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我的─全家人系列
2008/12/10 10:24:46瀏覽689|回應0|推薦3

許多設定給小小孩閱讀的繪本,常以家庭為核心,進而變化出許多不同的主題。

家庭,是孩子出生後,第一個開始接觸的小型社會。因親人生理上的照顧及溫暖,孩子獲得人生的第一份安全感;因親人的鼓勵及扶持,孩子獲得成長中的自信;因家人扮演著楷模及榜樣,孩子學習打理日常生活作息、表達內心的情緒、與他人互動的方式等….家庭對孩子有著數不盡的影響。

在描繪家庭、親人的繪本系列中,我特別喜歡安東尼布朗 (Anthony Browne)「我的─全家人系列」,其中他製作了三本繪本,分別介紹了三位家庭成員《我爸爸》、《我媽媽》、《我哥哥》,而今天要介紹的是,非常不一樣的《我爸爸》!

書中的「我爸爸」,從繪本的蝴蝶頁開始到最後,始終身著爸爸們的基本配備:超大的格紋睡袍加上睡眠必備的條紋成套睡衣(而不是花朵的睡衣)。這也是許多小朋友對爸爸穿著的看法:爸爸下班之後,一定會隨性地套上今早出門前才換下的同件睡衣,這些孩子記憶中的爸爸形象,這就是安東尼布朗所打造《我爸爸》的外型模樣!

                        

由於孩子尚未發育完全的嬌小身材,顯得擁有成人身高爸爸的雄偉及巨大。在小時候我的印象是,我的父親好像與天一般高,櫃子上的重物、天花板上的燈泡、屋子頂樓的電視天線,沒有一處非父親的管轄區。而《我爸爸》的繪畫視角,是以身材矮小的孩子出發,所以在畫面中呈現的我爸爸,看起來,也顯得特‧別‧高‧大!

除身高之外,安東尼布朗也擅長運用有趣的背景,來突顯及解釋「為什麼我爸爸,他真的很酷!」

例如:與世界著名的三大男高音同台 (左邊是帕華洛帝、右邊是多明哥),暗示我爸爸的歌藝精湛,他真的的是才華洋溢;與面部表情疲累痛苦的馬拉松選手們一起競爭賽跑,我爸爸竟然還一派輕鬆的得了第一,可見他絕對是個運動高手!

              

歌頌完我爸爸的許多厲害功夫之後,最後,身為旁白者的孩子終於也出現了,伸出他小小的手,抓住爸爸的胸口,並道出全天下孩子的心聲:「我愛我的爸爸,而且你知道嗎?他也愛我(永遠愛我)」

                        

在《我爸爸》,繪者使用如太陽般耀眼的黃色系,來呈現親情的無限溫暖。而在閱讀安東尼布朗的繪本系列中,最重要的樂趣莫過於,從畫面背景中,尋找他個人風格強烈的超現實幽默風趣!

下次到圖書館或書店時,請幽默的你及你想像力豐富的孩子,一起閱讀這本可愛的《我爸爸》,或許,這能激發你們更多的共同閱讀創意!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

◎延伸閱讀:

1.【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關於「比賽」這件事

2.【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給予一個溫暖的擁抱

◎推薦閱讀:

1.乖乖睡好不好

2.狐狸孵蛋

====================================================== 

作者:

唸書有技巧,讀繪本也有妙招嗎?咕嚕熊親子共讀網互動編輯 劉宇婕,每週五教導各位喜愛閱讀繪本的大小朋友,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46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