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洋基VS東京巨蛋,看美日不同的球場構造文化
2008/12/26 11:11:24瀏覽1355|回應1|推薦1

洋基VS東京巨蛋,看美日不同的球場構造文化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34 | 回應數:2 

「從洋基球場的引退到五棵松球場的被拆除談球場文化問題」系列六(黃冠雄)

話說,在鬧熱滾滾的「舊」洋基球場退役的眾多消息中,不是很多人注意到,被棒球史家命名為「YankeesⅡ」的新stadium,其比賽場地設計其實與Yankees I極為類似。兩者都是一個「小」的本壘後方界外區,和「窄」的左右外野線外界外區,這三處的範圍相對於日本這幾年的新棒球場,相對都算「小」的。

也就是說,新park沿襲了老洋基球場的「傳統」,使觀眾依舊可靠近球星。不過,這更是美國職棒的趨勢,因為從一九九零年代起,甚至加上未來幾年陸續也要開始服役的其他新yard,這近二十座new ground中,相比其各自取代的老朋友,平均來說,界外區都變小。即是,在MLB的Coliseum建造思維中,他們越來越強調球迷才是主人,給買票者最好、最棒的現場觀賞品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球迷不但很近內外野,新field的首排看台更低到和地面平行,使後面幾排的人也不會因爬升太高,看不到球。

反之,日本職棒這二十年來也不斷地在建park,但卻是把觀眾與球星的距離約拉越遠。從東京、福岡、大阪、名古屋、札幌等巨蛋,每座球場的界外區都比被取代的舊yard大,球迷席也越來越高,彷彿在選手與球迷兩邊設立一條大鴻溝。甚至,偶爾,某些NPB球團還會強調全壘打牆和界外區圍牆高達好幾公尺,以使球迷不能干擾比賽。他們忘了競賽中粉絲和選手在邊線間的「競爭與合作」,會使球賽更有趣,如同日本美食動漫中所說的,這個小地方才是野球場的「醍糊味」阿!不然,觀眾何必戴棒球守備用手套進場看球!

也可這麼說,棒球規則只限定stadium界外區的「基本最小」尺寸,可是,美國人是盡可能地去「挑戰」此標準。且事實上,根本就有少數球場的界外區比這範圍還小,是「公然」大犯規,視rules於無物,可是,不見這遭MLB主席懲罰或其他球團抗議。因大家都很知道,ground大小重點在內野壘距是九十英尺等,界外區稍微違規並不會影響比賽多大,甚至會讓比賽氣氛更棒,大夥賺更多錢,所以何必不上道地去找人家麻煩。反之,日本則是好寶寶、守規矩守過頭,把界外區搞得和內野一樣大,這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不是也算一種「違反」棒球規則?

當然,這並不是說NPB不懂得經營球迷,分析角度得從東洋這整個社會來看。我們要先有認知,日本有著注重階級的偽善文化,他們相信有距離才有美感,所以,為塑造球星,這些人要與球迷有空間、有位階,不能和一般芸芸眾生太親近,才能產生高貴與迷戀,然後選手變成偶像,並才可轉成金錢。因此,換個角度來說,日職的大界外區Coliseum或許也可說符合大和民族球迷保守、被指揮的觀賞文化,好像也不見得不對。

總之,從球場看台與舞台的遠近,我們看出美日棒球文化的不同。或許,下次當各位親臨某個球場,卻還需用望遠鏡才看清楚偶像選手辛苦的汗滴,還不如在家看電視時,可多去思考其中的奧妙吧!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68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你介紹的美國球場
2011/01/04 13:38

之前在YOUTUBE有看到郭泓志跟外野的球迷傳接球,這對球迷來說不僅只是看球而已,還將這張球票價值提升到另外一種層次,能跟身價不斐的球星或是跟自己喜歡的球員互動,我想這才是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