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李遠哲院長
2006/10/20 10:28:51瀏覽659|回應0|推薦7

謗怨千鈞未斂眉,不辭故里負秋悲。

江河萬古東流去,日月星輝載筆隨。 

擔任十二年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日前正式卸任了,以後他不再是中央研究院的院長。然而未來的台灣歷史,永遠都會記住台灣有這麼一位中央研究院院長,他是台灣知識份子的良心,他會是台灣永遠的李遠哲院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3564875.shtml 

他是諾貝爾獎的得主,在國外擁有國際崇隆的聲望,在國外有很好的待遇和收入,在國外受到全世界學術界的尊敬,但是他拒絕這些名和利,他回到自己的故鄉。 

在自己的故鄉,他可以躲在象牙塔中,繼續受到國家和學術界貴族式的膜拜和待遇,但是他以「我不入地獄,誰入他獄」的菩隡心腸,跳入火炕,參與台灣政治、社會和教育的改革運動。在諸多政治利益的牽引下,他飽受來自失去利益集團的謗怨,然而他無怨無悔。他對台灣的真誠和熱愛,連鬼神都會動容。 

二○○○年的選舉,民進黨請他擔任總統候選人,他拒絕了;獨立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請他擔任副總統候選人,他拒絕了;民進黨的候選人陳水扁選上總統後,請他擔任行政院長,他拒絕了。在國外屬於世界級的名利,他都不屑一顧了,他怎麼會對區區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的名位在乎?他在乎的只是故鄉台灣的人民是否會過得更好?台灣是否會長期向上提昇、長期的和平和繁榮? 

二○○○年,我有幸與李院長夫婦及當時的教育部長曾智朗夫婦餐敘。我乘機問李院長:「傳聞在選舉之前,李登輝總統對您有明示或暗示,請您要棄連保扁,所以您跳出來挺扁。有沒有這一回事?」 

李院長當場氣憤地說:「那有這一回事?我事先就告訴李總統,不要提名連戰副總統當總統候選人,因為他沒有什麼魄力。但是李總統就是不聽,李總統認為連戰比較聽話。李總統被假民調騙了,直到選舉開票前,都認為連戰會選上的。」 

李遠哲院長無論對誰,說話永遠是那麼地直接和真誠。他也許不適合涉入爾虞我詐的政治,因為他從來不騙人。 

李院長對媒體不假詞色,因為若干媒體的不實報導和製造新聞,使他看不起。 

中國唐朝杜甫有一首七言絕句詩「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對這些批評他的媒體和政客來說,我們也可以說「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李院長在台灣人心中的被尊敬,是永遠的,是如同「江河萬古流」這樣源遠流長,恒久不斷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