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兄弟隊看台那來自亞特蘭大勇士的戰斧歌
2008/12/26 11:35:23瀏覽7722|回應0|推薦0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31 | 回應數:7 

「大聯盟羅生門」系列1-2(黃冠雄)

有個現象一直很奇怪,這些年來,兄弟隊、甚至中華隊球迷,常在看台上唱著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戰斧歌」Tomahawk Chop。一個根本就是來自北美印地安部落的曲子,被福爾摩沙的我們拿來為國家英雄們喝采,如此的不可思議。

難道,是因中華英雄中有部分原住民?那應該是唱「那魯灣」啊!怎麼去唱別國原住民的戰歌?據說,那是一九九一年左右,號稱台灣職棒「名門」的兄弟象職業棒球隊,其啦啦隊成員沒問過勇士啦啦隊,就「自主」把此歌直接拿來哼,然後一代傳一代至今。

更詳細的考據是,當年,在那個上一波MLB小熱年代,象迷在次數不多的電視轉播中,聽到亞城球迷哼唱著,結果ATL擺脫八零年代的積弱不振,一舉在九零年代後成為美職的一方之霸。心神嚮往的兄第象迷心想,或許咱們的黃衫兄弟們也可用此歌,去效法勇士精神,狠狠地甩開職棒開創時期的低迷。結局是兄弟象也真的成功了,建立第一次台灣職棒三連霸。因此,有過這樣的情感連結後,這戰斧歌當然就變成加油「金曲」。

如今,不管ATL球團到底知不知道這件事,對這件事又有何種看法。一個象迷主動發起的加油活動,居然導引出一個特殊文化,把外來的戰斧歌給兄弟化、在地化、本土化,確實值得被探討。這也再度印證了甜甜圈理論,揭示球迷才是棒球產業中最值得研究的範疇。(請見高莉雅「你喜歡吃甜甜圈嗎?」)

而且,現在常有人說:「洋基中華隊或中華洋基隊」,表示藍條紋軍團被台灣某些球迷當成國家隊看待。事實上,更廣義來說,第一支被「中華隊化」的球隊是戰斧軍團,他們早在「看台」上被兄弟隊的粉絲拉進我們的棒球世界。

不過,事實上,現在確實有部分象迷,及其他隊粉絲對此「名曲」頗為不滿,甚至,對於大家聯合一起在幫中華隊加油時,象迷還是堅持要用戰斧歌,試圖把此曲變成「國家隊加油歌」感到極度不爽。但兄弟隊支持者就是人夠多且又激進,所以,常看到轉播畫面上,其他球迷被黃海牽著走,「被迫」跟著唱,臉上有點小哀怨地揮舞手臂。看來,改變果然不是很容易,唉!寶島「Chop文化」儼然已根深蒂固!

沒錯,一群人、有默契地、在公開場合、一起唱「別人」的歌,還真有點不好意思,但這黃衫軍球迷的加油「文化」,已與「挺兄弟」情結在過風風雨雨,緊密結合在一起,撼動不易。

那麼,或許可倒過來、更有趣的說,兄弟隊被「勇士隊化」了,兄弟隊比王建民更早幫大夥帶來MLB FEVER。既然如此,兄弟球團現在又何必反對年輕球員出國圓夢呢?美國佬會說,大家都是一家人,互通有無,不是嗎?你唱我的歌,我用你的人,別計較吧!

實情是,這些年輕業餘旅外選手沒有一個是兄弟隊生的、養的、訓練的!好吧!那大家就一起繼續唱吧!記得高舉右手來回揮動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備註:戰斧歌如何起源於兄第隊加油區,各方說法不一,在此徵求人證。請各位網友依據以下範例,在底下的回應區發文,以為長久被忽視的台灣球迷田野調查貢獻一番心力,特此鳴謝。

時間(如:一九九零年四月五日):
地點(如:台北球場中右外野觀眾席):
人物(如:數個老外):
過程(如:主動教大家什麼是波浪舞....):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