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究為何物?
2022/05/16 15:25:14瀏覽35|回應0|推薦0

致余笙:

當詩的形構,以符號性的意義,尋求存在意識的構聯時,此時語言本俱的節奏感,便實際掌握了作者的情感流動。意象進趨,在讀者的「接受美學」裡,我們所謂語言的「二度規範」,其敘事主體的顯隱,則形成讀者閱讀反應的必要或依據。

一首詩的音樂性,若按字詞的語韻變化,當然,節奏的順暢與否,在當代詩的語言結構,其文氣質理、應該謹慎處理。若是一首好詩,則不能不處理。這是詩的語言在審美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氣格」與「質感」;一首詩的音樂性,當如是思維。

為渡/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



致藍丘:

寫詩嘛!還是多考究些詩的元素,知性的高度能否調和感性的濃度,語態有無必要如此開放,語構有無必要如此直接?既然提到《馬太福音》,是否可略為整飭語言的寬容與善意?寫詩嘛!詩,究為何物?

05291PM/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f=5&t=26240



致楚生:

當然,楚生這裡處理的是俳句。俳句與小詩是一個道理,基本上要意象豐沛,言有盡而意無窮。或者,在語言的技術性層面,我們就說,一種生活間隙的感悟,在若有所得時,透過文字,表現出了一些超越性的對話狀態。換言之,當作者與語言相處和諧時,就有一種藝術魅力在詩意之中流盪了。

荷花池/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



致博奕:

這裡出現了些想像性的蝶,是那種印象中的蝶,既成的「蝶印」。若論及語言的「巫術」,則語言中轉化出來的蝶,比較是閱讀反應的,帶著潛在的存在性交感的,魔幻血緣的,撞擊的。但我承認,「巫術」是一種生命力的延伸。

化蝶/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



致秋晴望:

詩的語言質地有探討的必要,這個結尾,其實令人覺得已詩意潰乏,散文化的傾向滲入詩意的推移。意思是說,這四個短句再無可能為讀者帶來新的情感、精神或思想層面的衝擊。特別是在詩的結尾,一種敘述模型所給出的閱讀饋反,可激盪出一首詩的美學主體重構的創造力延伸。確實,語言的創造力是必要的。

散文化的傾向,就是散文化的思想邏輯。當一個短句已經無法產生投射的力量,我們就說,語言的「反作用力」已經喪失;就像敵人已兵臨城下,我們要下決心「破斧沉舟」,或選擇「背水一戰」。面對生活、生存或生命所投射的反彈力,可以帶起另一個新的決戰點。這個警覺,對一首詩的語言掌握,是有幫助的。

岸邊洞/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



致暄振:

譬如說,這首組詩,我讀了好幾遍,想寫點文字,但我要能讀出「東西」,才有「東西」寫。就算我誤讀了,也應該是在作品靈性層面、的感染之下、誤讀的。好,既然講到靈性,靈性是甚麼?三、四行句子,就能自成一個氣韻生動或玲瓏剔透的小宇宙的詩,不就應該充滿靈性的嗎?那麼,雪硯你被感動了嗎?我捫心自問,沒有。換我問您,暄振!您被感動了嗎?該您回答我。

隨興組詩/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



致藍瞳:

末段二句,其實否定了前二段之間對話的善意。

這是一種刻意的不協調,尋求結構上的「出血」。「出血」這個詞並不意外,破格的意思,一種美學空間的設計意圖。只是,前二段之間的妳我對話,那善意顯現了一種佈局的慵懶,遂致讀者找不到「蛇在攀爬」的確實主張。

妳說/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



2008/07/1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21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