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島傳奇(小說)-- 第五十四卷 獵婿團(下)
2016/02/21 19:49:58瀏覽249|回應0|推薦4

第五十四卷  獵婿團(下)

 

這天,張揚在福島大學上完課,董雪芬又約張揚吃飯,反正這已經好幾次了。

 

董雪芬一口咬定,張揚答應過她,她心情不好,就可以找他到揚楓大飯店一起吃飯聊天。

 

在揚楓大飯店的迎揚閣,兩人點完菜,張揚就含笑問:

 

「董姊,最近不是您們輔選福西的市議員選得不錯嗎?是誰惹你了,又心情不好?」

 

「是幾隻蚊子,一頭蒼蠅,很討厭。」董雪芬一臉氣惱。

 

「哦,是會用眼睛盯人的蚊子?」張揚半笑著,斜睨著眼又道:「誰是揮之不去的蒼蠅?」

 

「還不是汪東海那隻蒼蠅,老是不飛走。更離奇的是,我走到哪裏,好像都會碰到他。」

 

董雪芬猛然把桌上的茶一口喝乾,像這些杯茶跟她有仇似的。

 

「你不喜歡,就把他當空氣就好,空氣是存在,但是對我們應無妨礙吧?」

 

張揚悠閒地慢慢啜了一口茶,又拿茶壺把董雪芬的杯子斟滿。

 

「只會用眼睛盯人的蚊子還好,但是蒼蠅飛來飛去,而且常常玩一些心計,真令人討厭,我感覺好似我是獵物一般,很令人不舒服。」

 

董雪芬又咕嚕咕嚕,把剛斟滿的茶喝光。

 

「哦,譬如什麼?」

 

張揚又耐心地把董雪芬的茶杯裝滿。

 

兩世為人,張揚知道,女人有時不是要你幫她解決問題,而只是要你聽她發牢騷。

 

有時問題不是問題,不發牢騷才是問題。

 

即使問題沒有解決,只要發過牢騷後,問題沒有解決,也沒有關係。

 

「像我帶學生去立法院參觀旁聽,他竟然也來立法院參觀。我帶學生去監察院,他碰巧也去,而且每次都很有禮貌、很親切地打招呼,使學生都知道,他是我很熟的朋友。這樣幾次後,學生都知道,我有這麼一個很像男朋友的朋友。」

 

張揚靜靜地聽著。

 

「連我和朋友去參觀畫展,也碰到他。我的同事也常提到他,說他很關心我,一直在打聽我的消息。如果不是刻意地動用關係,找人盯著我,他怎麼知道我會去立法院,會去監察院,或和朋友去看畫展?又怎麼同事都知道,他在追求我?」

 

董雪芬又狠狠喝一口茶。

 

「我很不喜歡自己沒有自由和隱私,但是他每次都是笑著臉,我又不能找人揍他。在學生面前罵他,又顯得我很沒有風度,真氣人。」

 

菜來了, 董雪芬開始狠狠挾菜,往口裏送。

 

「汪東海是永華集團的少東,永華集團在福島是五大企業之一,既然他真心喜歡妳,這個人應是妳董家不會反對的人選,董姊要不要認真考慮一下。」張揚認真說。

 

「張揚,你這是什麼意思?給我閉嘴,真是沒心沒肺。我不喜歡的人,即使第一家庭的人,也沒有用。妳真的希望快快把你老姊送出去?」

 

董雪芬放下筷子,站起來兩手插腰,狠狠瞪著張揚,一面在喘氣。

 

「董姊,消消氣。我以茶代酒,自罰一杯。」

 

說完,仰頭把身邊的茶喝光。

 

「沒有蜜蜂環繞的花朵,不是美麗的花朵。上蒼賦與妳美麗的容顏,總是要給妳製造一點麻煩,不然上蒼豈不是會被天下人怨恨祂不公正?」

 

張揚也隨意挾一些菜往口裏送,咕噥道:「講一些有營養的吧。明年妳想在福北市,還是福西選立委?」

 

董雪芬像被踩到尾巴一樣跳起來,大聲喝道:「張揚,你今天怎麼搞的,老是說一些不對頭的,存心氣死我是不是?我不是說我沒有興趣選舉嗎?」

 

張揚喝一口茶,擦擦嘴,慢條斯理道: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未來也不想接掌企業,但是我有選擇嗎?妳在政治世家,參加選舉,擔任公職,這不是權利,而是責任,你有選擇嗎?」

 

「你的家族,有比妳更優秀和合適的人選嗎?以福西人對妳的尊崇,妳對福西人,沒有感到有義務和責任嗎?」

 

董雪芬沈默了。

 

責任,這是一頂脫不掉的帽子,尤其對福西人。

 

很多人為了爭取權力,都會說他願意「承擔」。

 

然而對董雪芬而言,選舉是一件苦差事,真的是「承擔」,承一個重重的擔子,只是為了責任。

 

「如果妳不喜歡汪東海,而假設妳是立委,汪東海敢再這樣像獵物一樣盯著妳嗎?如果妳是立委,妳對家族的婚姻安排,妳會沒有發言權和選擇權嗎?人生很多事情,如果逃避不了,就勇於面對,轟轟烈烈地面對,真他媽的好好幹一場。」

 

董雪芬呆住了。

 

政治這條路,我為什麼從來只是想逃避,而從來沒有想到要勇於面對?

 

「轟轟烈烈地面對」、「真他媽的好好幹一場」,這兩句話,就像利箭一樣,穿進董雪芬的心坎裏。

 

真的,如果自己是立法委員,汪東海這樣的小人物,還敢像獵物一樣地盯著她?

 

門都沒有!

 

他看到自己都會自卑。

 

現在他敢這樣找人盯著我,是因為他認為比我更高一級,所以我是獵物。

 

他現在是福島五大企業的公子,而我只是地方勢力的土著。

 

然而,如果如果是具有民意基礎的立法委員,汪東海算什麼東西?

 

土狗會把獅子當獵物嗎?

 

如果自己是立法委員,即使老爸都不敢勉強自己嫁給誰?

 

如果自己是立委,自己老爸對自己的婚事,只能商量或建議,沒有吩咐和安排這回事。

 

這條路要仔細想一下。

 

張揚有才氣,他敢於挑戰時局,想要改變福島,想要引領風潮,原來自己以為那只是夢想。

 

但是他一步一步地做,一步一步向實現的方向邁進,而且極有實現的可能。

 

張揚那麼大的夢想,都勇敢地面對了,自己學政治,竟然連一個立法委員的選舉都害怕,都要逃避,還當人家什麼老姊?

 

自己真的能逃避政治嗎?自己受福西人的愛戴,對福西人,難道沒有改善他們生活的責任嗎?

 

福西貧窮,很多福西人找不到工作,在家鄉或外出當黑道、當流氓,林財旺和許多他的兄弟,就是這種人。

 

我對這些鄉親,難道不應盡一份心力?

 

董雪芬長長吸一口氣,對張揚重重道謝道:「小揚,謝謝你的提醒,我會很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福島傳奇前面連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47546258