底下這篇新聞分析,充分說明著「新時期」(泛指改革開放之後)官僚資產階級的再現,非常地具有諷刺意味。

中國時報2006/10/20
大陸億萬富豪九成權貴子女
【白德華/綜合報導】
  據一份新出爐的報告指出,大陸億萬富豪九成以上是高幹子女,其中兩千九百多名高幹子女擁有資產達兩兆多元人民幣(下同),在金融、外貿、證券等五大領域擔任主要職務的,基本都是高幹子弟,實際已形成官僚資產階級

  近日,中共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及社科院等部門,出爐一份關於社會經濟狀況的調查報告,詳細紀錄社會不同階層的經濟收入。其中列出城市高、中級公務員收入,已超過西方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公務員收入及中產階層。

進駐五大行業擔任要角

  該報告指出,在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五大領域中擔任主要職務的,有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是高幹子女,實際已形成了官僚資產階級。

  「世界經理人」引述報告說,至今年三月底,私人擁有財產(不包括境外財產)超過五千萬元以上的有二七三一○人,超過一億元以上的有三二二○人,其中,二九三二人是高幹子弟,他們擁有的資產為兩兆零四百五十億元。

  億萬富豪的資產來源,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權力,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包括引進外資獲取回扣;引進成套設備,比國際市場價高出六成到三倍。後者如一套年產五十萬噸化肥的成套設備,國際市場價二.二億美元,但山東、遼寧皆以四億美元報價引進。

  此外,如操控資源、商品出口獲利;國土開發靠銀行借貸,無本暴利;走私逃稅,每年走私進入市場的日本、歐洲轎車三至四萬輛;獨家包大型工程,一公里高速公路能獲利七百萬至一千一百萬;操控證券市場,製造假資訊勾結金融、傳媒造市,從中牟利。

特殊利益集團將被整飭

  新華社日前表示,中國社會利益結構發生分化、重組,出現特殊利益集團,集團透過權錢交易等非法活動,催生集體腐敗和組織性腐敗。

  據表示,上海十家大地產商,有九家是高幹子弟當老闆;十五家工程建築包商中,除兩家為國企外,其餘十三家都是高幹子弟;而江蘇的前十數家地產商及工程包商中,清一色由高幹子弟掌控,父親不是現職副省長、省人大副主任,就是前省委副書記、前省法院院長。

  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決意對「特殊利益集團」開刀,新華社的「瞭望」雜誌近日發表文章,對特殊利益集團及劣行做了詳細披露,矛頭所指及政治風向值得關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5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