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視、ESPN,五天帶來一次民族英雄王建民
2008/12/26 11:41:23瀏覽2520|回應1|推薦0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26 | 回應數:16 

「在大聯盟主導的全球化浪潮下,台灣棒球的民族主義何去何從」系列14

「代理商」這詞彙對一般人並不陌生,有時某些國外商品交給本國人來賣,似乎會賣的比較好。那麼,誰又是「現階段」美國職棒在台灣「販售」的中間人呢?ESPN、Entertainment and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新加坡商全球體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還是民視、FTV、民間全民電視公司?這答案是民視,名字掛著formasa,才是咱的電視台,才像是純正的洋行。

這不是去評價兩者轉播品質的好壞,而是純粹以代理商這個角度來看。亦即,「美國職棒看民視」比較像是把國外好貨引進本地,自己人大肆推銷。而牌子老的「搭拉拉、搭拉拉」雖不屬於MLB,但整個感覺就像是MLB的在台直營店,彷彿老美直接拿著好東西在路上叫賣。當然,顧客可自由選擇,喜歡就好。

不過,文化上,談FTV的轉播比較有趣,原因是一家號稱本土又愛台灣的媒體,與家鄉最熱的棒球結合,播送著寶島向世界發出的光芒。也就是說,民視強烈的「主體意識」,恰巧與野球、這寶島榮光有關係,兩者一結合,就相互影響,強化彼此的認同與支持,感覺起來是與ESPN有點不太同。

其實,看哪一家都好,會上網的,想付錢的,直接上MLB.tv也不錯。更深的分析是球迷的「收視習慣」被建立之後,台灣棒球的民族主義又是如何在其中發揮效果。

因為,要知道,在一九七零年代,寶島每年才有幾次三級棒球熱潮,之後,八零年代興起至今的中華隊旋風,也是一年不過吹個一兩回,證據是並非每年都有世棒賽。可是,從零五年起,建仔每五天就帶領洋基中華隊出賽,每休四天就上場教訓對手,然後每年幹三十幾次這檔事,如此地高頻率。

也就是說,以前的國家隊球迷每年頂多快樂一兩個禮拜,有時不幸,還會碰到腦殘總教練把代表隊戰績搞爛,使人難過。但,當下,國族熱情球迷可是一年接收王努力來,十九次的滿足,且連續兩年(其間甚少連敗)。因此,某種程度上來說,若一個台灣人看MLB和建仔時,血液中早有著民族主義,又那麼透過頻繁轉播看著建仔製造勝投,他會更「強化」自己的民族主義,熱血將沸騰不已。

當然,這不是電視公司或王建民的問題,這是當事者責任。即是,台灣棒球的民族主義在這資訊取得更便利的時代,更堅固了某些人的信念。甚至,以前部分人士只是國家隊球迷,沒那麼熱衷,即使CPBL狂熱時,也不見得想去看。但現在中華英雄可是每五天露臉一次,所以他們會去看,也逐漸變成豪不關心其他大聯盟球隊,或洋基農場,超「純潔無比」的洋基迷或王迷。

有人說,這類球迷是「Made in Wang」,小王帶來的,但更正確來說,應是台灣棒球民族主義藉著紐約洋基王建民,所強化出的舊球迷、或建構出的新球迷。不只是建仔的功勞,甚至,建仔只是現代民族英雄的代言人!那也就難怪,本土民視與王的結合,看起來似乎不錯。

只是,就好像民族主義有著危險因子,會如吸食毒品一般,越吸越大。三年多來,已有部分激進球迷厭倦「建仔只能拿勝投」,他們要更多,建仔漸漸滿足不了他們。那麼,今年王的受傷或許是個契機,讓這些人冷靜一下吧!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7008

 回應文章

華人之光
台澎金馬2300萬中國人好榜樣
2009/03/18 00:39

台澎金馬2300萬中國人好榜樣

華人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