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閱讀的每一天】閱讀、反思、獎勵 Part2
2009/06/01 10:22:08瀏覽314|回應0|推薦0

閱讀是一種獎賞嗎?到底孩子主動閱讀,應不應該被獎賞?

獎賞,是促進習慣養成的一種方法,但閱讀本身,更應該被視為一種獎賞。

在幾次參與閱讀衛星學校評選過程中,各校經常發表關於閱讀認證與獎賞的制度,最常見的鼓勵方式莫過於獎品和榮銜,舉凡獎卡、獎狀、獎品等有形的獎勵;或是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等無形的榮譽頭銜,大多相去無幾。

為了鼓勵孩子多多閱讀,各校無不絞盡腦汁,用盡心力向各界募捐基金、添置獎項,好吸引孩子們到圖書館借閱書籍,同時增加孩子的閱讀量。雖然,在推動閱讀的開始,這些立竿見影的鼓勵和獎勵是必要的條件,然而,一旦習慣養成之後,閱讀本身就應當成為一種獎賞。

讓孩子自己喜歡閱讀、愛上閱讀,塑造孩子自然形成「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的生活習慣,必須先讓孩子習慣生活中有閱讀這項活動,讓閱讀是自然的、生活的、有趣的,並且更應當巧妙地將它塑造為一種「特權」。即使同樣是進行閱讀活動,同樣要輸出心得單,擁有「閱讀的特權」和「必須被強迫閱讀」兩者之間,在心理層面上自然有很大不同。

在我的班上,「可以閱讀」是「已完成所有工作」的孩子的特權,當動作慢的同學還在抄寫聯絡簿,或者還有份內工作未完成時,動作快的孩子已經有空閒時間用來看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也因此,孩子的抽屜裡多半會有一、兩本課外讀物,好讓他們在空閒下來時,不至於因為無書可讀而感到無聊。

早期,為了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我搭配韓國學者南美英博士的「晨讀十分鐘」策略,讓孩子在抄完聯絡簿到早自習開始之間,先進行十分鐘的閱讀活動。

繼續閱讀>>>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1.【愛上閱讀的每一天】閱讀、反思、獎勵 Part1

2.【愛上閱讀的每一天】打造閱讀環境Part2

◎推薦閱讀:

1.誰拿了我的書

2.巴斯拉圖書館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300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