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出訪當凱子的風險
2013/07/14 23:58:10瀏覽376|回應0|推薦4

馬英九出訪當凱子的風險

郭都人

《中時電子報》今天刊載關於馬英九總統即將出訪拉丁美洲的專欄文章,全文如下:

郭篤為專欄-總統出訪當凱子 無助國際形象

* 2013-07-14 01:40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又是總統副總統出訪拉丁美洲季節,一如往昔,總要為一群唯唯諾諾,處事唯謹的公務員偶而操兵走鋼索的國際宣傳捏一把冷汗。扁規馬隨,國際形象直直落,中華民國還有持續多久的本錢?

中華民國在拉丁美洲的國際形象,曾在一群缺乏國際觀的公務員操弄下瀕臨崩盤。還記得二○○七年八月,陳水扁出席宏都拉斯第六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暨多明尼加元首高峰會」,同時訪問薩爾瓦多、尼加拉瓜,一場國際記者會,險些成為最糟的負面宣傳。

阿扁在馬納瓜召開國際記者會前夕,我突然接到駐尼加拉瓜大使館新聞參事陳曉鳴的電郵通知:「由於你是國內記者,總統府通知你不能出席國際記者會,希望你諒解。」當時的大使吳進木證實是府裡的決定。

當時民進黨對《中國時報》的態度眾所皆知,卻忘了我從一九八○年代起就已經正式登記,還是「尼加拉瓜外國記者協會ACEN」資深會員。我將扁政府決定通知記協主席岡薩雷茲女士,並向成員及當地媒體朋友發出聲明,強調阿扁要求限制採訪,但這不代表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並加附中文聲明,回致這位由巴拿馬武官出身的新聞參事。

訪問團抵達馬納瓜當晚,阿扁與記者茶敘「外銷轉內銷」,衛星轉播前,陳「上校」居然向我抗議,問我為什麼把這事公開。新聞局國際處長、大使和訪團一些老朋友都出來打圓場,還有人要退還來回機票款,讓我回巴拿馬,原因是不能鬧出國際笑話。

倒是外長黃志芳講了真話:「出訪前會議中有人提出把你趕出去,我提醒他們這可能帶來的後果,但府裡聽不進去。」我謝謝他沒有忘記我這讓他頭疼的老朋友,保證如果及時處理,決不會讓這家醜轉為國際笑話。

廿八日一早在訪團下榻旅館記者會現場,氣氛極其低迷,九名歐美與拉丁美洲通訊社同行分別入座前,主席台上阿扁身旁的岡薩雷茲主席重申外記協等待總統府表態,一旦沒有回應,將集體離席。主席台上的外長黃志芳、新聞局長謝志偉和始作俑者總統府祕書長陳其邁的表情,至今仍深烙在我記憶中。

記者會在沒有寒暄和微笑的氣氛中開始,多日避不見面的謝志偉做開場白。彷彿考試作弊被抓上講台的小學生,對發生的誤會向《中國時報》和記者致歉。官方翻譯以西文向在場記者重複後,大家終於鬆口氣開始問答。看著臉色不佳的前武官,我突然對他每月一萬一千美元薪水中有我繳的稅金感到不值和鄙夷。

馬英九接手後同樣的班底還脫離不了相同的心態,包括出訪前送直昇機、醫院的傳統手法,卻沒有意識到他四年前出席巴拿馬總統就職送的六億六千萬台幣總統專機在拉丁美洲引發的負面效應。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尼說過,「外交休兵是你家的事與我無關」,隨後以拒收中華民國大使到任國書手法換得醫院和水廠就是惡性循環的明證。

十餘年來中華民國向各邦交國捐贈數以億計美元的大小工程,不但無權監工且被民眾完全遺忘。巴拉圭的國會大樓、大批國宅和「東方加工出口區」更是爛賬一堆。台灣的經濟實力已大不如前,如果總統出訪除了讓先遣官員順道吃喝,打打小白球外,隨員夾帶大量咖啡、蘭姆酒和雪茄返台才是真正的福利。中華民國在拉丁美洲的底子已經被虛耗掏空,認真淘汰乖乖牌、鐵飯碗,修補國際形象或許才是當務之急。

據媒體推測,馬英九出訪目的地可能是巴拉圭、聖克里斯托弗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特及格林納丁斯。

上列三個加勒比海國家(三聖)都是操英文的黑人微型國度。三聖人口分別是五萬人、十六萬人、十一萬人。以北京的財力與勢力,「外交休兵」一旦破局,北京要促使三聖轉向可說易如反掌。因此,如果馬英九率團高調光臨三聖,哪麼,「外交休兵」日後破局的風險極可能激增。

何況,如果團員中有幾名留美有成的歸國博士,而他們又傲然對三聖領導層採取歧視輕視的態度,哪麼,三聖之行的風險更大,相見不如不見,紅包可以繼續奏效。

其實,馬英九應該回憶去年的非洲之行,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統藉故不予接待一事得到啟發:不宜企圖出訪姓聖的國家。

至於馬英九可能前往巴拉圭祝賀四月新當選總統卡特斯就職馬英九的幕僚們必須了解南美國家對玻利維亞總統最近在歐洲領空受困十分憤慨,認為是美國的詭計。巴拉圭是內陸國家,而南美其他國家都承認北京。萬一,它們遷怒自詡「親美友日」的馬英九,恐怕慶賀新當選總統就職之旅程不一定很順利。

事實上,由於巴拉圭總統盧戈去年六月被參議院閃電罷免,許多拉美國家認為事屬非法。由包括巴拉圭在內的十個南美洲國家組成的南美洲國家聯盟也公開表示反對。

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宣布厄瓜多爾將不承認盧戈總統以外的其他巴拉圭總統。巴西總統羅塞夫建議將巴拉圭驅逐出南美洲國家聯盟和南方共同市場。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則宣布不承認巴拉圭的政變「有效」,將採取與巴西總統「共同的立場」。

馬英九的幕僚們也許對巴拉圭政局無所用心,才有出訪該國的規劃。他們起碼應該知道巴拉圭是世界上唯一擁有正反雙面國旗的國家,庶幾能得到適當的啟示,以免弄巧成拙。

作 者 是 旅 居 北 美 的 業 餘 文 化 工 作 者

圖一,被閃電罷免巴拉圭總統盧戈
圖二,巴拉圭國旗的正面
圖三,巴拉圭國旗的反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duren&aid=794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