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襪情結
2011/02/22 14:30:15瀏覽172|回應0|推薦13

加班對一位二十七歲的粉領族來說,絕對是一件虛擲青春的事,晚上八點四十三分,我才結束所有的工作,來到位於公司附近的一家棒球酒吧。

 

一進店內便看見吊掛牆上的LED電視正播放體育中心的片頭,我向酒保點了冰酒後,靠在吧台看著電視,體育中心的頭條如我預期是費城人擊敗光芒,奪下今年世界大賽冠軍的新聞,這場比賽本來在大昨天就能打完,卻因為大雨延至今早才結束。難得光芒能在季前不被看好的情形下,打出令人跌鏡的戰績,活生生擠掉我的紅襪,以及我的死敵洋基,登上美聯東區冠軍,而後一路推進到世界大賽,然而,到了這裡他們的驚奇之旅也宣告結束了。我的棒球季跟著進入冬眠,僅能期待2009年的賽季趕緊到來。

 

頭條結束時,剛好酒也來了,當我轉過身子要面對吧台,發現鄰座有個戴著洋基帽的男子,他的眼神盯著電視,我心想這人神經也真夠大條了,店內客人並不多,空位還很多,別的座位不去選,偏偏要坐在我的隔壁。若是平常我肯定要求他閃遠點,可是現在沒什麼力氣的我還是算了,自己換個位子坐好了。他似乎注意到我要離座,兩顆眼珠落在我的臉,不好意思的說,抱歉!妳不需要移座,等我拿了酒之後,我就離開吧台。看到他那樣好意的說了,現在移座,彷彿換成我失禮了,於是我重新坐定在吧台前的位子,希望他拿了酒就到別的地方。

 

不曉得他是點什麼酒,體育中心都播了四五則新聞,他的酒卻還未到手,說拿了酒就離開的他一臉尷尬,不時的把眼神往光頭酒保看去。看他這副模樣,真的覺得十分有趣,仔細一看,他其實還滿帥的,為了不讓這張尚可的帥臉蒙上難堪的面紗,我用最平常的話,打破令他窒息的氣氛,你是洋基迷?他有些不確定我是否在問他,我只好專注的看著他的眼睛重複那五個字。沒想到他臉紅得像顆蘋果,搗蒜似的點頭說,我是洋基迷。我忍住笑意,也忽略洋基這兩字帶給我的不適感,心底的小惡魔卻讓我故意說出自己心屬哪隊。

 

這間酒吧我時常來,只要是MLB開打,沒有意外的話,天天來這裡找同是紅襪迷的人聊天是我每日的例行公事,也是我少有的興趣之一。我對自己的外貌還有點自信,每每來這裡,遇到一些企圖搭訕的人,不是件奇怪的事,那些人當中自然也包括了邪惡帝國的信徒,然而有些傢伙卻經常讓我倒盡胃口,原因不是他們是別隊的球迷,而是他們可以為了追一名女生,放棄自己支持的球隊,甚至於只是言語上的放棄,心底還是深愛著的。在我的想法裡,一個人真心的愛上一支球隊,絕對不是一件輕易的事,裡頭是包含許多刻骨銘心的回憶,不是說愛上就能愛上的,一旦愛上了,就很難割捨的下,即便球隊的表現讓人痛徹心扉,也還是會抱著渺茫的希望支持下去,怎麼可能會為了誰改變心意呢!那些可以捨棄心中所愛,迎合別人的混帳,跟他們交往時,假設有新的誘惑出現,難保他們也會同樣的捨棄自己。

 

因此我總是在開始聊天前,先說出身為紅襪迷這件事,如果察覺到對方是有意迎合我,那麼就是謝謝不要再聯絡。眼前這個戴洋基帽的男人,聽見我表明立場後,沒有太大的反應,原先紅通的臉也恢復正常,不再有任何一絲尷尬的感覺,他斂起面容,有點嚴肅的看向調酒師。

 

沉默好像要跨入我與他之間,是因為基襪情結的關係,洋基迷的他沒有興趣與支持紅襪的女人講話,假使這樣也真夠有趣了。過去覺得基襪兩方球迷互看不順眼、不屑交談是件極度誇張的事,難道我真的碰上?他沉默著,我也不可能再主動找他攀談,準備喝完剩下的酒,就回家洗澡睡覺。

 

酒保終於遞給洋基迷的酒,他拿了酒後先喝了一口,沒有如之前說的離開座位,反倒對我說,我們可以聊聊嗎?他的問題讓我有些遲疑,第一是酒快喝完了,不太想續杯,第二是今天加班到八點四十三,足足比平常工作時間多三小時左右,使人想趕快回家睡覺,最重要的第三點是紅襪迷跟洋基迷有什麼可以聊的。基於前面三點,實在找不到留在這聊天的理由,不過我還是留下來了,原因很簡單,也很膚淺,只為了多看他那尚可的俊臉,前面說的理由都可一筆勾銷了。

 

他首先評論起今年整個賽季,以剛剛的新聞頭條為基礎,大略講了從光芒為什麼在今年能鹹魚翻身,一路談到洋基因為王建民受傷之後造成的投手戰力吃緊……等等。雖然沒有提到紅襪,由於他講得還有幾分道理,我又叫了第二杯,慢慢聽他的棒球經。

 

對熱愛棒球的人來說,棒球是聊再多也聊不膩的話題,本來以為今晚會規循著他主講我主聽的模式一直聊到酒吧關門,大家就掰掰有緣再見,誰能想到當話題走到對球員的好惡時,光頭酒保親眼目睹了一場用嘴開打的基襪大戰。

 

他說他最愛的球員是洋基的李維拉,這位投手雖然年紀逐年增長,靠著精準的控球,依舊是一位令打者膽顫的終結者;而他最厭惡的兩名的選手,都是紅襪的球員──投手貝基特與二壘手佩卓亞。前者他如何批評,說什麼看到他的臉就想砸電視之類的話,我真的可以當作沒聽到,只不過當批評後者時,他似乎沒有注意到我臉上已青筋微露,臉色已暗得如同烏雲密佈的天空,他還是忘我的批評佩卓亞,難道因為在他臭婊貝基特的時候,我沒有太大的反應,他就認為我胸襟大到可忍受別人批評紅襪裡每一位球員,可是,他不該批評佩卓亞的。當時我手上還有半杯冰酒,心裡十分想直接潑向他的臉面,然而這麼做只會毀損紅襪迷的形象。所以我改用非常非常委婉的言語試圖緩和他的尖酸評語,甚至從中暗示佩卓亞是我欣賞的選手。結果他的天線接收不到我努力傳達的訊號,失望的我只好放下手中的冰酒,開始反駁他的論點。

 

我說,他在盜壘上確實是差了點,但是他的打擊絕對是沒問題的,看一個打者是看他的打擊,不是看他的盜壘……,他的打點,以及上壘率在美聯都是前段班,我真搞不懂他哪裡糟了。洋基迷似乎沒有被我這段話說服,還是繼續推翻我的想法,激得我另闢戰端,故意把李維拉扯了進來,這一扯完全引發兩人的戰火,雙方各為其主,唇槍舌戰,你一言,我一語,吵到連酒保都擱下手邊的工作,看著一男一女激烈的嘴砲大戰,而且對嗆到後來,根本不是用理性來互相爭辯,是用澎湃的感性在吵架,吵得天翻地覆、不可開交,簡直像兩個幼稚鬼在鬥嘴。

 

突然間他爆出大笑,笑得臉都紅了,我則是愣著眼,聽他說,我覺得呀……剛剛我們一個就像李維拉,一個就像佩卓亞,我想把妳三振,而妳想把我投的球轟出全壘打牆……妳一直打出界外球,兩人僵在那裡,誰也不讓誰。

 

這句話說得很有意思,將兩人吵架比喻成投打對決,誰都想在對決中取勝。更妙的是他說我不斷把球打出界外,使得我跟他僵在那裡。已經好久沒有那麼愉悅的聊天了。我狡猾的笑了,兩隻眼睛凝視著他,我說,看來我已經把你的球路摸透了,你的變化球再也發揮不了作用,把你的球打出場外是遲早的事!他聽了我說的話,專注的目視著我,臉上彎起淺淺的笑容,他說,妳覺得為什麼每次的基襪大戰都特別受到關注嗎?他的神情認真,不像是隨口問問的,我想了一下後回答他說,基襪大戰受到關注是因為這兩隊的多年情仇的緣故。他點了點頭,將剩餘的褐色酒液一飲而盡,又一次專注的看著我,我可以從他的眼底清晰的看見我的身影。他說基襪長久累積而來的新仇舊恨,促使兩隊都不願輸給對方,除了戰績之爭,更是面子之爭,所以無論比分是否懸殊,兩班人馬的鬥志仍舊高昂,呈現出一場高張力的比賽,也是為什麼基襪大戰如此倍受矚目了

 

聽完他的看法,使我覺得基襪大戰也絕對是一場精采的表演,他們彼此競爭的同時,也是在相互輝映,透過競爭呈現球賽的可看性,令我每次看到基襪大戰總是心跳加速、不容喘息,不管最後勝負如何,都是值得回味再三的。我沒有把自己最後的想法告訴他,惟獨在心裡慢慢把他尚可的帥臉存於特別的盒子,我給予他最美的微笑。他看見我笑得燦爛,也露出一種滿足的笑容,不解的是他又將臉轉回吧台,眉頭還皺了起來,一臉苦惱,耳朵還紅了。光頭酒保見這景象不懷好意的朝我一笑,我本想回他一句,這時老媽卻打了手機給我。

 

掛掉老媽關心的電話後,自己雖然很想再跟旁邊這位洋基迷聊天,看他沒有繼續的態勢,而我喝了兩杯冰酒,生起一絲淡淡的倦意,心想還是回家捲被窩吧!我把錢放在吧台,順便向洋基迷道了掰掰,隨即帶上包包,往門口走去,在要到門的那瞬間,他叫住我,一臉豁出去的樣子向我靠近。

 

他說,跟妳聊天,我覺得很開心,妳是否有MSN之類的帳號,能讓我與妳保持聯繫。我高興的笑了,要如他的願,不過心底那隻小惡魔作祟,我故意說自己沒用MSN之類的玩意兒。聽聞到我的回應,他的臉瞬然失去血色。不知為何,我帶得意的笑了,到吧台要了張紙,寫上一個並非MSN之類的帳號,然後塞到他有點冰的手裡,就離開了酒吧。

 

走出酒吧,我心裡仍舊想著剛才的基襪大戰,那是一場僅有投手與打者的競爭,雖是彼此較勁,倒也因此譜出一段不賴的時光,不過是比賽就會有結果的,是李維拉把佩卓亞三振呢?還是佩卓亞轟出全壘打呢?我不想多猜,帶著笑快樂的踏上歸途。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undout2010&aid=491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