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Rod場內外都有「短」約
2008/12/26 11:19:18瀏覽863|回應0|推薦0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24 | 回應數:2 

《The Softest Topics around Baseball over the Hardest Times All around the Globe》series (5)(黃冠雄)

與零八年季後賽無關的超級球星Alex Rodriguez,其唯一好處大概是:「十月時,沒有人又在討論自己為何在playoff會打不好」。其實,綜觀從去年世界冠軍出爐前,依據上一份十年約的「搶戲逃脫」,到事後的天價場內棒球合約,及今年場外結束首次婚姻,與隨之而來的離婚協議,艾羅先生這一年來似乎與「契約」二字大有關係。而且,事實上,不只是長約,他在場內外都還有無數短約,未來都等著他去履行。

先說球場內,與過去相同,從A-Rod桑同意「又」成為洋基一員開始,等於他也決定遵守棒球規則、大聯盟規章、NYY隊規、球員工會規定、勞資協議、廠商贊助條款等一堆大型agreements,他每次演出都是在這些繁文縟節之下進行著。所以,用「契約精神」來看,可說Alex每個「瞬間消逝」的打擊、守備、失誤、球迷揮手,甚至全壘打被沒收,都像是執行一個小約,而這些小事成果累積起來就是Alex的成績與人氣,等於他在運作這份長合同。

當然,大部分職棒選手都是如此,只是A-Rod被要求的演出「成果」是較高的,球迷每回都仔細盯著看。而艾羅先生過去post-season games表現比pennant race差,也可打趣的說,這個傢伙會實行長時間的協定,卻不能在高壓力、短時間內下有優秀產出,他適合長約,並不合短約。

那麼,藍條紋軍團這次和他簽下時間那麼久的協定,幾乎已確定要養Alex到退休。這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不是反而會讓艾羅放輕鬆,好好打球,對球團來說不是壞事,每年都可得到A-Rod不錯貢獻。畢竟,Yankees今年會禿槌,問題也不在A-Rod身上,來年還是需要艾羅的大棒子來取得10月門票。若NYY club真的擔心,那就先「利用」艾羅先生打進季後賽,然後請他坐在板凳上幫隊友鼓掌就好了,總冠軍的有無可比面子或尊嚴重要多了,反正A-Rod也被這約定給綁住,他又能怎樣。

至於場外,黃金單身漢的艾羅桑以後想怎樣,都沒關係了。不管是邂逅、一夜情、交往等,各式各樣的男女情愛短約、甚至沒約,都等著他去享受。至於,這又會被衛道人士用放大鏡拼命去檢視,那是因A-Rod場內有著高價合同,所以引人注目。其實,有更多MLB小角色也有過這樣的風花雪月,但沒人想理,這狀況可借用欣賞的棒球數據派,其常用句法來有趣描述:「艾羅場內的高OPS使其場外ONS的價值被「高估」了」。

事實上,不管是如同組織戰的長約、或機運戰的短約,都有違約或解約等問題,當其締約方之間的相互性及相互許諾有變化時,情況就會改變。往好方向,一個短約可能會變長約,例如:總經理看重年輕選手潛力,在年底仲裁前,就提出三年以上的複數年約,已跨過那每年一次的arbitration。而往壞處,一個有長約但貢獻普普的「前」大選手,GM會盡快執行「逃跑」條款,即使高價買斷也在所不惜。

沒錯,以更佳角度去違約,大家當然樂意解約,更去締結新約。但,若是在運作長期契約中,有一方法律上沒違約,卻似乎「可能」違背合約「精神」,沒演出應有水準,例如Barry Zito,這就會使一般人感覺似乎有被欺騙。不過,「騙與被騙」實際上有點算是道德問題,外部球迷罵罵就好,重點在利益,相信真正將完成contract的球團與選手,各自都會有盤算,要改約、換約、不續約、escape、交易等都有可能。

最後,再回到大球星Alex身上,其這長約首年表現還算尚可,近期內,他也應不會簽下另一份棒球或人生的長約。所以,未來,場內外還有更多短約等著A-Rod去play,期許他沒壓力下盡情表現,以在體育版、影劇版、運動網站或八卦小報等上都帶給大家更多樂趣!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