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職棒、大聯盟聯手解放中華隊!
2008/12/26 11:22:57瀏覽1045|回應0|推薦0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28 | 回應數:4 

「在大聯盟主導的全球化浪潮下,台灣棒球的民族主義何去何從」系列11

在某些激進革新派球迷的想法中,他們認為目前的「這個」台灣職棒可以消失,寶島該仿效中南美洲諸國,成為直屬美日兩大職棒組織的人才庫,然後頂多有個冬季聯盟。如此,以夷制夷,本土棒球實力會更強大,就像多明尼加一樣,國家隊才有機會連美帝、日寇都擊敗,稱霸世界。不過,也有部分人士認為,我們該走日本的道路,開放年輕選手出國,但是「務必」保留自己的職棒組織當作備胎,以使中下階層的球員有個較容易達成的夢想。

事實上,這兩種觀點都是為這塊土地好,只是方向偏重不同,導致差異出現在家鄉該不該有職棒聯盟,也使得兩方對於如今台灣職棒的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有所不同。或許,這爭論有待時間、市場、或這幾年的全球化競合來告訴大家答案,但是,過去這二十年來,本土職棒在「台灣棒球民族主義」上,仍有部分小貢獻,使得大夥現在比起一九八零年代,稍微不那麼民粹。

因為,一九九零年職棒出現後,球迷被切割了。此後,福爾摩沙棒球迷中除了中華隊粉絲外,有了象迷、獅迷、龍迷、虎迷等真正有組織、會互動、人數也不少的次級團體。這樣的分化是個進化,從單一價值變成多元,也使球迷回頭去思考那當初的「唯一」是否大有問題。於是乎,這幾年,有球迷是熊迷,卻不挺國家隊,也有粉絲認為球星是職棒隊財產,沒必要為國效力!如此自由的思維在「舉國一心、世界五強」的年代是難以想像的,但現在雖然還是有人不能接受,可是已經不算是多離經叛道。

當然,思想的轉變某部分也來自於美國職棒帶來的衝擊,這從洋將、從旅外、從徵召、從網路、到從王建民。即是,在內部分化與外部刺激下,寶島球迷現在已沒那麼地視國家隊為不可質疑的標的,也慢慢將被民族主義綁架的中華隊給救出,重新定義心中的台灣國家隊。

如同任何一個美籍MLB球迷一般,他們腦中認定自己是某隊球迷,但少有人會告訴自己也是「美國隊」的球迷。事實上,美國人還是會幫老美國家隊加油,但TEAM USA的利益若與所挺球團衝突,這些人可能為認為小將打大聯盟比較重要。如同這次某些優秀小聯盟選手在奧運開打前被抽離代表隊,升到大聯盟,這使得北京一戰,美軍戰力受損,卻少有北美粉絲嚴詞批判球團的自私。

而且,從過去沿襲至今「中華隊加油!」,其誕生於壓抑的時代,大家都是靠著棒球來自我催眠,以達到統治者的政治要求。這樣根本不是「真正的」的國家隊,也不是「真正的」幫他們喝采。唯有寶島球迷認知真實全地球棒球環境的真相,體驗多元價值的真意,認可職棒隊的利益高過國家隊,選手人權是勝過國族榮光等等之後,未來,這樣反而才可使台灣棒球更強,然後導致中華隊戰績更好,等於是更高段的「真」民族主義!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